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考试仅剩5个月,过来人教你如何利用考试大纲复习安全工程师公共科目!

2021-05-06 16:10:39

字号
摘要: “考试大纲”是在总结教材内容的基础上,制订了包括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在内的考核目标,规定了考生应掌握的知识内容、知识深度和应用知识的能力。如何利用考纲备考,听过来人怎么说!

2020年的6月,我如同现在的你一样,急的像炙烤在水泥裂缝中“上蹿下跳”的蚂蚁。焦虑是什么滋味,生平第一次尝试。六月的天,都说是多变的脸,时而烈日炎炎,时而大雨倾盆。人生又何尝不似这六月光景?多变起伏。企业改制,消息如同晴天霹雳,谁都知道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本以为进入体制内,不求大富大贵,能给一生安稳。转眼毕业3年,同学们正混的风生水起的时候,我却面临失业。在HSE部门兢兢业业这些年,一心都扑在工作上,作为安全岗,可谓称得上日夜兼程。哪怕风霜雨雪,我依然坚守在岗位的,累不算什么。“安全管理”是一个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工作,无论如何也不能做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尽管工作上我已经付出了十二分的精力,显然成功并没有向我披星戴月而来。得知被下岗的原因后,如同晴天霹雳。原因仅仅是因为我没有“安全工程师”的证书。

工作交接后,我终于有时间闲散下来。与大学同窗畅饮间,稀疏记得其实大家皆有“不如意”,心情渐渐平复。痛定思痛,六月中旬,在考虑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后,我下定决心报考注册安全工程师。彼时,我更多是对前途漫漫的无力感。有句俗话说,前路茫,事无常。但这一次我想做一回命运的主人。

一开始的时候,我是没有任何头绪的。跟所有人一样,我只能打开百度各种搜索引擎去看别人是如何备考的。浏览了很多,可借鉴的经验很少。想要通过复制别人的历程,显然是不可行的。彼时我并不知道考试到底是哪一天。因为当年由于疫情,很多考试都推迟了。但是既然是有了要的想法,在学习上我必须要做到万无一失。当时我理清的一条思路是“命题角度出发→课本学习”,这样才能做到全面、精准、不浪费精力。而考试大纲是考试命题的依据,也是考生学习和考试的指南。此文特意为大家整理了如何利用考试大纲备考,各位考生可以借鉴。

一、对考试大纲的理解与掌握

考试大纲能起到点睛的作用

第一步是要知道考试大纲有什么内容,考生可以点击查阅>>>安全工程师考试大纲】

各科考试大纲是在总结教材内容的基础上,制订了包括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在内的考核目标,规定了考生应掌握的知识内容、知识深度和应用知识的能力。

第二步是在阅读熟悉了相关考纲后,必须要建立一个清晰的学习规划。通过有计划、有内容、科学的学习,达到一个渐入佳境的效果。克服盲目、主观、无重点的学习。

第三步是学习一段时间利用考试大纲检验学习成果。边看大纲,边回忆知识点。可以据此知道哪些内容自己已经掌握,哪些内容学的模棱两可,甚至还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以便合理分配考前冲刺的时间。

二、实例操作

以《安全生产技术》为例,演示如何利用考纲规划复习内容与时间。

1、利用考纲+教材目录,将知识点划分星级。

拿到教材和考纲,我将整本书划分第一个星级表。这时候还没开始整本书的学习,根据考纲,将内容划分为两个星级。一星级和三星级。三星级肯定是学习的重点,一星级只是考纲没有明确提及,暂时还不能确定考试是否涉及或者是否也是高频考点。这个星级表的作用仅仅只是给学习提供参考。让考生先有个底,有哪些是需要重点注意的。

2、视频跟学+真题归类,知识点星级再分类

一开始学习的时候,发现技术科目想要自学难度还是比较大的。虽然我有多年行业经验。但是比起教材全面庞大的知识体系,我所掌握的技术略显单薄。自学既是枯燥又是晦涩。所以我选择了报班。课上老师会强调一遍考试重点,难点。这时我们就可以边学习边修改之前的星级表,这样就会比第一次做的全面的多。有时间的考生可以研究下近三年的真题,可能会更加精准。不过我相信233的老师专业程度,他们已经在真题上做了足够多的研究。我第二遍整理的星级表如下,我划分的原则就是:老师说重要我就加一颗星,特别重要就加两颗星。

通过这两个表明确的重点划分,我学习起来更加自信以及轻松了。今年1月成绩公布,我顺利过关。回想起来,不禁感慨万分:有时候不逼自己一把,都不知道自己也是个潜力股!借此也希望今年备考注安的考生能够行遍书山,航终树海

【2021年注安备考方法

(1)教材与讲义--选择备考资料

教材最少要研读两遍,特别是《管理》出题灵活,对每一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要理解,所以逐字逐句研读教材是必须的。

课程讲义最少要看三遍,《技术》考察知识点比较零碎,讲义往往是老师总结了历年考试重点,呕心沥血整理出来的预测重难点,是一份黄金备考资料。

>>>钻石无忧班购课学员将免费获赠正版教材包邮到家+电子版讲义

(2)适合自己的老师,才是好的老师

无论什么考试,老师都很重要,尤其是注安。选对老师能让你的备考事倍功半,而选错老师不仅浪费你的宝贵时间,还会挫伤积极性。

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名适合自己的老师呢?第一步是你要自己主动去试听。只有自己真正听过,你才能了解这个老师的讲学风格和授课方式,才能知道这个老师是否能让自己听懂、学会。233网校注安课程采取双师资的教学模式,必定能解决这个后顾之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老师合不合适只有自己听了才知道。

>>>点击试听,唐忍+陈浩+李天宇等注安讲师等任你挑选

(3)题海战术,利弊兼有,但必不可少

真题为主,平时多练习;每做一个题记录下时间,便于考前及时调整节奏!模拟题为辅,学有余力可以做做模拟题。

上了考场后,你可能会觉得考出来的和自己学的很大差异,但成绩出来之后,你会发现你的努力是与成绩成正比的。

备战注安是异常艰辛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注安并不难,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跟对了老师。就一定会通过!

>>>智能题库,点击体验

钻石无忧班服务:送80次/科试题答疑:含章节练习、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易错题等8大版块

(4)坚持才是胜利,光说不做假把式

自律和持之以恒从来都是密不可分的。学习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自律也并不是某部分人特有的优良品质。望周知的是,自律实际上是计划+执行的产物。

学习计划对于备考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建议考生为自己量身制定合适备考计划。持之以恒的去执行,想必通过注安考试是指日可待之事。

>>>量身制定学习计划

2021年学习计划等备考资料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