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19中级经济基础考点:垄断竞争和寡头垄断市场中的行为

来源:233网校 2019-03-11 08:32:00 字号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共37章的内容,分为六个模块,分别是:经济学基础、财政、货币与金融、统计、会计、法律。涉及的知识广泛,考核全面。如果考生学习时间较短,可以利用小编整理的《经济基础知识》高频考点,进行短时速记,直击重点。以下为经济基础知识第四章高概率常考点,希望大家要认真记忆!>>讲师解密核心考点+零风险过关<<

第四章 市场结构理论

高频考点:垄断竞争市场和寡头垄断市场中生产者的行为

(一)垄断竞争市场上生产者的行为

1、垄断竞争市场上企业的需求曲线

和完全垄断市场上的企业相同,垄断竞争市场上企业的需求曲线是向右下方倾斜的,而不是一条水平线。垄断竞争企业和完全垄断企业面临的需求曲线的形状的区别:

(1)垄断竞争企业的需求曲线不是市场需求曲线,而是每一个具体企业的需求曲线。而完全垄断企业面临的需求曲线既是企业的需求曲线,也是市场需求曲线。

(2)垄断竞争企业面临的需求曲线比完全垄断企业面临的需求曲线具有更大的弹性。

2、短期均衡分析

与完全垄断企业类似,垄断竞争企业遵循相同的利润最大化原则,它选择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的产量,然后用其需求曲线找出与这种产量相对应的价格。

(二)寡头垄断市场上生产者的行为

寡头垄断市场价格形成模型:

(1)协议价格制,即在生产者与销售者之问存在着某种市场份额划分协议的条件下,生产者或销售者之间共同维持一个协议价格,使得行业净收益最大。其方式是限制各个生产者的产量,使行业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

(2)价格领袖制,即行业中某一个占支配地位的企业率先确定价格,其他企业价格来制定或调整本企业产品的价格,与其保持一致。

【2016年真题1.在垄断竞争市场上,企业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所遵循的决策原则是()。

A.平均收益大于平均成本B.边际收益大于平均成本

C.劳动边际产量为零D.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垄断竞争市场上生产者的行为。与完全垄断企业类似,垄断竞争企业也遵循着相同的利润最大化原则,它选择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的产量,然后用其需求曲线找出与这种产量相对应的价格。

【2017年真题2.关于寡头垄断市场协议价格制的说法,正确的是()。

A.协议价格制非常稳定.一旦形成就不会破裂

B.协议价格制一般会受到政府的鼓励

C.它通过限制各个生产者的产量,使其行业边际收益等于行业边际成本

D.它是通过行业中某一占支配地位的企业率先确定价格,其他企业跟随的方式形成的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寡头垄断市场上生产者的行为。协议价格制就是在生产者或销售者之间存在着某种市场份额划分协议的条件下,通过维持协议价格来使行业净收益最大。其方式是通过限制各个生产者的产量,使行业边际收益等于行业边际成本。

点此进入>>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章节练习

备考推荐:2019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高频考点汇总

>>经济师考试零基础一次过全科,槐俊升老师为你解密>>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