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高分值】安全管理精编思维导图:安全生产投入、工伤保险、责任险考点精要

2021-06-02 16:37:34

字号
摘要: 思维导图是很好的备考工具哦,简洁明了,考生可以收藏此文!并关注笔者,持续更新中

第二章 第十一节【安全生产投入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高频考点:

(1)安全生产投入保证的主体

(2)各行业提取标准

(3)工伤认定

【经典考题】

(2020年考题)某交通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机构包括董事会,监事会、工会、总工办、调度室、安全处、财务处等。公司设总经理、安全总监等管理岗位。根据有关规定,该公司安全生产投入资金予以决策的是(  )。

A.董事会

B.董事长

C.总经理

D.安全总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一般说来,股份制企业、合资企业等安全生产投入资金由董事会予以保证;一般国有企业由厂长或者经理予以保证;个体工商户等个体经济组织由投资人予以保证。故选项A正确。

(2020年考题)某大型国有集团公司下辖有化工、能源、建筑施工以及冶金企业。为保证安全生产所必须的资金投入,集团要求高危生产企业按照《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管理办法》(财企[2012]16 号),提取、使用和管理安全生产费用,其他企业按照行业特点自行制定安全生产费用管理办法。关于企业安全生产费用管理的做法,正确的是(  )。

A.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将当年结余的安全生产费用清零,下一年度重新提取

B.建筑施工企业与 分包单位的安全生产费用由建筑施工企业统一管理使用

C.冶金企业将年度安全生产费用计划及上一年度提取使用情况留存备查

D.能源企业自行制定管理制度,提取下属企业安全生产费用的2%集中管理,统筹使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年度结余资金结转下年度使用,当年计提安全费用不足的,超出部分按正常成本费用渠道列支。

B选项错误,总包单位应当将安全生产费用按比例直接支付分包单位并监督使用,分包单位不再重复提取。

C选项错误,企业年度安全费用使用计划和上一年安全费用的提取、使用情况按照管理权限报同级财政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和行业主管部门备案。

D选项正确,主要承担安全管理责任的集团公司经过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可以对所属企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用按照一定比例集中管理,统筹使用。

(2020年考题)某化工企业主营甲醇生产与销售。为保证原料供应,该企业收购了一家小型露天煤矿。2019年该企业生产甲醇3万吨、煤炭20万吨,甲醇营业收入2000万元,煤矿业务收入100万元。根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财企[2012]16号),该企业2019全年应提取安全生产费用为(   )。

A.160 万元

B.100万元

C.140万元

D.180万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混业经营企业,如能按业务类别分别核算的,则以各业务营业收入为计提依据,按上述标准分别提取安全生产费用;如不能分别核算的,则以全部业务收入为计提依据,按主营业务计提标准提取安全生产费用。

该化工企业业务类别可以分别核算,煤炭业务提取费用为20万×5元=100万元,甲醇1000万×4%+1000万×2%=60万元,全年应提取安全生产费用为60=160万元

距离10月的注安考试不到5个月时间,现在跟着老师学习还来得及。陈浩、唐忍、李天宇老师等都是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教学经验的专业老师,大家可点击下方图片选择心仪的老师的课程进行试听。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