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注安备考必看资料!同一年出5题?“三同时”这个考点老师爱了!

2021-04-21 16:24:55

字号
摘要: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是“管理”和“法规”的重难点,本文根据历年考题梳理,能帮助考生更好的备考!

考点一:三同时与安全预评价

下列建设项目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时,应进行安全预评价

(1)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

(2)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包括使用长输管道输送危险化学品,下同)的建设项目;

(3)生产、储存烟花爆竹的建设项目;

(4)金属冶炼建设项目;

(5)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并且使用量达到规定数量的化工建设项目(属于危险化学品生产的除外,下同);

(6)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建设项目。

举一反三:

(1)安全预评价应当在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阶段进行的;

(2)除以上项目外,可不进行安全预评价。

考点二:高危建设项目试运行

(1)根据规定建设项目需要试运行(包括生产、使用,下同)的,应当在正式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进行试运行。

(2)试运行时间应当不少于30日,最长不得超过180日,国家有关部门有规定或者特殊要求的行业除外。

(3)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和化工建设项目,应当在建设项目试运行前将试运行方案报负责建设项目安全许可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知识链接: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试生产期限应当不得少于30日,不超过1年

考点三:需要进行审查和验收的安全设施设计

非煤矿山类建设项目

(1) 海洋石油天然气建设项目、企业投资年产100 万吨及以上的陆上新油田开发项目、企业投资年产20亿m3陆上新气田开发项目。

(2) 年设计生产能力300万吨以上或者设计最大开釆深度1000m以上的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建设项目。

(3) 设计生产能力1000万t/a以上或者设计边坡200 m以上的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建设项目。

(4) 设计总库容1X108m3或者设计总坝高200 m以上的尾矿库建设项目。

危险化学品类建设项目

(1) 国务院审批(核准、备案)的。

(2) 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

考点四:安全设施设计完成后的审查资料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完成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出审查申请,并提交下列文件资料:

(1)建设项目审批、核准或者备案的文件;(项目合法)

(2)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申请;(申请表)

(3)设计单位的设计资质证明文件;(设计合法)

(4)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主要内容)

(5)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及相关文件资料;

(6)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文件资料。

 经典考题

【法规2020-32】安全预评价是分析与预测性质的评价,其主要目的是预测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提出安全对策措施建议,作出安全评价结论。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安全预评价应当在建设项目的(  ) 阶段进行。

A.建议书编制

B.可行性研究

C.初步设计

D.开工建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安全预评价是指在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工业园区规划阶段或生产经营活动组织实施之前,根据相关的基础资料,辨识与分析建设项目、工业园区、生产经营活动潜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确定其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规范的符合性,预测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提出科学、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建议,做出安全评价结论的活动。

法规2020-45】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是安全生产基本制度,是预防事故隐患的重要措施。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下列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中,可以由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审查的是(  )。

A.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非危险物品生产的化工建设项目

B.金属矿山建设项目

C.烟花爆竹储存建设项目

D.金属冶炼建设项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下列建设项目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时,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安全预评价:

(1)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

(2)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包括使用长输管道输送危险化学品,下同)的建设项目;

(3)生产、储存烟花爆竹的建设项目;

(4)金属冶炼建设项目;

(5)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并且使用量达到规定数量的化工建设项目(属于危险化学品生产的除外,,以下简称化工建设项目);

(6)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建设项目。”

依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除高危建设项目外,其他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由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审查,形成书面报告备查。

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包括使用长输管道输送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生产、储存烟花爆竹的建设项目;金属冶炼建设项目等属于高危建设项目。故选项A符合题意。

【法规2020-62】某企业建设100万吨/年乙烯项目,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关于该项目试运行和安全设施竣工验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建设项目试运行时间,应当不少于60天

B.该建设项目试运行时间,最长可为2年

C.该建设项目试运行方案应当报负责安全许可的安全监管部门备案

D.该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报告应当报安全监管部门备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第七条规定的建设项目竣工后,根据规定建设项目需要试运行(包括生产、使用,下同)的,应当在正式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进行试运行。试运行时间应当不少于30日,最长不得超过180日,国家有关部门有规定或者特殊要求的行业除外。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和化工建设项目,应当在建设项目试运行前将试运行方案报负责建设项目安全许可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管理2020-44】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的有关要求。建设项目竣工后应当在投入生产或使用前进行试运行。一些建设项目试运行前,应将试运行方案报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备案。下列建设项目中,应履行备案手续的是(   )。

A.烟花爆竹建设项目

B.大型游乐场建设项目

C.碳化钙建设项目

D.道路交通建设项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C正确,碳化钙属于危险化学品。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建设项目和化工建设项目,应当在建设项目试运行前将试运行方案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管理2020-59】某企业计划建设年产1万吨乙醇的项目。在该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阶段,企业应当按相关规定向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备案并提交有关文件。下列文件资料中,应向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提交的是(   )。

A.重大危险源监控系统设计资料

B.安全预评价报告及相关文件资料

C.施工单位的施工资质证明文件

D.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记录及资格证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于非煤矿山建设项目,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包括使用长输管道输送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以及生产、储存烟花爆竹的建设项目,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完成后,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出审查申请,并提交下列文件资料:

①建设项目审批、核准或者备案的文件。

②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申请。

③设计单位的设计资质证明文件。

④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

⑤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及相关文件资料。

⑥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文件资料。

【2021年新版干货笔记】浓缩书本考点,为你节省50%的时间!

 思维导图+核心考点+考情分析,为取证护航

扫一扫,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