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注安《安全管理》详细版思维导图: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2021-06-01 14:59:33

字号
摘要: 思维导图是很好的备考工具哦,简洁明了,考生可以收藏此文!并关注笔者,持续更新中

第二章 第一节【安全生产责任制】

高频考点:

(1)主要负责人的安全职责

(2)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职责

2019年考题】某机械加工企业为保障生产安全,落实企业生产责任,组织开展了下列工作。关于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为员工提供劳动防护用品属于落实资金投入责任

B.为员工缴纳工伤保险属于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

C.为员工提供安全生产教育资源属于落实安全教育责任

D.对生产设施进行安全评价属于落实设备设施保障责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为员工提供劳动防护用品属于落实设备设施(或物质)保障责任, A选项错误;为员工缴纳工伤保险属于资金投入责任,B错误;对生产设施进行安全评价属于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 D错误。 

某公司董事长李某现定居国外,公司总经理张某因病住院半年有余,现公司日常管理由公司常务副总赵某管理,公司安全总监郭某和财务总监钱某协助赵某工作。依据《安全生产法》,属于赵某职责的有(       )。

A.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B.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C.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D.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E.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按照《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解释,目前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应为赵某,赵某承担主要负责人7条职责,责规培钱隐预报CD选项属于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责。

第二章 第二节【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高频考点:

(1)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管理【考核流程】

(2)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体系【考核分类】

【2019年考题】某集团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对所属的一家炼化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现场安全标志欠缺,几处人员紧急疏散通道标志模糊不清,进一步检查发现安全标志的管理制度比较笼统,缺乏可操作性。根据检查,该炼化公司应当完善的制度是(      )。

A.例行安全工作制度

B.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制度

C.人员安全管理制度

D.环境安全管理制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环境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安全标志作业环境、职业卫生。

【2018年考题】某公司为了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成立工作组对公司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进行系统梳理,按照安全系统和人机工程原理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体系,为了完成这项工作,工作组召开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关于各项管理制度分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安全标志管理制度属于综合安全管理制度

B.安全工器具的使用管理制度属于人员安全管理制度

C.安全设施和费用管理制度属于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制度

D.现场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属于环境安全管理制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安全标志管理制度属于环境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设施和费用管理制度属于综合安全管理制度;现场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属于人员安全管理制度。

距离10月的注安考试不到5个月时间,现在跟着老师学习还来得及。陈浩、唐忍、李天宇老师等都是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教学经验的专业老师,大家可点击下方图片选择心仪的老师的课程进行试听。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