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19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高频考点:期望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19-03-22 08:49:00 字号

2019年中级经济师新一轮的备考已经来临,作为准备报考中级人力资源管理的考生,你的知识点都掌握的如何了呢?为了帮助大家快速理解,记忆教材,233网校汇总了《中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全书高频考点,以供各位考生备考学习。>>老师解密核心考点+30小时通透教材

第一部分 组织行为学

第一章:组织激励

高频考点:期望理论

期望理论提出者:弗罗姆

观点:人们采取行动是因为行为在一定概率上能达到某种结果,并且认为这种结果可以带来他认为重要的报酬。

动机(激励程度)=效价×期望×工具性

(1)效价:个体对所获得的报酬的偏好程度(例如渴望晋升)。

(2)期望:员工对努力工作能完成任务的信念强度(认为自己努力得到晋升的概率60%,即为0.6)。

(3)工具性:对一旦完成任务就可以获得报酬的信念(对企业升职制度执行程度不确定)。

在管理上的应用

期望模型中的三个因素可以有多种组合:产生最强动机的组合是高的正效价、高期望和高工具性。

如果得到报酬的愿望高,但是另外两个估计的概率值都很低,则动机很可能最多也只是中等水平。也就是说,如果期望和工具性都很低.那么即使报酬的效价很高,动机也会很弱。

【案例】喝水的动机=渴望喝水的程度(效价)×找到水的概率(期望)×找到的水能否真的可以喝(工具性)

一个因素弱,便会减弱整个动机。

【例题·单选题】关于公平理论的说法,错误的是()。

A.员工比较的是对自己和他人投入、产出的知觉

B.受教育水平较低的员工做比较的时候依据的信息比较全面

C.感到报酬不足的员工可能会减少自己的工作投入

D.在管理中应尽量使不同的员工的投入产出比大致相同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公平理论。一般说来,薪资水准、教育水平较高的员工,视野较为开阔,依据的信息比较全面,常常以他人为比较对象,进行横向比较。

备考推荐:2019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专业知识与实务》高频考点汇总

点此进入:经济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经济师考试零基础一次过全科,槐俊升老师为你解密>>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