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直接融资的概念

来源:233网校 2017-06-15 09:46:00 字号
摘要: 直接融资的基本特点是,拥有暂时闲置资金的单位和需要资金的单位直接进行资金融通,不经过任何中介环节。证券从业90%章节核心考点解析>>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直接融资的概念、特点和分类(第二章第一节)6套已发布,立即查看>>

在线练习: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二章章节习题

1.直接融资的概念

直接融资亦称“直接金融”,是指拥有暂时闲置资金的单位(包括企业、机构和个人)与资金短缺,需要补充资金的单位,相互之间直接进行协议,或者在金融市场上前者购买后者发行的有价证券,将货币资金提供给所需要补充资金的单位使用,从而完成资金融通的过程。

2.直接融资的特点

直接融资的基本特点是,拥有暂时闲置资金的单位和需要资金的单位直接进行资金融通,不经过任何中介环节。其具体特点包括:

(1)直接性。

(2)分散性。

(3)信誉的差异性较大。

(4)部分不可逆性。

(5)相对较强的自主性。

3.直接融资的分类

(1)商业信用

商业信用是指企业与企业之间互相提供的,和商品交易直接相联系的资金融通形式,其主要表现为两类:一类是提供商品的商业信用;另一类是提供货币的商业信用。

(2)国家信用

国家信用是以国家为主体的资金融通活动,其主要表现形式为:国家通过发行政府债券来筹措资金,如发行国库券或者公债等。

(3)消费信用

消费信用指的是企业、金融机构对于个人以商品或货币形式提供的信用,包括企业以分期付款的形式向消费者个人提供房屋或者高档耐用消费品,或金融机构对消费者提供的住房贷款、汽车贷款、助学贷款等。

(4)民间个人信用

它指的是民间个人之间的资金融通活动,习惯上称为民间信用或者个人信用。

考点练习:

1.某上市公司通过公开发行股票进行融资的方式属于()。

A.直接融资

B.间接融资

C.吸收投资

D.民间借款

【答案】A

【解析】直接融资亦称“直接金融”,是指拥有暂时闲置资金的单位(包括企业、机构和个人)与资金短缺,需要补充资金的单位,相互之间直接进行协议,或者在金融市场上前者购买后者发行的有价证券,将货币资金提供给所需要补充资金的单位使用,从而完成资金融通的过程。

2.直接融资的特点包括()。

Ⅰ.直接性

Ⅱ.集中性

Ⅲ.完全不可逆性

Ⅳ.相对较强的自主性

A.Ⅰ、Ⅱ、Ⅲ

B.Ⅰ、Ⅳ

C.Ⅰ、Ⅱ、Ⅲ、Ⅳ

D.Ⅱ、Ⅲ、Ⅳ

【答案】B

【解析】直接融资的特点包括:直接性、分散性、信誉的差异性较大、部分不可逆性、相对较强的自主性。

2017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90%章节核心考点,零基础签约通关,立即查看>>【试听核心考点讲解>>】【证券考试题库刷题>>

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题库里提供章节测试题模拟题挑战难题历年真题,最重要的还有VIP题库易错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