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20安全生产管理考试试题: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

来源:233网校 2020-09-23 15:41:20 字号

以下为2020安全生产管理考试试题,更多2020年安全生产管理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查看。

2020安全生产管理试题: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单选题】生产经营单位的(  )具有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职责。

A.主要负责人

B.总工程师

C.专职安全员

D.安全管理机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具有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职责。

【单选题】事故应急管理不能局限于事故发生后的应急救援行动,而应做到“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完整的应急管理包括()阶段。

A.预防、响应、恢复和评审

B.策划、准备、响应和评审

C.策划、响应、恢复和预案管理

D.预防、准备、响应和恢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应急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包括预防、准备、响应和恢复四个阶段。尽管在实际情况中这些阶段往往是交叉的,但每一阶段都有其明确的目标,而且每一阶段又是构筑在前一阶段的基础之上。因而,预防、准备、响应和恢复的相互关联,构成了重大事故应急管理的循环过程。故选D。

【单选题】下列有关事故应急管理体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A.完整的事故应急管理体系由组织体制、法制基础和应急保障系统构成

B.组织体系由管理机构、功能部门、应急指挥和救援队伍构成

C.支持保障系统由应急预案、物资装备和经费保障构成

D.在法律法规体系中不包括技术标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按照《全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总体规划方案》的要求,事故应急管理体系主要由组织体系、运行机制、法律法规体系以及支持保障系统等部分构成。故A错误。

支持保障系统是事故应急管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体系运转的物质条件和手段,主要包括应急信息通信系统、物资装备保障系统、人力资源保障系统、财务保障系统等。故C错误。

法律法规体系是应急体系的法制基础和保障,也是开展各项应急活动的依据,与应急有关的法律法规主要包括由立法机关通过的法律,政府和有关部门颁布的规章、规定,以及与应急救援活动直接有关的标准或管理办法等。故D错误。

组织体系是事故应急管理体系的基础,主要包括应急管理的管理机构、功能部门、应急指挥、救援队伍四个方面。故选B正确。

【多选题】事故应急管理中“预防”的含义是( )。

A.事故的预防工作,即通过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等手段,尽可能防止事故的发生,以实现本质安全

B.假定事故必然发生,通过预先采取预防措施,达到降低或减缓事故的影响或后果严重程度的目的

C.从人、机、环境等方面着手,彻底消除事故隐患

D.事故后及时处理,并通过PDCA持续改进生产中出现的安全问题

E.包括应急体系的建立、有关部门和人员职责的落实、预案的编制等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在应急管理中预防有两层含义,一是事故的预防工作,即通过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等手段,尽可能地防止事故的发生,实现本质安全;二是在假定事故必然发生的前提下,通过预先采取的预防措施,达到降低或减缓事故的影响或后果的严重程度,如加大建筑物的安全距离、工厂选址的安全规划、减少危险物品的存量、设置防护墙以及开展公众教育等。从长远看,低成本、有效率的预防措施是减少事故损失的关键。

【多选题】事故应急救援的基本任务主要有(  )。

A.立即组织营救受害人员,组织撤离或者采取其他措施保护危害区域内的其他人员

B.迅速控制事态,并对事故造成的危害进行检测、监测,测定事故的危害区域、危害性质及危害程度

C.消除危害后果,做好现场恢复

D.查清事故原因,评估危险程度

E.评价危险源状况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事故应急救援的总目标是通过有效的应急救援行动,尽可能地降低事故的后果,包括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环境破坏等。事故应急救援的基本任务包括下述几个方面:

(1)立即组织营救受害人员,组织撤离或者采取其他措施保护危害区域内的其他人员。

(2)迅速控制事态,并对事故造成的危害进行检测、监测,测定事故的危害区域、危害性质及危害程度。

(3)消除危害后果,做好现场恢复。

(4)查清事故原因,评估危害程度。

故选ABCD。

扫码以下二维码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002.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