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18年3月证券考试《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真题整理

来源:233网校 2018-08-23 10:28:00 字号

2018年3月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时间为3月31至4月1日,小编根据考生回忆整理《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真题及答案,本次考试预计有4-6套试卷,每个人考的不一定一样,以下搜集整理供大家参考。把握命题趋势,听听证券从业真题考点班,直击机考原题>>

1.证券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对证券公司( )报告签署确认意见。

A.季度

B.年度

C.月度

D.半年度

【参考答案】B

2.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

A.3% 

B.5% 

C.30% 

D.10% 

【参考答案】B 

3.公司的经营范围由()规定,并依法登记。

A.公司章程

B.董事会决议

C.发起人协议

D.股东大会决议

【参考答案】A

4.下列关于首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申请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A.发行人必须提交经中国证监会审核的全套发行申报材料

B.公司的上市申请须经证券交易所审核同意

C.发行人应当提交上市公告书

D.发行人应提交经审计的近一年的财务会计报告

【参考答案】D

5.任何单位或个人“以持有证券公司股东的股权或者其他方式”,实际控制证券公司( ) 以上股权的,应当事先告知证券公司,由证券公司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A.5% 

B.10% 

C.3% 

D.1% 

【参考答案】A 

6.证券公司将自有资金投资于( ),且投资规模合计不超过净资本 80%的,无须取得证券自营业务资格

A.权证

B.上市股票

C.国债

D.债券基金

【参考答案】C

7.证券公司承销或者代理买卖未经核准擅自公开发行的证券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采取的处罚措施中,不包括( )

A.撤销任职资格或证券从业资格

B.罚款

C.没收违法所得

D.警告

【参考答案】C

8.除特殊情况外,两名保荐代表人可在主板(含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同时各负责() 家在审企业。

A.2

B.1

C.3

D.4

【参考答案】 A

9.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开展“荐股软件”销售,应将营销宣传资料报()备案

A.证券交易所

B.证监会

C.住所地证监会

D.住所地证监局和中国证券业协会

【参考答案】D

10.非公开募集基金应当向合格投资者募集,合格投资者累计不得超过()

A.300 人

B.50 人 

C.100 人

D.200 人 

【参考答案】D 

11.根据《刑法》,下列关于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一般只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处以罚金

B.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处 5 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C.并处或者单处非法募集资金金额 1%以上 5%以下罚金

D.单位犯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

【参考答案】A

12.在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中,证券公司应当至少( )向客户提供一次准确、完整的资产管理报告,对报告期内客户资产的配置状况、价值变动等情况作出详细说明

A.每月

B.每季度

C.每年

D.每半年

【参考答案】B

13.封闭式基金的基金份额在基金存续期间,基金份额持有人()

A.不得申请赎回

B.可以申请赎回

C.可在任何时间、场所申请赎回

D.只能在基金合同约定的场所申请赎回

【参考答案】A

14.下列尚未公开的信息中,不属于内幕信息的是( )

A.公司营业用主要资产的抵押、出售或者报废一次达到该资产的 20%

B.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可能依法承担重大损害赔偿责任

C.公司分配股利或者增资计划

D.公司股权结构的重大变化

【参考答案】A

15.有限责任公司区别于合伙制企业的特点之一是()

A.有独立的名称

B.独立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C.以营利为目的

D.具有法人资格 

【参考答案】D 

16.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证券经纪业务的特点的是( )

A.客户资料的保密性

B.证券经纪商指令的权威性

C.业务对象的广泛性

D.证券经纪商的中介性

【参考答案】B

17.关于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规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证券公司不可以在规定的最低限额的基础上,提高本公司客户委托资产净值的最低限额

B.证券公司从业人员的配偶不得做为本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的客户

C.接受单个客户的资产净值不得低于人民币 100 万元

D.客户委托资产可以是客户合法持有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份额

【参考答案】A

18.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期货管理交易条例》规定,情节严重的,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宣布该个人、该单位的直接责任人员为期货市场( )

A.限制参与者

B.禁止进入者

C.重点监管者

D.不受欢迎者

【参考答案】B

19.下列不属于财务和会计人员禁止从事的行为是()

A.挪用所管理的资金

B.丢弃账簿印章等财务资料

C.擅自修改本单位的财务系统

D.经授权动用本单位的资金

【参考答案】D

20.股票依法发行后,发行人经营与收益的变化,由发行人自行负责;由此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自行负责。

A.证券交易所

B.投资人

C.证券公司

D.发行人

【参考答案】B 

21.关于上市公司收购的方式,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投资者可以采取协议收购的方式收购上市公司

B.投资者可以采取要约收购的方式收购上市公司

C.投资者可以采取其他合法方式收购上市公司

D.投资者可以采取竞价收购的方式收购上市公司

【参考答案】D

22.下列选项中,属于《证券法》明文列示的证券公司操纵市场行为的是( )。 

A.将自营账户借给他人使用 

B.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 

C.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利用内幕信息买卖证券或者根据内幕信息建议他人买卖证券 

D.假借他人名义或者个人名义进行自营业务 

【参考答案】B 

解析:操纵市场行为包括:①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②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③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

23.以协议方式收购上市公司时,达成协议后,收购人必须在( )日内将该收购协议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并予公告。 

A.3 

B.5 

C.7 

D.15 

【参考答案】A 

解析:以协议方式收购上市公司时,达成协议后,收购人必须在3日内将该收购协议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并予公告。

24.证券交易所应当对证券公司报送的信息进行汇总、统计,并在( )予以公告。 

A.本交易日闭市后 

B.次一交易日开市前 

C.次一交易日开市后 

D.次一交易日闭市后 

【参考答案】B 

解析:证券交易所应当对证券公司报送的信息进行汇总、统计,并在次一交易日开市前予以公告。

25.下列关于公司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凡是依法设立的公司都是法人 

B.凡是依法设立的企业都是公司 

C.公司是依照《公司法》设立的企业法人 

D.公司享有法人财产权 

【参考答案】B 

解析:公司必须是法人,这是公司与企业的最大区别。公司一定是法人,而企业不一定是法人,公司是比企业要小的一个概念。

26.定向资产管理合同应当包括( )制定的合同必备条款。 

A.中国证监会 

B.中国证券业协会 

C.证券交易所 

D.中国人民银行 

【参考答案】B 

解析:定向资产管理合同应当包括中国证券业协会制定的合同必备条款。

27.( )不属于证券业从业人员诚信信息记录的内容。 

A.基本信息 

B.奖励信息 

C.警示信息 

D.收入情况信息 

【参考答案】D 

解析:证券业从业人员诚信信息记录的内容包括基本信息、奖励信息、警示信息、处罚处分信息。 

29.( )用于记录客户委托证券公司持有、担保证券公司因向客户融资融券所生债权的证券。 

A.融券专用证券账户 

B.融资专用资金账户 

C.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 

D.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资金账户 

【参考答案】C 

解析: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用于记录客户委托证券公司持有、担保证券公司因向客户融资融券所生债权的证券。

30.进入期货交易所进行期货交易的应当是(  )。 

A.机构投资者 

B.期货业协会会员 

C.个人投资者 

D.期货交易所会员 

【参考答案】D 

解析: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24条的规定,在期货交易所进行期货交易的,应当是期货交易所会员。 

31.目前,我国占基金销售市场份额最大的代销机构是(  ) 

A.证券公司 

B.基金销售机构 

C.保险公司 

D.商业银行 

【参考答案】D 

解析:商业银行、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专业基金销售机构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机构均可以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从事基金的销售业务。目前,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是我国基金销售的主要渠道,其中商业银行所占的市场份额最大。 

32.下列选项中,不具有法人资格的是() 

A.股份有限公司 

B.子公司 

C.分公司 

D.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答案】C 

解析:根据《公司法》规定,分公司不具有法人资格,其法律责任由母公司承担。 

33.取得证券执业资格的人员,连续3年不在机构从业的,由(  )注销其从业资格。 

A.上海交易所 

B.中国证监会 

C.证券业协会 

D.深圳交易所 

【参考答案】C 

解析:证券业人员主要受协会的管理,取得证券执业资格的人员,连续3年不在机构从业的,由证券业协会注销其从业资格。 

34.证券公司申请期货业务中间介绍资格时,(  )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 

A.可以不采用 

B.3个月内建立 

C.必须已建立 

D.不得采用 

【参考答案】C 

解析:根据《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试行办法》第5条的规定,证券公司申请介绍业务资格,应当符合下列条件:(1)申请日前6个月各项风险控制指标符合规定标准;(2)已按规定建立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3)全资拥有或者控股一家期货公司,或者与一家期货公司被同一机构控制,且该期货公司具有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期货交易所的会员资格、申请日前2个月的风险监管指标持续符合规定的标准;(4)配备必要的业务人员,公司总部至少有5名、拟开展介绍业务的营业部至少有2名具有期货从业人员资格的业务人员;(5)已按规定建立健全与介绍业务相关的业务规则、内部控制、风险隔离及合规检查等制度;(6)具有满足业务需要的技术系统;(7)中国证监会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和审慎监管原则规定的其他条件。 

35.期货交易所负责人应由(  )聘任。 

A.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 

B.财政部 

C.期货交易所 

D.期货业协会 

【参考答案】A 

解析: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7条的规定,期货交易所不以营利为目的,按照其章程的规定实行自律管理。期货交易所以其全部财产承担民事责任。期货交易所的负责人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任免。期货交易所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制定。 

36.担任非公开募集基金的(  ),应当按规定向基金业协会举行登记职责,报告说明情况。 

A.基金管理人 

B.基金托管人 

C.基金份额登记机构 

D.基金销售机构 

【参考答案】A 

解析:我国对于非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没有严格的市场准入限制,担任韦非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无须中国证监会审批,而实行登记制度,即非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只需向基金业协会登记即可。 

37.根据我国《证券法》,证券公司的设立实行(  )制度。 

A.审批 

B.核准 

C.备案 

D.注册 

【参考答案】A 

解析:证券公司子公司是指依照《公司法》和《证券法》设立,由一家证券公司控股,经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单项或者多项证券业务的证券公司。同证券公司的设立制度一样,我国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同样实行审批制。 

38.证监会任命并购重组委委员的程序不包括(  )。 

A.社会公示 

B.执行情况的核查 

C.持股比例的审查 

D.差额遴选 

【参考答案】C 

解析:中国证监会依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行业自律组织或者相关主管单位推荐、社会公示、执业情况核查、差额遴选、中国证监会聘任的程序选聘并购重组委委员。 

39.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与本公司业务产生合规的关联交易时,应遵循(  )原则。 

A.公开、公平、公正 

B.客户利益优先 

C.公平、公正 

D.平等、自愿 

【参考答案】C 

解析:证券公司从事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维护客户的合法权益,诚实守信,勤勉尽责,避免利益冲突。 

40.《证券法》关于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申请上市的要求中规定,拟上市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  )。 

A.10000万元元 

B.5000万元 

C.3000万元 

D.2000万元 

【参考答案】C 

解析: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股票上市,发行人符合下列条件:①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②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③发行前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最近一期末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等后)占净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⑤最近一期未不存在未弥补亏损。 

41.委托证券买卖中委托人的义务不包括(  )。 

A.不得将本人的证券账户交给他人使用 

B.按规定缴存费用 

C.履行清算交割义务 

D.按规定报告参与证券交易的目的 

【参考答案】C 

解析:证券证券买卖中委托人即投资人,履行清算交割由受托人完成。 

42.基金管理公司的督察长由(  )聘任 

A.基金经营所在地证监局 

B.中国证监会 

C.基金管理公司董事会 

D.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 

【参考答案】C 

解析:基金管理公司的督察长是监督检查基金和公司运作的合法合规情况及公司内部风险控制情况的高级管理人员。督察长由总经理提名,由董事会聘任,并应当经全体独立董事同意。督察长负责组织指导公司监察稽核工作,同时全面落实负责监察稽核部门的监察稽核和风险控制工作。 

43.客户参与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 

A.客户应独立承担投资风险 

B.客户可以按合同约定取得最低收益 

C.客户可以与证券公司约定取得最低收益 

D.客户可以按合同约定获得本金保障 

【参考答案】A 

解析:证券公司开展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应当在资产管理合同中明确规定,由客户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44.根据《公司法》,(  )清理公司财产,编制资产负债表和财产清单后,应制定清算方案。 

A.股东会或股东大会 

B.清算组 

C.财政部 

D.董事会 

【参考答案】B 

解析:清算组在清理公司财产、编制资产负债表和财产清单后,应当制定清算方案,并报股东会、股东大会或者人民法院确认。

做题推荐: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真题汇编演练卷 证券考试在线题库免费做

讲师课程:2018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有效通关,报课送教材+VIP题库(各科发布4套试卷)+三色考点,【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