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20安全生产管理考试试题:安全生产责任制

来源:233网校 2020-09-02 08:38:04 字号

以下为2020安全生产管理考试试题,更多2020年安全生产管理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查看。

2020安全生产管理试题:安全生产责任制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单选题】甲公司为一家机械加工企业,有职工52人,配备了一名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钱某,并委托具有安全评价资质的乙公司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乙公司派遣注册安全工程师丁某负责甲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按照有关规定,负责甲公司安全生产职责的是()。

A.钱某

B.丁某

C.乙公司

D.甲公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十三条:依法设立的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的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执业准则,接受生产经营单位的委托为其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技术、管理服务。

生产经营单位委托前款规定的机构提供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服务的,保证安全生产的责任仍由本单位负责。

故选D。

【单选题】下列不属于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职责的是( )。

A.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B.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C.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D.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者,对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将其职责规定为:

(1) 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 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 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4) 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5) 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6) 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7) 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故选D。

【单选题】下列属于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中安全教育培训责任的是()。

A.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B.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

C.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

D.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安全教育培训责任。包括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依法组织从业人员参加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取得相关上岗资格证书。

2、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包括主动获取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并贯彻落实;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依法对安全生产设施、设备或项目进行安全评价;依法对重大危险源实施监控,确保其处于可控状态;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统一协调管理承包、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

【多选题】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并由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组织建立。建立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应满足( )。

A.必须符合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针的要求

B.与生产经营单位管理体制协调一致

C.要参照其他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

D.由专门的人员与机构制定和落实,并应适时修订

E.应有配套的监督、检查等制度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责任制应满足:

(1)必须符合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针的要求。

(2)与生产经营单位管理体制协调一致。

(3)要根据本单位、部门、班组、岗位的实际情况制定,既明确、具体,又具有可操作性,防止形式主义。

(4)由专门的人员与机构制定和落实,并应适时修订。

(5)应有配套的监督、检查等制度,以保证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真正落实。

故选ABDE。

【多选题】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要求是(  )。

A.安全生产责任制必须符合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针的要求

B.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与生产经营单位管理体制协调一致

C.由专门的人员与机构制定落实,并应适时修订

D.安全管理部门负责建立健全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E.要根据本单位、部门、班组、岗位的实际情况制定,既明确、具体,又具有可操作性,防止形式主义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建立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具体应满足如下要求: (1)必须符合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针的要求。 (2) 与生产经营单位管理体制协调一致。 (3) 要根据本单位、部门、班组、岗位的实际情况制定,既明确、具体,又具有可操作性,防止形式主义。 (4) 由专门的人员与机构制定和落实,并应适时修订。 (5)应有配套的监督、检查等制度,以保证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真正落实。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