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考点精练:信息披露违法责任划分

来源:233网校 2017-08-09 09:27:00 字号
摘要: 信息披露违法责任人员的责任大小,可以从以下方面考虑责任人员与案件中认定的信息披露违法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后果的关系,综合分析认定。法律备考必看73个核心考点>>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考点精练:信息披露违法责任人员的责任划分(第四章第一节)

在线练习:证券基本法律法规章节习题

信息披露违法责任人员的责任划分 

  信息披露违法责任人员的责任大小,可以从以下方面考虑责任人员与案件中认定的信息披露违法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后果的关系,综合分析认定: 

  (1)在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发生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对于认定的信息披露违法事项是起主要作用还是次要作用,是否组织、策划、参与、实施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是积极参加还是被动参加。 

  (2)知情程度和态度。对于信息披露违法所涉事项及其内容是否知情,是否反映、报告,是否采取措施有效避免或者减少损害后果,是否放任违法行为发生。 

  (3)职务、具体职责及履行职责情况。认定的信息披露违法事项是否与责任人员的职务、具体职责存在直接关系,责任人员是否忠实、勤勉履行职责,有无懈怠、放弃履行职责,是否履行职责预防、发现和阻止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发生。 

  (4)专业背景。是否存在责任人员有专业背景,对于信息披露中与其专业背景有关违法事项应当发现而未予指出的情况,如专业会计人士对于会计问题、专业技术人员对于技术问题等未予指出。 

  (5)其他影响责任认定的情况。 

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犯罪的处罚情形

认定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的考虑情形:

(1)未直接参与信息披露违法行为。 

(2)在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被发现前,及时主动要求公司采取纠正措施或者向证券监管机构报告。 

(3)在获悉公司信息披露违法后,向公司有关主管人员或者公司上级主管提出质疑并采取了适当措施。 

(4)配合证券监管机构调查且有立功表现。 

(5)受他人胁迫参与信息披露违法行为。 

(6)其他需要考虑的情形

认定为不予行政处罚的考虑情形:

(1)当事人对认定的信息披露违法事项提出具体异议记载于董事会、监事会、公司办公会会议记录等,并在上述会议中投反对票的。 

(2)当事人在信息披露违法事实所涉及期间,由于不可抗力、失去人身自由等无法正常履行职责的。 

(3)对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不负有主要责任的人员在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发生后及时向公司和证券交易所、证券监管机构报告的。 

(4)其他需要考虑的情形

不得单独作为不予处罚情形认定:

(1)不直接从事经营管理。 

(2)能力不足、无相关职业背景。 

(3)任职时间短、不了解情况。 

(4)相信专业机构或者专业人员出具的意见和报告。 

(5)受到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或者其他外部干预

认定为应当从重处罚情形:

(1)不配合证券监管机构监管,或者拒绝、阻碍证券监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执法,甚至以暴力、威胁及其他手段干扰执法。 

(2)在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中变造、隐瞒、毁灭证据,或者提供伪证,妨碍调查。 

(3)2次以上违反信息披露规定并受到行政处罚或者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 

(4)在信息披露上有不良诚信记录并记人证券期货诚信档案。 

(5)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

考点练习:

1、认定信息披露违法责任人员责任的大小可以从多方面考虑,不包括(  )。

A.职务、具体职责及履行职责情况

B.知情程度和态度

C.专业背景

D.个人资产数额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信息披露违法责任人员的责任大小,可以从以下方面考虑责任人员与案件中认定的信息披露违法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后果的关系,综合分析认定:①在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发生过程中所起的作用;②知情程度和态度;③职务、具体职责及履行职责情况;④专业背景;⑤其他影响责任认定的情况。

2、公司、企业违规披露重要信息,严重损害股东或者其他人利益的,应承担的刑事责任是(   )。

A.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

B.对其直接责任人员,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

C.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单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

D.对其直接责任人员,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金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六十一条的规定,依法负有信息披露义务的公司、企业向股东和社会公众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财务会计报告,或者对依法应当披露的其他重要信息不按照规定披露,严重损害股东或者其他人利益,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  

推荐阅读: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考点精练:1-4章汇总

2017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90%章节核心考点,专业讲师辅导,立即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