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20安全生产管理考试试题及答案:安全评价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0-09-22 08:28:22 字号

以下为2020安全生产管理考试试题,更多2020年安全生产管理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查看。

2020安全生产管理试题:安全评价方法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单选题】某纺织厂为进行技术革新,从国外引进纺织机5台,并配套相应的生产设备若干,该厂再次投产前需要进行安全评价。评价机构可采用的评价方法有:①概率风险评价法;②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③伤害(或破坏)范围评价法;④专家现场询问观察法;⑤危险指数评价法;⑥预先危险性分析法。为评估该纺织厂棉粉尘火灾,爆炸风险,可以使用的定量评价方法是()。

A.②④⑤

B.①②⑥

C.①③⑤

D.③④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定量安全评价方法,属于定性安全评价方法的有安全检查表、专家现场询问观察法、因素图分析法、事故引发和发展分析、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格雷厄姆-金尼法或LEC法)、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危险可操作性研究等。②和④属于定性安全评价方法。故选C。

【单选题】下列不属于安全检查表法优点的是()。

A.检查项目系统、完整,可以做到不遗漏任何能导致危险的关键因素,避免传统的安全检查中的易发生的疏忽、遗漏等弊端,因而能保证安全检查的质量

B.针对不同的需要,须事先编制大量的检查表,工作量大且安全检查表的质量受编制人员的知识水平和经验影响

C.安全检查表可采用提问的方式,有问有答,给人的印象深刻,能使人知道如何做才是正确的,因而可起到安全教育的作用

D.可以根据已有的规章制度、标准、规程等,检查执行情况,得出准确的评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安全检查表缺点:针对不同的需要,须事先编制大量的检查表,工作量大且安全检查表的质量受编制人员的知识水平和经验影响。

【单选题】通过评价人员对几种工艺现状及运行的固有属性进行比较计算,确定工艺危险特性重要性大小及是否需要进一步研究的安全评价方法是()。

A.安全检查表方法

B.危险指数方法

C.预先危险分析方法

D.故障假设分析方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危险指数方法是通过对几种工艺现状及运行的固有属性(以作业现场危险度、事故概率和事故严重度为基础,对不同作业现场的危险性进行鉴别)进行比较计算,确定工艺危险特性、重要性,并根据评价结果,确定需要进一步评价的对象的安全评价方法。故选B。

【单选题】某种安全分析方法是以关键词为引导,找出过程中工艺状态的变化(即偏差),然后分析产生偏差的原因、后果及可采取的对策。其基本步骤包括分析的准备、进行分析和编制分析报告。这种方法需要由多工种、多专业的人员组成评价小组来完成。该安全分析方法是( )。

A.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FMEA)

B.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

C.预先危险分析(PHA)

D.故障假设分析(WI)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方法的主要特征包括:

(1)是一个创造性过程,通过应用一系列引导词来系统地辨识各种潜在的偏差,对确认的偏差,激励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小组成员思考该偏差发生的原因以及可能产生的后果。

(2)是在一位训练有素、富有经验的分析组长引导下进行的,组长需通过逻辑分析思维确保对系统进行全面的分析。分析组长宜配有一名记录员,记录识别出来的各种危险和(或)操作扰动,以备进一步评估和决策。

(3)小组由多专业的专家组成,具备合适的技能和经验,有较好的直觉和判断能力。

(4)在积极思考和坦率讨论的氛围中进行,当识别出一个问题时,应做好记录以便后续的评估和决策。

故选B。

【多选题】按照安全评价的量化程度,安全评价方法可以分为定性安全评价方法和定量安全评价方法。下列评价方法中,属于定量安全评价方法的有()。

A.概率风险评价法

B.危险指数评价法

C.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法

D.危险和可损伤性分析法

E.事故引发和发展分析法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按照安全评价给出的定量结果的类别不同,定量安全评价方法还可以分为概率风险评价法、伤害(或破坏)范围评价法和危险指数评价法。

(1)概率风险评价法。概率风险评价法是根据事故的基本致因因素的事故发生概率,应用数理统计中的概率分析方法,求取事故基本致因因素的关联度(或重要度)或整个评价系统的事故发生概率的安全评价方法。故障类型及影响分析、事故树分析、逻辑树分析、概率理论分析、马尔可夫模型分析、模糊矩阵法、统计图表分析法等都可以由基本致因因素的事故发生概率计算整个评价系统的事故发生概率。

故选ABC。

扫码以下二维码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002.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