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三色笔记:中国的金融体系

来源:233网校 2016-07-27 09:29:00 字号
摘要: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笔记:中国的金融体系,更多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复习辅导请访问233网校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一章金融市场体系(第二节中国的金融体系)

  目前我国仍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管理”的经营体制,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开展业务创新。关于我国的“分业经营”体制的再思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目前我国金融业“分业经营”体制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

(2)“混业经营”是未来的必然选择。

(3)“分业经营”“混业经营”应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状况

  按我国金融机构的地位和功能进行划分,我国金融体系的构成如下:

  (1)中央银行(2)金融监管机构(3)国家外汇管理局(4)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5)政策性金融机构(6)商业性金融机构等

  我国金融市场的现状如下:

  1)建立了较完善的货币市场(2)资本市场在规范中发展(3)保险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大(4)外汇市场的发展
银行业银行业在我国是指中国人民银行、监管机构、自律组织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城市信用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公众存款的金融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政策性银行

  证券业证券业指从事证券发行和交易服务的专门行业

  保险业保险业是指将通过契约形式集中起来的资金,用以补偿被保险人的经济利益业的行业
信托业
信托与银行、证券、保险并称为金融业的四大支柱,其本来含义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对信托的定义,“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对受托人的信任,将其财产权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委托人的意愿以自己的名义,为受益人的利益或者特定目的,进行管理或者处分的行为。”

  我国信托业的特点如下:

  (1)相关法规的滞后性与外部环境趋于完善并存
  (2)传统业务的局限性与信托品种不断创新并存

  (3)总量规模的控制性与信托机构相对稀缺并存

  (4)分业管理的专业性与信托业务多元化并存

  我国金融市场一行三会的监管架构

  我国金融机构所称一行三会包括:

  1)中国人民银行(2)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3)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4)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银行主要职能

  中国银行是代表一国政府发行法偿货币、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实施金融监管的重要机构,是一个“管理金融活动的银行”。同时,中央银行还具有以下职能:

  (1)发行的银行(2)银行的银行(3)政府的银行

   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基本内容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基本内容如下:

  1)规定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2)规定可充当法定存款准备金的标的。

  (3)规定存款准备金的计算、提存方法

  (4)规定存款准备金的类别。一般分为三种:

  活期存款准备金、储蓄和定期存款准备金、超额准备金。

  中国存款准备金制度的主要内容

  中国人民银行依据放松或收缩银根的需要,对存款准备金的比率进行调整。同时,根据紧缩银根的需要,对专业银行另行规定了存款备付金(超额准备金)比率,一般不得低于5%

  货币乘数的定义及其计算公式

  货币乘数是指货币供应量对基础货币的倍数关系,简单地说,货币乘数是一单位准备金所产生的货币量。货币乘数的大小决定了货币供给扩张能力的大小。在货币供给过程中,中央银行的初始货币提供量与社会货币最终形成量之间客观存在着数倍扩张(或收缩)的效果或反应,即所谓的乘数效应货币乘数主要由通货一存款比率和准备金一存款比率决定。

  完整的货币(政策)乘数的计算公式是:

  M=(Rc+1)/(Rd+Re+Rc)

  其中,分别代表法定准备金率、超额准备金率和现金存款中的比率

  货币(政策)乘数的基本计算公式是:

  m=/B

  =(k+1)/(R+R*T+E+k)

  M1=C+D

  B=A+C

  k=C/D

  A=D*R+T*R+E

  其中,为货币供应量、B为基础货币;K为现金比率、R为定期存款准备金率、t为定期存款、E为超额准备金、D为活期存款、C为流通中的现金;A为银行的存款准备金总额。

  货币乘数的决定因素

  货币乘数的大小决定了货币供给扩张能力的大小,而货币乘数的大小又由以下四个因素决定:

  1)法定准备金率(2)超额准备金率(3)现金比率(4)定期存款与活期存款间的比率。

  货币政策措施

  运用货币政策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

  1)控制货币发行

  (2)控制和调节对政府的贷款

  (3)推行公开市场业务

  (4)改变存款准备金率

  (5)调整再贴现率

  (6)选择性信用管理

  (7)直接信用管理

  (8)常备借贷便利

  货币政策目标

  1.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

  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一般有四个:稳定物价、充分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和平衡国际收支。

  2.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和操作目标

  中央银行在实施货币政策时,所运用的政策工具无法直接作用于最终目标,因此需要有一些中介环节来完成政策传导的任务,因此,中央银行在其工具和最终目标之间,插进了两组金融变量一组叫作中介目标,一种叫作操作目标。 

   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和操作目标又称营运目标。他们是一些较短期的、数量化的金融指标,作为政策工具最终目标之间中介或桥梁,在货币政策的传导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使中央银行对宏观经济的调控更具弹性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和途径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指中央银行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影响中介指标,进而最终实现既定政策目标的传导途径与作用机理。一般表现为:中央银行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一操作目标——中介目标——最终目标也就是中央银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的运作,影响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活动,进而影响货币供应量,最终影响国民经济韩国经济指标。具体而言有三个基本环节,其顺序是:

  (1)从中央银行到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

  (2)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市场到企业、居民等非金融部门的各类经济行为主体。

  (3)从非金融部门经济行为主体到社会各经济变量,包括总支出量、总产出量、物价、就业

  通关方案:2016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233网校双讲师解密90%考点知识,更有高品质VIP,助您快速刷题通关。【试听考点讲解>>】【证券题库刷题>>

  模拟试题集

  2016年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试题

  2016年证券从业证券基本法律法规试题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