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真题及答案(11.4上午)

来源:233网校 2018-11-09 09:05:00 字号
摘要: 以下为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真题及答案解析(11.4上午场次),由233网校整理而成,供大家学习参考!注:已考过朋友强烈建议看历年真题,考点与真题重复率较高。

2018年经济师考试《中级经济基础》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11月4日上午场)

点击下载>>11月4日经济师真题(PDF版)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在线测验>>

一、单项选择题 (每题1分,共70题,共70分) 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债权与债务同归于一人而使合同关系终止的法律事实是( )。

A. 免除

B. 抵消

C. 混同

D. 提存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合同的终止。混同是指债权与债务同归于一人而使合同关系终止的事实。

2、完全竞争市场和垄断竞争市场的主要区别在于( )。

A. 生产者数量的多少

B. 产品是否具有差别

C. 消费者数量的多少

D. 进入障碍的大小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行业内各个企业生产的产品的差别程度。这是区分完全竞争市场和垄断竞争市场的主要判断依据。

3、均值是70,方差是16,数据是78,该数据的标准分数是( )。

A. 2

B. 0.5

C. 1

D. 3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标准分数可以给出数值距离均值的相对位置,计算方法是用数值减去均值所得的差除以标准差,计算公式为:image.png 。标准差是方差的平方根,所以该题的标准差为4,,则该员工考核成绩的标准分数=(78-70)/4=2。

4、边际效用与总效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边际效用是总效用的斜率

B. 边际效用等于0时,总效用最大

C. 边际效用是递增的

D. 按照基数效用理论,效用可以区分为总效用和边际效用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按照基数效用理论既然效用是可以计量的所以效用可以区分为总效用和边际效用。从数学的意义上看,边际效用就是总效用函数曲线的斜率。边际效用的变动有一个趋势,就是边际效用递减的规律。也就是说,在一定时间内,随着消费某种商品数量的不断增加,消费者从中得到的总效用是在增加的,但是以递减的速度增加的,即边际效用是递减的,但此时的边际效用为正数;当商品消费量达到一定程度后,总效用达到最大值时,边际效用为零;如果继续增加消费,总效用不但不会增加,反而会逐渐减少, 此时边际效用变为负数。

5、下列税种中,最不容易转嫁的是( )。

A. 关税

B. 房产税

C. 消费税

D. 增值税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按税负能否转嫁划分为直接税和间接税。直接税是由纳税人直接负担税负、不发生税负转嫁关系的税收,如所得税、财产税。目前我国开征的财产税有房产税、车船税、契税等。

6、下列不属于清算组职权的是( )。

A. 代表公司参与民事诉讼

B. 清缴公司所欠税款

C. 通知债权人

D. 对外参与生产经营活动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清算组在清算期间行使下列职权:清理公司财产,分别编制资产负债表和财产清单;通知、公告债权人;处理与清算有关的公司未了结的业务;清缴所欠税款以及清算过程中产生的税款,清理债权、债务,处理公司清偿债务后的剩余财产,代表公司参与民事诉讼活动。

7、下列变量的观测数据中,可以进行加、减、乘或除等数学运算的是( )。

A. 销售额

B. 性别

C. 行业类别

D. 职位等级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当变量的取值是数量时,该变量被称为定量变量或数量变量。例如,企业销售额、注册员工数量等。当变量的取值表现为类别时则被称为分类变量,比如企业所属行业。数值型数据是对定量变量的观测结果,其取值表现为具体的表示大小或多少数值。对不同类型的数据可采用不同的统计方法来处理和分析。例如,对分类数据可以计算出各类别的频率,但对其进行加 、减、乘或除等数学运算是没有意义的。而数值型数据则可以进行数学运算。

8、经济普查的周期是( )。

A. 每10年1次

B. 每10年2次

C. 每3年1次

D. 每1年1次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经济普查每10 年进行两次,分别在每逢年份的末尾数字为3 , 8 的年份实施。人口普查逢"0" 的年份进行,农业普查逢"6" 的年份进行,均为每10 年一次。

9、一组数据,5.0、6.0、6.7、7.2、7.8、8.1、8.2,这组数据的中位数是( )。

A. 6.7

B. 7.2

C. 7.8

D. 8.1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把一组数据按从小到大或从大到小的顺序进行排列,位置居中的数值叫作中位数, 用Me 表示。

10、由于调查所获得的数据与其真值之间不一致造成的误差是( )。

A. 抽样误差

B. 抽样框误差

C. 无回答误差

D. 计量误差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计量误差。计量误差,是指由于调查所获得的数据与其真值之间不一致造成的误差。

热点推荐:

历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含各科)

【在线测验】2018-2014年中级经济师真题试卷(汇总)

2019年中级经济师零基础取证方案,7大核心班级,另送收费题库,助力过全科。点此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