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证券从业

2017年保荐代表人《投资银行业务》真题演练卷(1)

来源:233网校 2017-08-23 17:28:00 字号
摘要: 证券从业考试临近,练习考试真题提升解题技巧,保荐代表人《投资银行业务》真题演练卷,真题实战,冲刺提分。

[点击练习完整版试题]

下载233网校APP,同步在线做题

333.jpg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0.5分。共40题。以下备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1、资产评估师为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出具评估报告时,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有(  )。

A.资产评估师应关注相关审计报告的审计意见,当审计意见为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时,注册资产评估师应当在评估报告中对相关事项及评估处理方式进行披露

B.对上市公司购买拥有矿业公司的股权,如果矿业权处置价款已确定,披露是否存在未付的款项并已足额记为负债

C.对矿业采矿权进行评估时需要对矿产资源储量进行核实并评审备案

D.资产评估时应关注相关审计报告的审计意见,当审计意见为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时,注册资产评估师不应当出具资产评估报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AD两项,审计意见为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时,注册资产评估师应当在评估报告中对相关事项及评估处理方式进行披露。BC两项,上市公司购买拥有矿业权公司的股权,如果矿业权处置价款已确定.披露是否存在未付的款项并已足额记为负债;如果矿业权应当处置而未处置并且涉及价款的,披露未来支付的相关协议或者意向以及支付方式.及其对评估结论的影响。

2、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下列有关收入和利得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收入源于日常活动,利得也可能源于日常活动

B.收入会影响利润,利得也一定会影响利润总额

C.收入源于日常活动,利得源于非日常活动

D.收入会导致所有者权益的增加,利得不一定会导致所有者权益的增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利得是指由企业非日常活动所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入。利得可能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 

3、在股东大会会议通知发出后,以下可以提出临时股东大会议案的有(  )。

A.A持股2%与B持股1.5%联合提出

B.董事会

C.监事会

D.董事会秘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公司法》第一百零二条:“……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三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十日前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董事会;董事会应当在收到提案后二日内通知其他股东,并将该临时提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临时提案的内容应当属于股东大会职权范围,并有明确议题和具体决议事项。”《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第五十三条:“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以及单独或者合并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有权向公司提出提案。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10日前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召集人。召集人应当在收到提案后2日内发出股东大会补充通知,公告临时提案的内容。”
因此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以及单独或者合并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有权向公司提出提案,但临时提案权只有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具有。(1)独董的提名:董事会、监事会、单独或合计持有1%以上股东;(2)征集投票权:董事会、独董、符合一定条件的股东。 

4、甲公司2012年末的净资产为40亿元,近三年平均可供分配的利润为7000万元,拟发行企业债券投资一个投资总额为2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假设票面利率为5%,请问甲公司发行企业债券的金额为(  )亿元。

A.10

B.12

C.14

D.16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根据“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企业净资产(不包括少数股东权益)的40%”,则发行最大金额为40×40%=16亿元,根据“最近3年可分配利润(净利润)足以支付企业债券一年的利息”,最近三年平均可分配利润为7000万,利率为5%,则发行最大金额为0.7÷5%=14亿元,根据“用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原则上累计发行额不得超过该项目总投资的60%”,最多可发行20×60%=12亿元,三者取其低。

二、组合型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80题。以下备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1、关于公开发行证券募集资金的适用说法正确的有(  )。

Ⅰ.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筹集的资金,必须用于核准的用途,不得用于弥补亏损和非生产性支出
Ⅱ.公司对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必须按照招股说明书所列资金用途使用
Ⅲ.擅自改变募集资金用途而未作纠正的,或者未经股东大会认可的,不得公开发行新股
Ⅳ.改变招股说明书所列资金用途,必须经股东大会作出决议

A.Ⅰ.Ⅱ.Ⅳ

B.Ⅰ.Ⅲ.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证券法》第十六条:“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应当符合下列条件: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筹集的资金,必须用于核准的用途,不得用于弥补亏损和非生产性支出。”《证券法》第十五条:“公司对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必须按照招股说明书所列资金用途使用。改变招股说明书所列资金用途,必须经股东大会作出决议。擅自改变用途而未作纠正的,或者未经股东大会认可的,不得公开发行新股。”

2、以下关于证券公司次级债的说法正确的有(  )。

Ⅰ.证券公司次级债券可由具备承销业务资格的其他证券公司承销,也可由证券公司自行销
Ⅱ.证券公司申请发行次级债券由中国证监会批准,发行次级债务由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批准
Ⅲ.证券公司次级债券经批准后,可分期发行,分期发行的,自批准发行之日起,证券公司应在6个月内完成首期发行,首期发行额应不低于拟发行总额的50%
Ⅳ.证券公司次级债券分期发行的,首期发行后,剩余债券应自首期发行完毕之日起24个月内完成发行

A.Ⅰ.Ⅱ

B.Ⅰ.Ⅲ

C.Ⅲ.Ⅳ

D.Ⅱ.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Ⅲ、Ⅳ两项.《证券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定》第13条第2款规定。证券公司次级债券经批准后。可分期发行。次级债券分期发行的,自批准发行之日起,证券公司应在6个月内完成首期发行,剩余债券应在24个月内完成发行。

3、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应在主承销商核查意见上签字的人员有(  )。

Ⅰ.主承销商法定代表人
Ⅱ.内核负责人
Ⅲ.项目负责人
Ⅳ.合规负责人

A.Ⅰ.Ⅱ.Ⅲ.Ⅳ

B.Ⅰ.Ⅱ.Ⅲ

C.Ⅱ.Ⅳ

D.Ⅰ.Ⅲ.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4号一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申请文件》(2015年修订),核查意见应当由主承销商法定代表人、债券承销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及其他成员签字,加盖主承销商公章并注明签署日期。

4、发行公司债券内部增信措施有哪些?(  )
Ⅰ.商业保险
Ⅱ.资产抵押、质押担保
Ⅲ.限制发行人债务及对外担保规模
Ⅳ.设置回售条款

A.Ⅰ.Ⅳ

B.Ⅱ.Ⅳ

C.Ⅱ.Ⅲ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56条规定,发行人可采取内外部增信机制、偿债保障措施,提高偿债能力,控制公司债券风险。内外部增信机制、偿债保障措施包括但不限于下列方式:①第三方担保;②商业保险;③资产抵押、质押担保;④限制发行人债务及对外担保规模;⑤限制发行人对外投资规模;⑥限制发行人向第三方出售或抵押主要资产;⑦设置债券回售条款,公司债券增信机构可以成为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

  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以大纲为出题方向。点击查看: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大纲(2014)

  证券从业取证班:锁定大纲必考点,送6套,零基础签约通关,【马上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