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18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模考大赛一

来源:233网校 2018-06-22 08:55:00 字号

导读:每天进步一点,就是要付诸行动,光有想法是不行的,比如每天做一两套试卷,这样下来一个月时间就能积累一定的做题量,考试时就能得心应手了。我们还精心准备4套,等你挑战>>

『证券从业考试app-记考点,做好题』点击下载↓↓↓↓

点击:在线测试完整版试卷

第1题单选

在转融通业务中,( )向证券金融公司借入资金,供其办理融资融券业务的经营活动。

A.证券登记结算公司

B.证券市场投资者

C.证券交易所

D.证券公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转融通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和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以供其办理融资融券业务的经营活动。

第2题单选

ETF的申购和赎回在__________进行,市场交易在__________进行。( )

A.一级市场;一级市场

B.一级市场;二级市场

C.二级市场;一级市场

D.二级市场;二级市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ETF实行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并存的交易制度。在一级市场,机构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时间内以ETF指定的一篮子股票申购ETF份额或以ETF份额赎回一篮子股票;在二级市场,ETF与普通股票一样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第3题单选

( )导致期货交易具有高度的杠杆作用。

A.保证金制度

B.大户报告制度

C.每日限价制度

D.逐日盯市制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由于期货交易的保证金比率很低,因此有高度的杠杆作用,这一杠杆作用使套期保值者能用少量的资金为价值量很大的现货资产找到回避价格风险的手段,也为投机者提供了用少量资金获取盈利的机会。

第4题单选

一行三会构成了中国金融业( )的格局。

A.分业监管

B.多重监管

C.混业监管

D.同业监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003年4月28日银监会正式挂牌运作,标志着中国金融业目前形成了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三驾马车”式垂直的分业监管体制,自此“一行三会”的监管架构正式形成。

第5题单选

运用组合投资策略,可以降低、甚至消除( )。

A.政策风险

B.系统风险

C.市场风险

D.非系统风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只要证券收益之间不是完全正相关,分散化就可以有效降低非系统风险,特别是完全负相关的情况下,可获得无风险组合。市场风险、政策风险都属于系统风险,无法运用组合投资策略分散风险。

第6题单选

我国《证券法》正式颁布的时间是( )。

A.1998年12月

B.1998年9月

C.1998年3月

D.1999年3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998年12月,我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依据《证券法》规定,证券公司实行分类管理,分为经纪类和综合类证券公司。

第7题单选

上市公司股票的市场价格一般是指( )。

A.股票的发行价格

B.股票的票面价值

C.股票的账面价值

D.股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股票的市场价格一般是指股票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价格。根据价值规律,股票的市场价格是由股票的内在价值决定的,但同时也受许多其他因素的影响。

第8题单选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当事人按共同商定的条件,在约定的时间内定期交换现金流的金融交易是( )。

A.金融期权

B.金融互换

C.金融期货

D.金融远期合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金融互换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当事人按共同商定的条件,在约定的时间内定期交换现金流的金融交易,可分为货币互换、利率互换、股权互换、信用违约互换等类别。

第9题单选

中国证监会依法对股权分置改革各方主体及其相关活动实行( ),组织、指导和协调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工作。

A.自由放纵

B.窗口指导

C.监督管理

D.行政干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根据《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依法对股权分置改革各方主体及其相关活动实行监督管理,组织、指导和协调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工作。

第10题单选

股份公司在提供优先认股权时,在股权登记日前交易的该公司股票可称为( )。

A.含权股

B.分权股

C.除权股

D.无权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含权股是指含有股利的、尚未除权的股票。股份公司在提供优先认股权时会设定一个股权登记日,在此日期前(包括此日)认购普通股票的,该股东享有优先认股权,因此在股权登记日前交易的股票称为含权股。

第11题单选

投资基金由__________管理、__________托管、投资收益归__________所有。( )

A.管理人;托管人;管理人

B.管理人;托管人;基金份额持有人

C.托管人;管理人;基金份额持有人

D.基金份额持有人;托管人;管理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证券投资基金是由基金托管人托管,由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用资金,为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以资产组合方式进行证券投资的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

第12题单选

对于下列几种非柜台委托形式的说法,描述正确的是( )。

A.电话自动委托:客户通过电话自动委托,需要将委托要求通过电话报给证券经纪商

B.自助终端委托:分为需下载软件的客户端委托和无需下载软件、直接利用证券公司网站的页面客户端委托

C.人工电话委托:证券经纪商需要把电脑交易系统和普通电话网络连接起来

D.传真委托:证券经纪商接到客户的传真委托书后,将委托内容输入交易系统申报进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项描述的是人工电话委托;B项描述的是网上委托;C项描述的是电话自动委托;D项,传真委托是指客户填写委托内容后,采用传真的方式表达委托要求,证券经纪商接到传真委托书后,将委托内容输入交易系统申报进场。故D项正确。

第13题单选

证券市场以证券发行与交易的方式实现了( )的对接,有效地解决了资本的供求矛盾和资本结构调整的难题。

A.投资与并购

B.发行与回购

C.筹资与投资

D.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证券市场是有价证券发行和交易的场所,它以证券发行与交易的方式实现了筹资与投资的对接,有效地化解了资本的供求矛盾和资本结构调整的难题。

第14题单选

以下不是股票发行制度的是 (    )  。

A.核准制

B.注册制

C.审批制

D.保荐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股票发行制度主要有三种,即审批制度、核准制度和注册制度,每一种发行监管制度都对应一定的市场发展状况。

第15题单选

关于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股票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应当符合的条件,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应为高新技术企业

B.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C.依法设立且存续满两年

D.主办券商推荐并持续督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除BCD三项外,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股票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还应符合下列条件:①公司治理机制健全,合法规范经营;②股权明晰,股票发行和转让行为合法合规;③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要求的其他条件。

第16题单选

证券公司向信用交易投资者收取的佣金、融资融券利息等相关费用,由证券公司通过( )扣收。

A.商业银行

B.证券交易所

C.资金存管银行

D.中国结算公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投资者在委托买卖证券时需支付多项费用,如佣金、过户费、印花税等。证券公司向信用交易投资者收取的佣金、融资融券利息等相关费用,由证券公司通过资金存管银行扣收。

第17题单选

根据现行规定,下列关于配股权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A股的配股权证可挂牌交易,也允许转托管

B.A股的配股权证可挂牌交易,但允许转托管

C.A股的配股权证可挂牌交易,但不允许转托管

D.A股的配股权证既不挂牌交易,也不允许转托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配股权证是上市公司给予其老股东的一种认购该公司股份的权利证明。在现阶段,我国A股的配股权证不挂牌交易,不允许转托管。

第18题单选

由承销商先全额购买发行人该次发行的证券,再向投资者发售,由承销商承担全部风险的承销方式是( )。

A.全额包销

B.全额直销

C.全额代销

D.全额自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证券包销是指证券公司将发行人的证券按照协议全部购人或者在承销期结束时将售后剩余证券全部自行购人的承销方式,前者为全额包销,后者为余额包销。

第19题单选

发行人以筹资为目的,按照一定的法律规定和发行程序,向投资者出售新证券所形成的市场,称为( )。

A.一级市场

B.二板市场

C.二级市场

D.主板市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证券发行市场又称一级市场或初级市场,是发行人以筹集资金为目的,按照一定的法律规定和发行程序,向投资者出售新证券所形成的市场。证券交易市场又称二级市场或次级市场,是已发行的证券通过买卖交易实现流通转让的市场。

第20题单选

可转换公司债券在转换前投资者可以定期得到利息收入,但此时不具有( )。

A.股东的权利

B.债权人的义务

C.债权人的责任

D.债权人的权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可转换公司债券在转换前投资者可以定期得到利息收入,但此时不具有股东的权利;当发行公司的经营业绩取得显著增长时,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持有人可以在约定期限内,按预定的转换价格转换成公司的股份,以分享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收益。

第21题单选

以下关于上市开放式基金(LOF)的表述,错误的是( )。

A.可以在场外市场进行申购、赎回

B.可以在场内进行申购、赎回

C.不可以跨市场转托管

D.可以在场内进行交易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上市开放式基金(LOF)是一种可以同时在场外市场进行基金份额申购、赎回,又可以在交易所进行基金份额交易和基金份额申购或赎回,并通过份额转托管机制将场外市场与场内市场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的一种开放式基金。

第22题单选

关于保本基金,以下描述正确的是( )。

A.保本基金的管理人对持有人的投资本金承担保本清偿义务,担保人并不承担连带责任

B.保本基金在极端情况下仍然存在本金损失的风险

C.保本基金目前在我国还不存在

D.保本基金等于将资金存放在银行或存款类金融机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A项,由基金管理人对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投资本金承担保本清偿义务,同时基金管理人与符合条件的担保人签订保证合同,由担保人和基金管理人对投资人承担连带责任;C项,我国存在保本基金;D项投资保本基金并不等于将资金作为存款存放在银行或存款类金融机构,保本基金在极端情况下仍然存在本金损失的风险。

第23题单选

在证券托管和存管中,对股权、债权变更引起的证券转移,通过( )予以划转。

A.账面

B.传真转账信息

C.通知场内交易员

D.通知证券经纪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在账户记录上,由于实现了无纸化,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一般以证券公司为单位,采用电脑记账方式记载证券公司交给的证券;证券公司也采用电脑记账的方式记载投资者的证券。对股权、债权变更引起的证券转移,通过账面予以划转。

第24题单选

目前按照《证券法》的规定,证券公司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应当存放在商业银行,( )管理。

A.实名制

B.采取银证转账的方式

C.投资金额大小分类设置账户

D.以每个客户的名义单独立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根据我国《证券法》第一百三十九条规定,证券公司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应当存放在商业银行,以每个客户的名义单独立户管理。

第25题单选

凭证式国债应由具备凭证式国债承销团资格的机构承销,( )和中国人民银行一般每年确定一次凭证式国债承销团资格。

A.银监会

B.财政部

C.发改委

D.证监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凭证式国债是一种不可上市流通的储蓄型债券,由具备凭证式国债承销团资格的机构承销。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一般每年确定一次凭证式国债承销团资格。

做题推荐:证券历年真题在线刷,进入做题 证券考试社区,资料免费下载

零基础通关: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有效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各科发布4套试卷)+三色考点,【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