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上市公司的类型

来源:233网校 2017-06-11 09:27:00 字号
摘要: 上市公司是指所发行的股票经过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的证券管理部门批准,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从业90%章节核心考点解析>>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上市公司的类型和管理规定(第一章第三节)证券从业取证班,零基础通关辅导,立即查看>>

在线练习: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一章章节习题

上市公司是指所发行的股票经过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的证券管理部门批准,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份有限公司。

1.股票型上市公司

《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申请其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股票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已公开发行。

(2)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5 000万元。

(3)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

(4)公司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

(5)本所要求的其他条件。

2.债券型上市公司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规定,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股份有限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 000万元,有限责任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6 000万元。

(2)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的40%。

(3)最近3年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公司债券1年的利息。

(4)筹集的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5)债券的利率不超过国务院限定的利率水平。

(6)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条件。


公司申请公司债券上市交易,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公司债券的期限为1年以上。

(2)公司债券的实际发行额不少于人民币5 000万元。

(3)公司申请债券上市时仍符合法定的公司债券发行条件。

考点练习:

1. 《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申请其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万元。 

A.1 000

B.3 000

C.4 000

D.5 000

【答案】D

【解析】《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申请其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应当符合下列条件:(1)股票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已公开发行。(2)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5 000万元。(3)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4)公司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5)本所要求的其他条件。

2.债券型上市公司应当满足的条件包括()。

Ⅰ.公司债券的期限为1年以上

Ⅱ.公司债券的实际发行额不少于人民币5 000万元

Ⅲ.已经公开发行公司债券

Ⅳ.公司申请债券上市时仍符合法定的公司债券发行条件

A.Ⅰ、Ⅱ

B.Ⅱ、Ⅲ

C.Ⅰ、Ⅱ、Ⅲ

D.Ⅰ、Ⅱ、Ⅲ、Ⅳ

【答案】D

【解析】债券型上市公司应当满足的条件包括:(1)已经公开发行公司债券。(2)公司债券的期限为1年以上。(3)公司债券的实际发行额不少于人民币5 000万元。(4)公司申请债券上市时仍符合法定的公司债券发行条件。

2017证券从业取证班解密90%章节核心考点,零基础签约通关,立即查看>>【试听核心考点讲解>>】【证券考试题库刷题>>

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题库里提供章节测试题模拟题挑战难题历年真题,最重要的还有VIP题库易错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