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金融机构类投资者的概念

来源:233网校 2017-06-28 08:05:00 字号
摘要: 参与证券投资的金融机构包括证券经营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险经营机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等。证券从业90%章节核心考点解析>>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金融机构类投资者的概念、特点及分类(第二章第二节)证券从业取证班,零基础通关辅导,立即查看>>

在线练习: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二章章节习题

参与证券投资的金融机构包括证券经营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险经营机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等。

(1)证券经营机构

证券经营机构是证券市场上最活跃的投资者,以其自有资本、营运资金和受托投资资金进行证券投资。

我国证券经营机构主要为证券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规定,证券公司可以通过从事证券自营业务和证券资产管理业务,以自己的名义或代其客户进行证券投资。

(2)银行业金融机构

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信用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公众存款的金融机构以及政策性银行。

(3)保险经营机构

保险经营机构一般包括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

保险公司是全球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曾一度超过投资基金成为投资规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除大量投资于各类政府债券、高等级公司债券外,还广泛涉足基金和股票投资。

(4)主权财富基金(SWFs)

所谓主权财富,与私人财富相对应,是指一国政府通过特定税收与预算分配、可再生自然资源收入和国际收支盈余等方式积累形成的,由政府控制与支配的,通常以外币形式持有的公共财富。

一般认为,SWFs具有两个显著特征:一是由政府拥有、控制与支配的;二是追求风险调整后的回报最大化目标。

(5)其他金融机构

其他金融机构包括信托投资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

考点练习:

1.证券市场上最活跃的机构投资者是()。

A.商业银行

B.证券经营机构

C.保险公司

D.基金公司

【答案】B

【解析】证券经营机构是证券市场上最活跃的机构投资者,以其自有资本、营运资金和受托投资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我国证券经营机构主要为证券公司。

2.()是指一国政府通过特定税收与预算分配、可再生自然资源收入和国际收支盈余等方式积累形成的,由政府控制与支配的,通常以外币形式持有的公共财富。

A.国家股

B.国家积累

C.国民收入

D.主权财富

【答案】D

【解析】所谓主权财富,与私人财富相对应,是指一国政府通过特定税收与预算分配、可再生自然资源收入和国际收支盈余等方式积累形成的,由政府控制与支配的,通常以外币形式持有的公共财富。

2017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90%章节核心考点,零基础签约通关,立即查看>>【试听核心考点讲解>>】【证券考试题库刷题>>

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题库里提供章节测试题模拟题挑战难题历年真题,最重要的还有VIP题库易错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