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强化记忆:时间期限篇

来源:233网校 2019-06-20 13:53:00 字号

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的学习不能靠死记硬背,但是考前强化记忆一下还是可以的。

毕竟基础知识里各种时间数字、期限的考点很多,组合型选择题里经常考查,比如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时间已经考过好几次了。

【时间期限类考点速记】

1.2004 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板块;2009年10月,创业板正式启动。

2.2001 年7月16日正式开办三板市场,官方名称是“代办股份转让系统”。

3.上海证交所成立于1990年11月26日,同年12月19日开业,归属中国证监会直接管理。

4.深圳证交所成立于1990年12月1 日,1991年7月3日正式营业。

5.股票型上市公司:在最近3年内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开业在3年以上,最近3年连续营利。

6.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条件,对于个人投资者:具有 2 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

7.1694 年成立了英格兰银行,其成立标志着现在银行制度的确立。

8.1602 年,荷兰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有形、有组织的证券交易所——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标志着现代金融市场的初步形成。

9.1984 年1月,新设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人民银行过去承担的工商信贷和储蓄业务由中国工商银行与业经营。至此,中国银行制度的基本框架初步确立。

10.企业年金基金不得直接投资于权证,但因投资股票、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等投资品种而衍生获得的权证,应当在权证上市交易之日起10 个交易日内卖出。

11.1987 年,我国第一家专业性证券公司——深圳特区证券公司成立。

12.1991 年8月,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成立。

13.证券公司监管制度中的信息报送与披露制度要求:信息报送制度,应当自每一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向中国证监会报送年度报告,自每月结束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送月度报告。

14.证券公司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资格:资产管理业务人员具有证券从业资格,且无不良行为记彔,其中具有3 年以上证券自营、资产管理或者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从业经历的人员不少于5人。

15.证券公司申请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应当具备的条件:经营证券经纪业务已满3 年;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近 2 年内未因违法违规经营受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近 2年各项风险控制指标持续符合规定,注册资本和净资本符合增加融资融券业务后规定;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最近1 年未发生因公司管理问题导致的重大事敀。

16.IB业务的资格条件:申请日前6个月各项风险控制指标符合规定标准。

17.会计师事务所申请证券资格应具备的条件:依法成立 5年以上;注册会计师不少于 200人,其中最近 5 年持有注册会计师证书且连续执业的不少于 120 人,且每一注册会计师的年龄均不超过 65 周岁。至少有 25 名以上的合伙人,且半数以上合伙人最近在本会计师事务所连续执业3年以上。

18.申请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机构具备的条件:分别 5 名、同时 10 名,高管至少 1名;注册资本 100 万元。

19. 证券金融公司向证券公司转融通的期限不能超过6个月。

20. 证券金融公司应当遵守的风险控制指标规定:净资本与各项风险资本准备之和的比例不低于100%;对单一证券公司转融通的余额,不得超过证券金融公司净资本的 50%;融出的每种证券余额不得超过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 10%;充抵保证金的每种证券余额不得超过该证券总市值的 15%。(简单记忆方法之扣关键字:之和 100%、单一 50%、流通市值10%、总市值 15%)

21.中国证监会成立于1992年10月。

22.除权除息日,通常为股权登记日之后的一个工作日,本日之后(含本日)买入的股票不再享有本期股利。

23.股权分置改革:改革后公司原非流通股股份的出售应当遵守规定是自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在12个月内不得上市交易或转让;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 5%以上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在上述规定满期后,通过证券交易出售原非流通股股份,出售数量占股份总数的比例在12个月内不得超过 5%,在 24 个月内不得超过10%。

24.股票承销期不能少于 10日,不能超过90日。

25.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公司,持续营业时间应当在 3 年以上,最近 3 年内主营业务、高级管理人员、实际控制人没有重大变化;最近 3 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超过人民币 3000万元,最近3年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 5000万元,或者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 3 亿元;最近一期期末无形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不超过 20%,最近1期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

26.上司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应符合的条件: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本次发行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12 个月内不得转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认购的股份,36 个月内不得转让。

27.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不得超过 10名。

28.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募集股份(增发)条件:最近 3 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 6%;发行价格不应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 20 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前一交易日的均价。

29.企业债券的融资券的最长期限不超过 365 天;超短融资券是期限在270 天(9个月)以内的短期融资券。

30.我国的公司债券是指公司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 1 年以上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31.我国发行国际债券始于20世纪80 年代初期。(1982 年)

32.1987年10月,中国财政部在德国法兰克福发行了3亿德国马克的公募债券,这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后政府首次在国外发行债券。

33.债券的承销可采取包销和代销方式,承销或者自行组织的销售,销售期限不得超过90 日。

34.封闭式基金有固定的存续期限,通常在 5 年以上,一般为 10 年或15 年,开放式基金没有固定期限。

35.2001 年9月,我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诞生。

36.1998 年 3 月 27 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新成立的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和国泰基金管理公司分别发起设立了两只规模均为 20 亿元的封闭式基金——基金开元和基金金泰。

37.按照履约时间的不同,金融期权可以分为欧式期权(只能在期权到期日执行)、美式期权(可在期权到期日或到期日之前任何一个营业日执行)、修正美式期权(期权到期日之前的一系列规定日期执行)

38.可交换公司债券发行的基本条件:本次发行债券的金额不超过预备用于交换的股票按募集说明书公告日前 20个交易日均价计算的市值的70%。

【时间期限类例题测试】

1.短期融资融券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约定在()内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

A. 3个月

B. 6个月

C. 1年

D. 1个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短期融资融券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以下简称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约定在1年内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

2.证券金融公司应当自每一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 )内,向中国证监会报送年度报告。自每月结束( )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报送月度报告。

A. 3个月;10

B. 3个月;7

C. 4个月;10

D. 4个月;7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证券金融公司应当自每一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向中国证监会报送年度报告。自每月结束7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报送月度报告。

3.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期限为()。

A. 1年、2年、3年、5年

B. 1年、3年、5年、7年、10年

C. 1年、3年、4年、7年、10年

D. 1年、2年、3年、5年、7年、10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专项债券期限为1年、2年、3年、5年、7年和10年,由各地综合考虑项目建设、运营、回收周期和债券市场状况等合理确定,但7年和10年期债券的合计发行规模不得超过专项债券全年发行规模的50%。

233网校APP刷题

2019年证券从业及专项取证班全面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送官方新版教材+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复习推荐

2019年《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考点汇总||冲刺资料集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试卷||章节真题考点测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