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考点精练:从事财务顾问业务

来源:233网校 2017-07-26 10:21:00 字号
摘要: 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投资顾问、证券研究报告的概念。法律备考必看73个核心考点>>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考点精练:证券公司从事财务顾问业务的条件(第三章第三节)

在线练习:证券基本法律法规章节习题

证券公司从事财务顾问业务的条件:

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公司净资本符合中国证监会的规定。

  (2)具有健全且运行良好的内部控制机制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风险控制和内部隔离制度。

  (3)建立健全的尽职调查制度,具备良好的项目风险评估和内核机制。

  (4)公司财务会计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5)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信誉良好且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

  (6)财务顾问主办人不少于5人。

  (7)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证券公司申请从事财务顾问业务提交的文件: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其他财务顾问机构申请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资格,应当提交下列文件:

  (1)申请报告。

  (2)营业执照复印件和公司章程。

  (3)董事长、高级管理人员及并购重组业务负责人的简历。

  (4)符合《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管理办法》规定条件的财务顾问主办人的证明材料。

  (5)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信誉良好和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的说明。

  (6)公司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的说明,包括公司风险控制、内部隔离制度及内核部门人员名单和最近3年从业经历。

  (7)经具有从事证券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公司最近2年的财务会计报告。

  (8)律师出具的法律意见书。

  (9)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文件。

证券公司不得担任财务顾问业务的情形: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其他财务顾问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财务顾问:

  (1)最近24个月内存在违反诚信的不良记录。

  (2)最近24个月内因执业行为违反行业规范而受到行业自律组织的纪律处分。

  (3)最近36个月内因违法违规经营受到处罚或者因涉嫌违法违规经营正在被调查。

考点练习:

1、下列关于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应具备条件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公司净资本符合中国证监会的规定

B.财务顾问主办人不少于3人

C.建立健全的尽职调查制度,具备良好的项目风险评估和内核机制

D.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信誉良好且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应当具备下列条件:(1)公司净资本符合中国证监会的规定。(2)具有健全且运行良好的内部控制机制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风险控制和内部隔离制度。(3)建立健全的尽职调查制度,具备良好的项目风险评估和内核机制。(4)公司财务会计信息真实、准确、完整。(5)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信誉良好且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6)财务顾问主办人不少于5人。(7)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2、下列关于财务顾问与委托人之间权利和义务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财务顾问应当与委托人签订委托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B.接受委托的,财务顾问应当指定3名财务顾问主办人负责

C.财务顾问应当建立尽职调查制度和具体工作规程,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活动进行充分、广泛、合理的调查

D.委托人应当配合财务顾问进行尽职调查,提供相应的文件资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财务顾问接受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多方当事人委托的,不得存在利益冲突或者潜在的利益冲突。接受委托的,财务顾问应当指定2名财务顾问主办人负责,同时,可以安排1名项目协办人参与。故B项说法错误。 

3、下列不属于财务顾问出具财务意见承诺内容的是(   )。

A.已对委托人披露的文件进行核查,确信披露文件的内容与格式符合要求

B.有关本次并购重组事项的财务顾问专业意见已提交内部核查机构审查,并同意出具此专业意见

C.已按照规定履行尽职调查义务,有充分理由确信所发表的专业意见与委托人披露的文件内容不存在实质性差异

D.指定财务顾问主办人与中国证监会进行专业沟通,并按照中国证监会提出的反馈意见作出回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B、C三项属于财务顾问出具财务意见的承诺内容;D项属于财务顾问应当配合中国证监会工作的内容。

推荐阅读: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考点精练:1-4章汇总

2017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90%章节核心考点,零基础签约通关,立即查看>>【试听核心考点讲解>>】【证券考试题库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