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19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奥肯定律、菲利普斯曲线

来源:233网校 2019-04-28 14:50:00 字号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共37章的内容,分为六个模块,分别是:经济学基础、财政、货币与金融、统计、会计、法律。涉及的知识广泛,考核全面。如果考生学习时间较短,可以利用小编整理的《经济基础知识》高频考点,进行短时速记,直击重点。以下为经济基础知识第九章高概率常考点,希望大家要认真记忆!【点此免费领取>>新人资料包及讲师课程

第九章 价格总水平和就业、失业

高频考点:奥肯定律、菲利普斯曲线

奥肯定律

 

 

相对于潜在的GDP,实际GDP每下降2个百分点,失业率就会上升1个百分点。或者说,相对于自然失业率即充分就业状态下的失业率,失业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实际GDP就会相对潜在GDP下降2个百分点。该定律的政策含义是政府应当把促进经济增长作为增加就业或降低失业的主要途径。

就业弹性系数

就业弹性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一定时期内的劳动就业增长率与经济增长率的比值,即经济增长每变化一个百分点所对应的就业数量变化的百分比。如果用Ee表示就业弹性系数,以Y表示经济增长速度,E表示就业增长速度:Ee=E/Y,就业弹性的变化决定于产业结构等因素。一般来说,如果第三产业或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例较大,就业弹性就较高。这是因为在我国,第三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生产单位产品需要投入的劳动力较多。

菲利普

斯曲线

失业率和价格总水平存在负相关关系。当失业率降低时,通货膨胀率就会趋于上升。反之,当失业率上升时,通货膨胀率就会趋于下降。

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和索罗在20世纪60年代把菲利普斯曲线改进成为一种表示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之间相互关系的图形。一般称为简单的菲利普斯曲线。

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认为,由于预期的存在和变动,通货膨胀和失业替代关系只在短期内才是有可能的,而在长期内则是不存在的;从长期看,菲利普斯曲线是一条和横轴垂直的直线。

1、【2016年真题·单选题】简单的菲利普斯曲线描述的是()。

A.通货膨胀率和居民收入增长率之间的关系

B.经济增长率和失业率之间的关系

C.财政收入增长率和失业率之间的关系

D.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之间的关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菲利普斯曲线的内容。菲利普斯曲线是以英国经济学家菲利普斯名字命名的一条描述通货膨胀与失业或经济增长之间相互关系的曲线.也是分析宏观经济问题的重要工具。美国经济学家萨缪尔森和索罗在20世纪60年代把菲利普斯曲线改进成为一种表示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之间相互关系的图形,一般称为简单的菲利普斯曲线。

2、【2017年真题·多选题】关于菲利普斯曲线的说法,正确的有()。

A.简单的菲利普斯曲线是一条描述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之间相互关系的曲线

B.菲利普斯曲线适用于任何国家,都具有相同数量关系

C.菲利普斯曲线在短期和长期都具有相同的意义

D.从长期看,菲利普斯曲线是一条和横轴平行的直线

E.按照经济学家弗里德曼的观点,菲利普斯曲线从长期来看是不存在的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菲利普斯曲线。简单的菲利普斯曲线是一种表示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之间相互关系的图形。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认为,由于预期的存在和变动,通货膨胀和失业替代关系只在短期内才是可能的,而在长期内则是不存在的。从长期看,菲利普斯曲线是一条和横轴垂直的直线。

点此进入>>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章节练习

备考推荐:2019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考点汇总 | 资料下载

>>经济师考试零基础一次过全科,槐俊升老师为你解密>>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