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2019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公共选择与政府失灵

2019-06-05 13:44:00

字号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共37章的内容,分为六个模块,分别是:经济学基础、财政、货币与金融、统计、会计、法律。涉及的知识广泛,考核全面。如果考生学习时间较短,可以利用小编整理的《经济基础知识》高频考点,进行短时速记,直击重点。以下为经济基础知识第十一章高概率常考点,希望大家要认真记忆!【点此免费领取>>新人资料包及精讲班视频

第十一章 公共物品与财政职能

高频考点:公共选择与政府失灵

一、公共选择

是关于“政府失灵”的理论,它分析的是政治场景和公共选择中的个人行为。它从与经济学同样的个人主义方法论和“经济人”假设出发,对个人在政治环境中的行为,做出科学的分析和判断。

二、公共选择的三大理论基石

(1)个人主义方法论。即人们只能通过对个人及其行为的理论来理解社会。

(2)经济人假设。政治场景中的个人与市场环境中的个人一样,都是自利、理性和效用最大化者。

(3)作为一种交易的政治过程。和市场过程一样,政治过程也可以看作是一种个人之间的交易网络。

三、政府失灵的表现形式

1.选民“理性的无知”

指理性的选民由于不指望自己的一票能够影响选举结果,因而没有动力花费时间和成本去搜寻有关选举的信息

2.“理性的非理性”

指正是由于手中的一票对于选举结果无足轻重,即使拥有必要的信息,选民也不愿意投入精力和时间.他们不会好好利用这些信息。

3.政治家(政党)选票最大化

追求自我利益的政治家(政党),本身也不是基于选民的利益而行动,他们之所以提出符合选民意愿的纲领或提案,只是为了获得私利和再次当选。

4.投票循环

即“孔多塞悖论”

5.官僚体系无效率

尼斯坎南的官僚理论解释了官僚体系缺乏效率的原因。该模型中的官僚机构具有两个特征:①官僚在给定需求约束和成本约束条件下,最大化本部门的总预算;②官僚机构负责生产某种公共物品与服务,以与其服务对象的预算拨款相交换。

6.利益集团与寻租

通常只是推进了小集团而非中间投票人的利益。

例题1、【多选题】常见的政府失灵表现为()。

A.官僚体系效率高

B.政治家提出符合选民意愿的提案只是为了获利和再次当选

C.所有的投票规则都是有缺陷的,民主投票将没有任何结果

D.利益集团对于公共政策的形成和运行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E.理性的选民不指望能影响选举结果而没有动力花费时间和成本去搜寻有关选举的信息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政府失灵的表现形式。常见的政府失灵表现为:(1)选民的“理性的无知”与“理性的非理性”。“理性的无知”是指理性的选民由于不指望自己的一票能够影响选举结果,因而没有动力花费时间和成本去搜寻有关选举的信息。“理性的非理性”是指由于手中的一票对于选举结果无足轻重,即使拥有必要的信息,选民也不愿意投入精力和时间,他们不会好好利用这些信息。(2)政治家(政党)选票极大化。(3)投票循环:所有的投票规则都是有缺陷的,除非通过某种方式武断地决定胜出方案,否则民主投票将没有任何结果。(4)官僚体系无效率;(5)利益集团与寻租。选项A应该是“官僚体系无效率”。

点此进入>>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章节练习

备考推荐:2019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考点汇总 | 历年真题下载

>>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槐俊升老师讲解,助你有效记忆>>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