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18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每日一练(3.26)

来源:233网校 2018-03-26 00:00:00 字号

第1题单选

可转换公司债券在转换前投资者可以定期得到利息收入,但此时不具有( )。

A.债权人的权利

B.股东的权利

C.债权人的义务

D.债权人的责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可转换公司债券兼有债权投资和股权投资的双重优势。可转换公司债券与一般的债券一样,在转换前投资者可以定期得到利息收入,但此时并不具有股东的权利;当发行公司的经营业绩取得显著增长时,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持有人可以在约定期限内,按预定的转换价格转换成公司的股份,以分享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收益。

第2题单选

股票发行采取溢价发行的,其发行价格由( )确定。

A.发行人

B.承销的证券公司

C.发行人与承销的证券公司协商

D.第三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根据《证券法》第34条的规定,股票发行采取溢价发行的,其发行价格由发行人与承销的证券公司协商确定。

第3题单选

关于金融自由化的作用,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金融自由化使利率、汇率、股价的波动更加频繁、剧烈,使投资者迫切需要可以回避市场风险的工具

B.金融自由化促进了金融竞争

C.迫使银行业的经营方式以存、贷款业务为主

D.由于允许各金融机构业务交叉、相互渗透,多元化的金融机构纷纷出现,直接地或迂回地夺走了银行业很大一块阵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金融自由化使银行业不得不寻找新的收益来源,改变以存、贷款业务为主的传统经营方式,把金融衍生工具视作未来新的增长点。

第4题单选

与东道国或其他国家共同投资,合作建立合营企业的国际资本流动方式属于( )。

A.国际直接投资

B.国际间接投资

C.国际证券投资

D.国际贷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国际直接投资一般有五种方式:(1)在国外创办新企业,包括创办独资企业、设立跨国公司分支机构及子公司。(2)与东道国或其他国家共同投资,合作建立合营企业。(3)投资者直接收购现有的外国企业。(4)购买外国企业股票,达到一定比例以上的股权。(5)以投资者在国外企业投资所获利润作为资本,对该企业进行再投资。

第5题单选

混合资本债券到期前,如果发行人核心资本充足率低于( ),发行人可以延期支付利息。

A.4%

B.5%

C.8%

D.1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混合资本债券到期前,如果发行人核心资本充足率低于4%,发行人可以延期支付利息。

第6题单选

发生在保险人和投保人之间的保险行为称为( )。

A.原保险

B.再保险

C.人身保险

D.财产保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发生在保险人和投保人之间的保险行为,称为原保险;发生在保险人与保险人之间的保险行为,称为再保险。

第7题单选

从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 )是证券监管机构的首要任务和宗旨。

A.保护投资者利益

B.证券经营机构的不断壮大

C.保证证券交易价格的稳定

D.保证证券发行人能够筹集到所需资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从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保护投资者利益,让投资者树立信心,是培育和发展市场的重要环节,是证券监管机构的首要任务和宗旨。

第8题单选

回购交易通常在( )交易中运用。

A.远期

B.现货

C.债券

D.股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回购交易更多地具有短期融资的属性。从运作方式看,它结合了现货交易和远期交易的特点,通常在债券交易中运用。

第9题单选

股票价格与市场利率的关系是( )。

A.利率提高,股票价格下降

B.利率与股票价格同方向变动

C.利率提高,股票价格上升

D.随机变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股票价格与市场利率是反向变动关系,即当利率提高时,股票价格下降。

第10题单选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证券经纪业务分为柜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和通过证券交易所代理买卖证券业务

B.在证券经纪业务中,经纪委托关系的建立表现为开户和委托两个环节

C.经纪关系的建立形成了实质上的委托关系

D.证券经纪人应当在证券公司的授权范围内从事业务,并应当向客户出示证券经纪人证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经纪关系的建立只是确立了投资者和证券公司直接的代理关系,还没有形成实质上的委托关系。当投资者办理了具体的委托手续,即投资者填写了委托单或自助委托及证券公司受理了委托,两者就建立了受法律保护和约束的委托关系。

做题推荐:证券历年真题在线刷,进入做题

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有效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各科发布4套试卷)+三色考点,立即查看>>【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