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20安全生产管理试题及答案:安全心理与行为

来源:233网校 2020-08-28 14:11:08 字号

以下为2020安全生产管理考试试题,更多2020年安全生产管理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查看。

2020安全生产管理试题:安全心理与行为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单选题】下列关于人的生理学行为模式表述正确的是( )。

A.外部刺激→大脑判断→行为反应→肌体感受→目标完成

B.外部刺激→行为反应→肌体感受→大脑判断→目标完成

C.外部刺激→肌体感受→大脑判断→行为反应→目标完成

D.外部刺激→大脑判断→肌体感受→行为反应→目标完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0世纪50年代,美国斯坦福大学的莱维特( H.J.Leavitt) 将人的生理学行为模式归纳为:外部刺激→肌体感受(五感)→大脑判断(分析处理)→行为反应→目标的完成。各环节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构成了个人千差万别的行为表现。故选C。

【单选题】人的失误主要表现在感知环境信息方面的差错,处理信息时作出决策差错、行为差错等,下列情况导致判断、决策差错的是( )。

A.信息呈现时间太短

B.听力障碍

C.遗忘和记忆错误

D.眩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判断、决策差错。正确的判断来自全面的感知客观事物,以及在此基础上的积极思维。除感知过程的差错外,判断过程产生差错的原因主要有:遗忘和记忆错误,联络、确认不充分,分析推理差错,决策差错。故选C。

【单选题】人的心理状态对交通安全隐患的影响非常重要,不同气质类型的司机交通事故发生率不同,下列气质类型被认为是“马路第一杀手”的是( )。

A.多血质

B.黏液质

C.抑郁质

D.胆汁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交通心理学研究显示,人的心理状态对交通安全隐患的影响非常重要,不同气质类型的司机交通事故发生率不同,胆汁质的人被认为是"马路第一杀手"。多血质的人排第二。故选D。

【多选题】事故的发生率和人的性格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无论技术多么好的操作人员,如果没有良好的性格特征,也常常发生事故,下列性格特征中,容易发生事故的是( )。

A.攻击型性格

B.孤僻型性格

C.冷静型性格

D.缜密型性格

E.迟钝型性格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事故的发生率和人的性格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无论技术多么好的操作人员,如果没有良好的性格特征,也常常会发生事故,这也是个人事故频发倾向的理论基础。具有以下性格特征者,一般容易发生事故:

(1)攻击型性格。妄自尊大,骄傲自满,喜欢冒险、挑衅,与他人闹无原则的纠纷,争强好胜,不易接纳他人的意见。这类人虽然一般技术都比较好,但也很容易出大事故。

(2)孤僻型性格。这种人性情孤僻、固执、心胸狭窄、对人冷漠,其性格多属内向,与同事关系较差。

(3)冲动型性格。性情不稳定,易冲动,情绪起伏波动很大,情绪长时间不易平静,易忽视安全工作。

(4)抑郁型性格。心境抑郁、浮躁不安,心情闷闷不乐,精神不振,易导致干什么事情都引不起兴趣,因此很容易出事故。

(5)马虎型性格。对待工作马虎、敷衍、粗心,常会引发各种事故。

(6)轻率型性格。这种人在紧急或困难条件下表现出惊慌失措、优柔寡断或轻率决定。在发生异常事件时,常不知所措或鲁莽行事,使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事故成为现实。

(7)迟钝型性格。感知、思维或运动迟钝,不爱活动、懒惰。在工作中反应迟钝、无所用心,亦常会导致事故发生。

(8)胆怯型性格。懦弱、胆怯、没有主见,由于遇事爱退缩,不敢坚持原则,人云亦云,不辨是非,不负责任,因此在某些特定情况下,也很容易发生事故。

故选ABE。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