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18证券市场法律法规考点:证券投资咨询人员禁止性规定

来源:233网校 2018-04-18 11:16:00 字号

2018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高频考点:证券投资咨询人员的禁止性规定和法律责任

1.《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

第二十四条规定,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及其投资咨询人员,不得从事下列活动:

(1)代理投资人从事证券、期货买卖;

(2)向投资人承诺证券、期货投资收益;

(3)与投资人约定分享投资收益或者分担投资损失;

(4)为自己买卖股票及具有股票性质、功能的证券以及期货;

(5)利用咨询服务与他人合谋操纵市场或者进行内幕交易;

(6)法律、法规、规章所禁止的其他证券、期货欺诈行为。

2.《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

第七条规定,《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第七条第一款规定证券经营机构、期货经纪机构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除符合《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第六条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设立独立的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部门,其业务、人员、场所、设施应当与证券经营机构、期货经纪机构的其他部门分开,咨询人员不得在机构其他部门兼职。

第九条规定,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机构和人员不得出租、出借、转让、涂改业务资格证书。违反前款规定的,由中国证监会暂停或者撤销其从业资格。

第十条规定,对于不具有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擅自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机构或者人员,证券监管部门除依《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处罚外,在3年内不受理该机构或者人员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申请。

3.《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一百七十一条规定,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不得有下列行为:

(1)代理委托人从事证券投资;

(2)与委托人约定分享证券投资收益或者分担证券投资损失;

(3)买卖本咨询机构提供服务的上市公司股票;

(4)利用传播媒介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

(5)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行为。

有前款所列行为之一,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高频考题

证券投资咨询人员的一般禁止性行为包括( )。

I.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

II.接受他人委托从事证券投资

III.贬损同行或以其他不正当竞争手段争揽业务

IV.依据虚假信息、内幕信息或者市场传言撰写和发布分析报告或评级报告

A:I、 II

B:III、 IV

C:I 、III

D:II 、III 、IV

答案:C

解题思路:I、III 项是证券投资咨询人员的一般禁止性行为,II、IV 项是证券投资咨询人员的特定禁止行为。

推荐阅读: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三色笔记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三色笔记

零基础通关: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有效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各科发布4套试卷)+三色考点,立即查看>>【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