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基础知识》真题考点总结二

来源:233网校 2018-06-25 15:09:00 字号
摘要: 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赠送教辅+三色考点+考前>>

导读:每天进步一点,就是要付诸行动,光有想法是不行的,比如每天做一两套试卷,这样下来一个月时间就能积累一定的做题量,考试时就能得心应手了。我们还精心准备4套,等你挑战>>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基础知识》真题考点总结,以下考点均为历年证券考试真题考点,需要重点记忆。

1.沪港通的交收方式

沪港通是“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的简称,两地投资者可通过本地市场的交易所参与对方交易所上市的指定股票进行交易。沪港通包括沪股通和港股通两部分。其中,沪股通是指香港投资者委托香港经纪商,经由联交所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上交所进行申报,买卖规定范围内的上交所上市的股票。港股通是指内地投资者委托内地证券公司,经由上交所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联交所进行申报,买卖规定范围内的联交所上市的股票。“沪股通”的股票范围包括上证180指数成分股、上证380指数成分股、“A+H股”中的沪股。“港股通”的股票范围包括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分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A+H股”中的H股。而ST、﹡ST股票和退市整理股票,B股和具有上交所认定的其他特殊情形的股票,不纳入沪股通股票。在投资额度管理上,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并设置每日额度,实行实时监控。沪股通总额度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130亿元,相当于沪市日均交易量的15%;港股通总额度2500亿元,每日额度105亿元,相当于香港股市日均交易量的1/5。在准入方面,目前根据香港证监会的要求,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以及证券账户与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这意味着,若是股票账户没有50万元资产,暂时是没法通过港股通来直接投资港股的。此外,港股通交易以港币报价,投资者以人民币交收。港股通交易日和交易时间由上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在指定网站公布。每个港股通交易日的交易时间包括开市前时段和持续交易时段,具体按联交所的规定执行。

2.国际结算银行

国际结算银行亦称国际清算银行。宗旨是促进各国中央银行之间的合作,为国际金融运作提供额外负担外的便昨,并作为国际清算的受账人或代理人。扩大各国中央银行之间的合作始弹簧是促进国际金融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3.中央政府债券

美国一般将联邦政府发行的短期国库券视为无风险证券,把短期国库券利率视为无风险利率。这是因为美国短期国库券由联邦政府发行,联邦政府有征税权和货币发行权,债券的还本付息有可靠保障。

4.中国股市的发展历程

(1)新中国资本市场的萌生(1978-1992)。

中国经济体制全面改革启动后,伴随股份制经济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开始萌生。

(2)全国性资本市场的形成和初步发展(1993-1999)。

以中国证监会的成立为标志,资本市场纳入统一监管,由区域性试点推向全国,全国性资本市场开始形成并逐步发展。

(3)资本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和发展(2000-至今)。

以《证券法》的实施为标志,中国资本市场的法律地位道德确立,并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推进进一步规范化。

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根据1944年7月在布雷顿森林会议签订的《国际货币基金协定》,于1945年12月27日在华盛顿成立的,总部位于华盛顿。与世界银行同时成立、并列为世界两大金融机构之一,其职责是监察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其总部设在华盛顿。我们常听到的“特别提款权”就是该组织于1969年创设的。

6.贝塔系数

贝塔系数是统计学上的概念,它所反映的是一种证券或一个投资证券组合相对于大盘的表现情况。贝塔系数衡量股票收益相对于业绩评价基准收益的总体波动性,是一个相对指标。β越高,意味着股票相对于业绩评价基准的波动性越大。β大于1,则股票的波动性大于业绩评价基准的波动性。反之亦然。如果是负值,则显示其变化的方向与大盘的变化方向相反;大盘涨的时候它跌,大盘跌的时候它涨。

7.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于2010年10月开始筹建,2012年6月6日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2012年7月获得成立登记批复,是基金行业相关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会员包括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银行、基金销售机构、基金评级机构及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相关服务机构。协会秉承"服务、自律、创新"理念,自觉接受会员大会和理事会的监督,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和协会章程开展工作。

8.基期加权股价指数

加权股价指数的一种,又称拉斯贝尔加权指数,采用基期发行量或成交量作为权数。计算期加权股价指数又称派许加权指数。

9.我国投资银行业务的发展史

我国投资银行业务的演变过程:

(1)行政审批制度:1998年之前采用行政推荐的办法,对发行规模与发行企业数量双重控制。

(2)股票发行核准制度: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由主承销商推荐、发审委审核、证监会核准,向市场化迈出了意义深远的一步。

(3)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2003年12月28日:中国证监会颁布了《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2004年2月1日实施。

所谓上市保荐制,是指由保荐机构负责发行人的上市推荐和辅导,核实公司发行文件中所载资料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协助发行人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不仅承担上市后持续督导的责任,还将责任落实到个人。保荐制对发行上市的责任体系进行了明确界定,建立了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机制。

(4)2008年8月14日中国证监会审议通过《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由于创业板推出,2009年4月14日修改,6月14日实施。

新增内容:2009年6月,《完善新股发行指导意见》第一阶段思想改革:完善询价申购、优化网上发行、网上单个设限、加强新股认购。

10.企业债券

我国的企业债券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在境内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但是,金融债券和外币债券除外。

我国企业债券的发展大致经历了4个阶段:

(1)萌芽期。1984~1986年是我国企业债券发行的萌芽期。

(2)发展期。1987~1992年是我国企业债券发行的第一个高潮期。

(3)整顿期。1993~1995年是我国企业债券发行的整顿期。

(4)再度发展期。从l996年起,我国企业债券的发行进人了再度发展期。

11.证券交易印花税

证券交易印花税,是从普通印花税中发展而来的,属于行为税类,根据一笔股票交易成交金额单独对卖方收取的,A股基本税率为0.1%且单向征收,基金和债券不征收印花税。股票交易印花税是从普通印花税发展而来的,是专门针对股票交易额征收的一种税。我国税法规定,对证券市场上买卖、继承、赠与所确立的股权转让依据,按确立时实际市场价格计算的金额征收印花税。目前,我国对投资者(包括个人和企业)买卖基金单位暂不征收印花税。

12.证券从业人员的管理

根据2002年12月16日中国证监会公布的《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规定:取得执业证书的人员,连续3年不在证券经营机构从业的,由中国证券业协会注销其执业证书;重新执业的,应当参加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执业培训,并重新申请执业证书。此办法自2003年2月1日起开始实施。

13. QDII基金  

QDII基金可投资于下列金融产品或工具:

(1)银行存款、可转让存单、银行承兑汇票、银行票据、商业票据、回购协议、短期政府债券等货币市场工具。

(2)政府债券、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住房按揭支持证券、资产支持证券等及经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国际金融组织发行的证券。

(3)与中国证监会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或地区证券市场挂牌交易的普通股、优先股、全球存托凭证和美国存托凭证、房地产信托凭证。

(4)在已与中国证监会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或地区证券监管机构登记注册的公募基金。

(5)与固定收益、股权、信用、商品指数、基金等标的物挂钩的结构性投资产品。

(6)远期合约、互换及经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境外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权证、期权、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

14.证券市场的特征 

证券市场具有以下三个显著特征:

(1市场是价值直接交换的场所。

(2市场是财产权利直接交换的场所。

(3是风险直接交换的场所。

15. 信用违约互换   

信用违约互换(CDS)交易的危险来自三个方面:

(1)较高的杠杆性。

(2)信用保护的买方并不需要真正持有作为参考的信用工具,因此,特定信用工具可能同时在多起交易中被当作CDS的参考,有可能极大地放大风险敞口总额,在发生危机时,市场往往恐慌性地高估涉险金额。

(3)场外市场缺乏充分的信息披露和监管,交易者并不清楚自己的交易对手卷入了多少此类交易,因此,在危机期间,每起信用事件的发生都会引起市场参与者的相互猜疑,担心自己的交易对手因此倒下从而使自己的风险敞口头寸失去着落。

16.金融期权   

实值期权是指具有内在价值的期权。当看涨期权的敲定价格低于相关期货合约的当时市场价格时,该看涨期权具有内涵价值;当看跌期权的敲定价格高于相关期货合约的当时市场价格时,该看跌期权具有内涵价值。也就是说,当看涨期权的执行价格远远低于当时的标的物价格时,该期权称为极度实值期权;当看跌期权的执行价格远远高于当时的标的物价格时,该期权称为极度实值期权。

17.传统的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与控制的核心之一是风险的计量、风险限额的确定与分配、风险监控。传统的风险限额管理主要是头寸规模控制,这种管理的主要缺陷是:

(1)不能在各业务部门之间进行比较。

(2)没有包含杠杆效应。

(3)没有考虑不同业务部门之间的分散化效应。

18.风险警示  

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上市交易的公司债券出现以下情形之一的,上交所可以对其实施风险警示:

(1)债券最近一次资信评级为AA-级以下(含)。

(2)发行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前一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为亏损,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业绩预告或更正业绩预告显示为亏损。

(3)发行人发生严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或者合同约定的行为,或者被证券监管部门立案调查,严重影响其偿债能力。

(4)发行人生产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严重影响其偿债能力。

(5)本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19.看涨期权  

从理论上说,期权购买者在交易中的潜在亏损是有限的,仅限于所支付的期权费,而可能取得的盈利却是无限的;相反,期权出售者在交易中所取得的盈利是有限的,仅限于所收取的期权费,而可能遭受的损失却是无限的。

20.地方政府自行发债   

经国务院批准﹐2011年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深圳市开展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

21.外汇   

外汇是货币行政当局(中央银行、货币管理机构、外汇平准基金及财政部)以银行存款、财政部库券、长短期政府证券等形式保有的在国际收支逆差时可以使用的债权。

作为国际支付手段的外汇必须具备三性:可支付性、可获得性和可兑换性。

22.信托   

信托财产既包括有形财产,如股票、债券、物品、土地、房屋和银行存款等,又包括无形财产,如保险单,专利权商标、信誉等,甚至包括一些或然权益(如人死前立下的遗嘱为受益人创造了一种自然权益)。

23.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清算结算机制   

从目前来看,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清算结算机制,主要分全额双边清算和净额集中清算两种类型,前者主要采用“券款对付”的结算方式,此外还有纯券过户、见券付款(PAD)和见款付券等三种方式;而后者采用“中央对手方”的结算方式。在我国,中央国债公司托管的债券全部采用全额清算的结算方式,而上海清算所托管的债券可以采用两种清算结算方式。

24.独立衍生工具  

独立衍生工具具有下列特征:

(1)其价值随特定利率、金融工具价格、商品价格、汇率、价格指数、费率指数、信用等级、信用指数或其他类似变量的变动而变动,变量为非金融变量的,该变量与合同任一方不存在特定关系。

(2)不要求初始净投资,或与对市场情况变化有类似反应的其他类型合同相比,要求很少的初始净投资。

(3)在未来某一日期结算。

25.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亦称大额可转让存款证,是银行印发的一种定期存款凭证,凭证上印有一定的票面金额、存入和到期日以及利率,到期后可按票面金额和规定利率提取全部本利,逾期存款不计息。利率既有固定的,也有浮动的,一般比同期限的定期存款的利率高;不能提前支取,但是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流通转让。利率高低取决于发行银行的信用评级和存单的期限。

26.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   

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公布的期货合约,将上市的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代码为T,实行到期实物交割,标的为面值1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3%的名义长期国债,挂牌合约为最近的三个季月,最低交易保证金为2%,每日最大波动幅度则为前一交易日结算价的上下2%。

27.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 

证券投资基金在投资组合管理过程中对所投资证券进行的深入研究与分析,有利于促进信息的有效利用和传播,有利于市场合理定价,有利于市场有效性的提高和资源的合理配置。

做题推荐:证券从业考试历年真题 证券考试在线题库免费做

零基础通关:2018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零基础有效通关,报课送教辅+VIP题库(各科发布4套试卷)+三色考点,【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