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考点题:统计基础知识

来源:233网校 2019-10-26 09:53:59 字号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日、17日,本文整理《安全生产管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每天2小时,跟着老师划考点。>>立即查看

第八章 安全生产统计分析

第一节 统计基础知识

第1题 统计的主要工作是对统计数据进行统计描述和统计推断。统计描述是对资料的数量特定和描述,统计推断则是通过抽样等方式进行样本估计总体特征的过程。下列关于统计描述和统计是()。
A. 计量资料的统计描述主要是通过编制频数分布表和构成指标进行
B. 参数估计是通过区间估计总体特征
C. 计数资料的统计描述通常采用相对数指标进行
D. 假设检验只能用于判断样本与总体的差异是如何引起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错,计量资料的统计描述主要通过编制频数分布表、计算集中趋势指标和离散行。 选项B错,参数估计就是通过样本估计总体特征,包括点值估计和区间估计两种选项C正确,计数资料与计量资料的统计描述有所不同,通常采用比、构成比、率三标都是由两个指标之比构成的,所以称为相对数。
选项D错,假设检验是用来判断样本与样本、样本与总体的差异是由抽样误差引起还推断方法。

第2题 下列方法中,不属于统计工作收集资料的方法是()。
A. 专题调查
B. 统计图
C. 统计报表
D. 日常性工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收集资料(现场调查)。根据计划取得可靠、完整的资料,同时要注重资料的真实性,计报表 、日常性工作、专题调查。

第3题  2015年某市从事接触粉尘工作的劳动者人数为3万人,通过相关机构进行职业健康检查万人的受检样本中有500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尘肺病。2016年再一次进行了相关的检查,检查发现,者人数未发生改变,但发现新增粉尘病例为200人。则2016年该市的劳动者尘肺病患病率是()。
A. 0.33%
B. 2.33%
C. 2.00%
D. 0.67%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患病率=700/30000*100%=2.33%

第4题 用点、线、面的位置、升降或大小来表达统计资料数量关系的一种陈列形式是()。
A. 统计图
B. 控制图
C. 排列图
D. 主次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统计图是一种形象的统计描述工具,它是用直线的升降、直条的长短、面积的大小、表示统计资料的分析结果。

第5题 关于统计描述的说法,错误的是()。
A. 算术平均数、几何平均数等方法是集中趋势的描述指标
B. 全距、四分位数间距、方差、标准差是离散趋势的描述指标
C. 构成指标用以说明某一事物内部各组成部分所占的比重或分布
D. 计数资料与计量资料的统计描述有所不同,通常采用构成比、率两类指标来描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D选项应该是通常采用比,构成比,率3类指标来描述。

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QQ交流群(475196830)小编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高质量干货资料。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可在线随时随地做题,获得备考资料、考试消息。

安全APP下载.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