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原创注安考试《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四类安全原理,每年必考!

2020-05-26 18:24:33

字号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也有一定的规律可循,比如一些每年必考的知识点。今天,233网校给大家介绍一下《安全生产管理》第一章第二节每年必考的内容——安全原理,帮助大家攻克这个知识点,考试不丢分!

安全原理这个知识点占多少分?

233网校学霸君将近几年《安全生产管理》考试真题进行了整理,如下表所示,安全原理这个知识点每年必考1-3分

考查年份
题型题量
分值
2018年
单选题2道
2分
2017年
单选题1道
1分
2015年
单选题1道;多选题1道
3分
注:2019年真题不全,2016年停考,暂时不计入统计。

安全原理主要考哪些内容?怎么考?

安全原理主要考查内容包括四类,分别是系统原理、人本原理、预防原理、强制原理。下面学霸君借助思维导图的方式和陈浩老师的记忆口诀(试听陈浩老师的课程>>),并搭配历年考题帮助大家理解记忆!

一、系统原理

【考查内容】

1、系统原理的含义:系统是由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赖的若干部分组成的有机整体。管理系统具有6个特征,即集合性、相关性、目的性、整体性、层次性和适应性。

2、系统原理的原则:

yl.png

【出题形式】

2018-11)某企业新一届领导班子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在制定总体目标和进行宏观决策时,将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顶层设计,将安全生产总体目标进行了逐级布置,这种做法符合安全生产管理原理的(  )。

A.行为原则

B.整分合原则

C.因果关系原则

D.能级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整分合原则含义:在整体规划下明确分工

2015-4某矿山企业在安全检查人员中开展“安全原理讨论活动”,参加活动的人员给出了以下关于安全管理原则的观点,其中正确的是()。

A.“强制原则”是指违反了纪律就应该得到相应的惩罚

B.“封闭原则”是指管理手段相互联系并相互制约的回路

C.“偶然损失原则”是指事故的发生只是偶然的,可以避免

D.“反馈原则”是指员工对领导的反作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所谓强制就是绝对服从,不必经被管理者同意便可采取控制行动,选项A错误。在任何一个管理系统内部,管理手段、管理过程等必须构成一个连续封闭的回路,才能形成有效的管理活动,这就是封闭原则。偶然损失原则是指事故后果以及后果的严重程度,都是随机的、难以预测的,选项C错误。反馈是控制过程中对控制机构的反作用,选项D错误。

二、人本原理

【考查内容】

1、人本原理的含义:在管理中必须把人的因素放在首位,体现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这就是人本原理。

2、人本原理的原则:

rb.png

【出题形式】

2017-05)某日上午9时,某企业的工作现场一台履带式起重机司机甲发动起重机主机准备进行施工操作时,看到位于前方10多米处另一台履带式起重机转向无法到位,便擅自离开驾驶室到另一台起重机驾驶室帮忙操作。9时20分,无人操纵的起重机由于未停机,突然起重臂后仰倾翻,砸垮现场临时围墙,倒向路面,造成6名行人伤亡,为吸取事故教训,该企业管理者从需要、动机和行为出发、提出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措施,上述做法体现了安全生产管理的原则是(  )。

A.系统原理的动态相关性原则

B.人本原理的行为原则

C.预防原理的激励原则

D.强制原理的监督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人本原理的行为原则:需要决定动机,动机产生行为,行为指向目标。安全生产主作重点是防治人的不安全行为。

三、预防原理

【考查内容】

1、预防原理的含义: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应该做到预防为主,通过有效的管理和技术手段,减少和防止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从而使事故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这就是预防原理。

2、预防原理的原则:

yf.png

【出题形式】

2018-53)安全生产管理原理是从生产管理的共性出发,对生产管理中安全工作的实质内容进行科学分析、综合、抽象与概括所得出的安全生产管理规律。某企业针对新引进的自动化焊接生产线制定了巡检人员的标准作业程序,在车间内无死角监控巡检人员的行为,明确了安全生产监督职责,对生产中执行和监督情况进行严格监控,这种做法符合安全生产管理原理的(  )。

A.系统原理

B.人本原理

C.强制原理

D.预防原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符合预防原理中的“3E原则”

(2015-71)二氯乙烷车间反应釜发生爆炸,并引发火灾,致3死4伤。事后,该市安监局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一同深入该厂进行隐患排查工作,针对发现的人的危险因素要求该厂加强安全培训,同时,要求该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自查互纠跟踪活动。安全监管部门这种做法体现的安全生产管理的原则有(  )。

A.系统原理的封闭原则

B.人本原理的行为原则

C.预防原理的偶然性原则

D.人本原理的激励原则

E.预防原理的3E原则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人本原理的行为原则:需要决定动机,动机产生行为,行为指向目标。安全生产主作重点是防治人的不安全行为。“3E”原则:可采取3种防止对策,即工程技术对策、教育对策和法制对策。

四、强制原理

【考查内容】

1、强制原理的含义:采取强制管理的手段控制人的意愿和行为,使个人的活动、行为等受到安全生产管理要求的约束,从而实现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这就是强制原理。

2、强制原理的原则:

qz.png

看了以上这些,如果你对某些考点还是不理解或者有所困惑,不妨在下方听听233网校陈浩老师的讲解,或许你会豁然开朗!更多安全工程师核心考点解密尽在233网校,快进入报名试听吧!进入试听>>

安全原理核心考点,听陈浩老师解读>>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2个考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8小时服务,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