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18证券市场法律法规考点:发行交易当事人的行为准则

来源:233网校 2018-03-13 09:19:00 字号

2018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高频考点:发行交易当事人的行为准则

(一)证券发行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十三条规定了证券发行人不能提供虚假信息的义务,发行人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或者国务院授权的部门提交的证券发行申请文件,必须真实、准确、完整。为证券发行出具有关文件的专业机构和人员,必须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保证其所出具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二)证券公司

证券公司是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规定设立的经营证券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必须在其名称中标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字样。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证券公司可以经营下列部分或者全部业务: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其他证券业务。

证券法对于证券公司不能提供虚假信息的规定主要为证券公司承销证券,应当对公开发行募集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发现含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不得进行销售活动;已经销售的,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活动,并采取纠正措施。

(三)证券发行中介机构

作为一种证券服务机构,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不得有下列行为:代理委托人从事证券投资;与委托人约定分享证券投资收益或者分担证券投资损失;买卖本咨询机构提供服务的上市公司股票;利用传播媒介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行为。

证券市场是一个极易滋生欺诈、操纵和内幕交易行为的高风险市场,在所有市场参与者中,投资者是最容易受不法行为侵害的对象。公正原则的立法宗旨就在于通过法律手段禁止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欺诈客户等行为,保证投资者在证券市场获得公平、公正的待遇。

高频考题

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不得有下列行为的是( )。

Ⅰ 代理委托人从事证券投资

Ⅱ 与委托人约定分享证券投资收益或者分担证券投资损失

Ⅲ 利用传播媒介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

Ⅳ 买卖本咨询机构提供服务的上市公司股票

A:Ⅰ、Ⅲ、Ⅳ 

B:Ⅱ、Ⅲ、Ⅳ 

C:Ⅰ、Ⅱ、Ⅲ、Ⅳ 

D:Ⅱ、Ⅲ

答案:C

解题思路:证券发行中介机构作为一种证券服务机构,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不得有下列行为:代理委托人从事证券投资;与委托人约定分享证券投资收益或者分担证券投资损失;买卖本咨询机构提供服务的上市公司股票;利用传播媒介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行为。

推荐阅读: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三色笔记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三色笔记

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有效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各科发布4套试卷)+三色考点,立即查看>>【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