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证券投资顾问和分析师区别,哪个待遇、发展前景更好?

来源:233网校 2018-09-07 10:10:00 字号

投资顾问简称“投顾”:投资顾问是指专门从事于提供投资建议的人士,它是投资服务中非常重要的角色。 

投资顾问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投资顾问,可以是指为金融投资、房地产投资、商品投资等各类投资领域提供专业建议的专业人士。 

狭义的投资顾问,特指在证券行业(如证券公司或专业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为证券投资者(通常为股民)提供专业证券投资咨询服务的人员。 

在我国由于新颁布的法规要求隶属经纪业务部和下设营业部的分析人员名称都叫投资顾问(在证券业协会注册,并非是券商处公示的营销经纪人),属于券商正式编制员工,并且是发展方向。 

证券分析师,是指证券公司下属研究所(或独立注册研究所)在册员工,不针对具体客户,主要工作是做公司和行业以及宏观经济和策略提供(国外的卖方分析师),分析师必须在研究所注册,正式编制员工。 

证券分析师在中国又称为股评师、股票分析师,他们是依法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和执业资格,就证券市场、证券品种走势及投资证券的可行性,以口头、书面、网络或其他形式向社会公众或投资机构提供分析、预测或建议等信息咨询服务的专家。 

投资顾问和分析师的工作内容和面对人群差别 

证券投资顾问的职位基本是直接面对客户的,而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使客户多做交易,频繁交易,从而使营业部获得佣金收入。方法就是通过给予客户一些投资方面的建议,例如资产配置、行业配置、仓位建议等等。 

当市场行情上升时,证券投资顾问的业务很好完成,但市场一旦下行,客户减少交易,对于证券投资顾问来说就比较难堪了。 

券商分析师的业务目标是做出投资报告和市场分析,一般会专注某个概念或某个行业进行深入系统的分析。 

证券分析师一般不用直接面对客户,但做成的投资报告一定会传达到最终用户手中,因此分析师的水平可以说是一家券商的门面。分析师直接接触的是企业,频繁的企业调研和同行之间的交流是必不可少的。 

看过了两者的差异,你觉得哪一个更适合自己呢?

热点专题:2018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教材及大纲变化全面解读

讲师课程:2018年证券从业取证班,全面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送官方新版教材+VIP题库(各科发布4套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