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证监会主席年终答卷:10个月监管和制度建设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2月27日

  从今年2月20日至今,刘士余接棒中国证监会主席一职已超过10个月。2016年即将结束,刘士余引领下的资本市场监管将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呢?本报记者梳理这10个月的监管和制度建设进程,记录下其中的大事件和点点滴滴。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只有强化执法,荡涤尘垢,还资本市场风清气正,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才有坚实基础。在上任之初,刘士余就提出了“三个监管”,即“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监管理念。经过近一年的不断努力,这一理念已贯穿于中国证监会工作的方方面面。

  实现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有赖于制度的稳定和预期的确定。专家指出,虽然中国股市制度性短板依然存在,监管工作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但在刘士余主政证监会的这段时间里,市场的“定力”已明显增强。

  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常态执法”与“专项行动”并重

  近期,中国证监会会同公安部联合部署开展“打击防范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一批涉案金额巨大、违法行为十分恶劣的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将从快从严查处,一些屡屡发案的涉案公司将被重点警示加强内控管理。

  这是中国证监会继部署会计师、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市场操纵违法专项执法行动后,开展的第4批专项执法行动。

  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违法行为(俗称“老鼠仓”)损害了市场投资者利益,抹黑了金融资管行业信誉,危害了整个行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就已向公安机关移送了35起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是目前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比例最高的一类案件。

  从今年2月20日刘士余出任中国证监会主席至12月23日,中国证监会通报的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近170起。案件类型涉及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信披违规、传播虚假信息、短线交易等。

  前不久,中国证监会稽查部门部署开展了“打击市场操纵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将16起涉嫌市场操纵案件纳入此次专项打击行动。

  针对新型市场操纵,中国证监会还与香港证监会首次联合组织了专题执法培训班,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业务交流,提高跨境执法合作的水平,为两地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扩大后可能出现的各类跨境、跨市场新型违法案件做足做好执法准备,为两地联手打击跨境违法进入实战状态奠定基础。

  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预期的是,未来内地与香港的证券监管部门将会推动更多监管合作,这有助于提高内地资本市场监管水平。可以期待的是,内地市场的监管执法会越来越成熟。

  盯紧各类“看门人”

  强化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市场责任

  刘士余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加大了对证券期货中介机构的稽查监管,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事实上,对于中介机构在资本市场中的作用,证监会说得十分明白:“看门人”。因为离开了独立审计和评估机构“看门人”的重要作用,就不会有“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也就不会有持续稳定和充满活力的资本市场。

  我们看到,今年以来,打击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行动次第展开。

  根据证监会日常监管部门及交易所对从事证券业务审计和资产评估机构专项检查,以及日常监管发现移交的涉嫌执业违法线索,5月13日,证监会稽查部门决定对6家机构正式启动立案调查的行政执法程序。

  这是证监会首次集中专门对审计、评估机构部署开展稽查执法行动,证监会称,这是突出强化中介机构“检查验证、专业把关”的职责定位。

  6月24日,证监会布局围剿IPO造假行动。据了解,执法行动将统一部署、协调联动、持续推进,全面覆盖IPO各个环节,全面覆盖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中介机构等各类主体,全面覆盖不披露、不及时披露、虚假披露等各种违法行为。

  此外,还有多家券商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在趋严的监管下,让券商在做业务时更加谨慎。券商人士表示,监管不断趋严,需要保荐机构更好地履行尽职、勤勉义务,在企业对外发布信息的过程中,更加专业、细致,把底稿做扎实,勤跑项目现场。

  事实上,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出台多项规定全面加强对券商、基金、资管子公司的监管。业界认为,这些措施将在明年继续发酵,而受处罚的中介机构业务发展将受到较大影响。

  而从2016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看,7家公司评级被下调。这7家券商分别因经纪业务、两融业务和新股发行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短期内,公司业务开展会有负面影响,如果整改到位,明年分类级别仍可达到更高级别。

  近日颁布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也从制度上进一步完善了中介服务机构的担责机制。

  完善“全环节”监管机制

  覆盖新股发行、并购重组和借壳上市

  从日常监管工作看,2016年以来,从新股发行、并购重组、借壳上市以及公司债方面,证监会全面强化了对于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私募基金等诸多市场参与者的监管。

  以并购重组为例,截至12月16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审核了256家企业的并购重组申请,其中,22家被否,122家无条件通过,112家有条件通过,而且,无条件通过的数量已经超过了有条件通过。

  无条件通过和被否的数量大幅增长,体现的是并购重组的审核标准在趋严。而这也符合监管层的监管思路。根据监管层人士此前表态,未来并购重组审核将减少中间地带,重组委的审核结果将变为“无条件通过”和“未通过”两个结果。

  事实上,自《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修订征求意见开始,其威力各家公司已有所领教,多家原本已板上钉钉的重组纷纷急刹车,不得不接受“煮熟的鸭子飞走了”的尴尬。

  而为强化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证监会还明确了重组上市项目复牌前一律召开媒体说明会。为确保媒体说明会能够如实反映市场疑问,上市公司应当在交易所交易大厅或其他经认可的地点召开,并进行全程网络直播。上市公司应当邀请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参会,且数量不得少于三家。为防止说明会出现不当回复,参会各方应使用事实描述性的语言,不得存在虚假陈述和误导性陈述。

  媒体说明会成为监管部门对重组监管的前置机制和预筛机制,前有媒

  体说明会,后有并购重组委审核。“两会”夹击,媒体说明会打前阵,正逼着上市公司提高重组含金量。

  除了在信息披露监管上发力,监管层还要对借壳上市项目进行现场检查,使之常态化:重组上市项目草案披露后,一律安排现场检查;对2011年中国证监会明确重组上市规则以来已经实施完毕的重组上市项目,也要分批开展现场检查,进行重组上市项目“回头看”;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严肃查处。

  新股发行方面,中国证监会进一步依法从严审核。

  截至12月23日,今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已经下发了275家企业的IPO批文,特别是进入11月份以来,新股发行和审核速度更是进一步加快,但审核标准并没有放松。记者经过统计后注意到,截至12月23日,今年已经有18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否,5家取消审核,5家暂缓表决。另外,今年以来,已经有78家IPO排队企业终止审查。

  据悉,发行审核部门已经在首发企业审核监管的各环节制定并执行了从严监管的工作机制和措施安排。从首发企业终止审查的情况看,上述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形成了从严监管态势,提高了监管威慑,净化了市场环境。中国证监会将继续定期公布终止审查企业名单及审核中关注的主要问题等情况,持续提高发行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引导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持续提高问题发现能力和尽调执业质量。

  同时,中国证监会已建立首发企业现场检查机制,严格实施IPO各环节的全过程监管,促进发行人、保荐机构、各证券服务机构归位尽责,扎实工作,对IPO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进一步提高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严格执行退市机制

  削弱炒壳卖壳之风

  博元投资——这是A股市场上首单因为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被退市的公司。在今年3月2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并交易了30个交易日之后,博元投资在5月11日正式告别A股。

  博元投资退市实践表明,退市制度是保障市场优胜劣汰的重要机制,是抑制投机炒作的重要环节,有助于从源头上、根本上保护投资者权益,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保障股票市场健康发展。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对这类重大违法公司,资本市场将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执行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将其清除资本市场。按照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工作要求,通过全方位监管执法,有效维护市场运行秩序,夯实市场运行基础,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另一家典型则是欣泰电气——7月8日,证监会对其欺诈发行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启动强制退市程序。由此,欣泰电气中国证券市场上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启动强制退市程序的上市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欣泰电气在退市后不能恢复上市,这是因为根据据相关规定,因欺诈发行暂停上市后不能恢复上市,且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

  业界人士,像欣泰电气这样在发行上市过程中的欺诈行为,突破诚信底线,无视法律权威,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破坏资本市场正常秩序。对这类重大违法公司,中国证监会将采取的是“零容忍”态度,坚决执行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将其清除资本市场。通过全方位监管执法,将有效维护市场运行秩序,夯实市场运行基础,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让不符合要求的公司退市,一方面是落实“三个监管”的重要体现,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投资者合法权益得不到充分保护,将直接侵蚀投资者参与市场信心,动摇市场赖以生存的根基。而做好市场监管,提振市场信心,极其重要的一环就是加强投资者保护,这是监管机构的职责和使命所在。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曾表示,刘士余已接近寻找到资本市场的灵魂。他认为,刘士余做得事情非常正确,其中包括把所有的拟上市公司财务信息重新梳理一遍,不合格的公司退去,同时加大退市的力度,打击虚假重组。

展开加载全文
一键安装官方客户端

重要报考及时推送,阅读更流畅

(责任编辑:233网校)

证券专项资格 取证班
2020证券专项考试重点突破,名师系统辅导,直达取证

热门课程
相关推荐
精品课程新用户送600元大礼包

2018年证券从业考试辅导精讲班

课程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