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原创2019年中级会计师教材《中级会计实务》变化预测二

作者:233网校 2019-03-21 08:06:00 字号

最新教材消息:

>>一眼望去全是变化,2019版中级会计师教材变化为啥这么大?

>>抢先看!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教材已上市!

233网校提供2019年中级会计师教材《中级会计实务》变化预测,供大家参考,大家也可在复习过程中跳过此考点。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教材变化预测二:收入

新《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2018年中级会计考试教材没有对收入准则进行相应的调整,2019年中级会计考试教材变化指数100%,《中级会计实务》第十三章收入将会变得面目全非!

image.png

第五条 当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合同同时满足下列条件时,企业应当在客户取得相关商品控制权时确认收入:

(一)合同各方已批准该合同并承诺将履行各自义务;

(二)该合同明确了合同各方与所转让商品或提供劳务(以下简称“转让商品”)相关的权利和义务;

(三)该合同有明确的与所转让商品相关的支付条款;

(四)该合同具有商业实质,即履行该合同将改变企业未来现金流量的风险、时间分布或金额;

(五)企业因向客户转让商品而有权取得的对价很可能收回。

新版会计准则修改主要出现了以下几点变化

(一)新准则规定了收入的确认

新准则明确规定企业要以合同为基础确认收入,即识别合同中的履约义务要从合同开始日起,确认收人的条件是企业在履行了合同中规定的履约义务,也就是购买方取得相关商品的控制权,并从此商品中获得了全部的经济利益。并且强调此类合同应具有显性或隐性的,同时也可以是书面、口头的商业实质。同时,新准则明确清晰的指引了如何对多重交易安排的合同进行会计处理。此外,收入确认时点的判断标准由风险报酬转移变为控制权转移,判断标准变为控制权是否转移。

(二)新收入准则合并了原收入与建造合同准则

新准则将现行的收入与建造合同两项准则合并,纳入统一的收入确认模型。由于现行的两项准则涉及到的合同事宜中的一些细节规定比较模糊,不是很明确。而新准则对收入的时间确认做了详细规定,要求进行收入确认时,建造合同控制权也要转移。此外,建造合同确认收入应适用新方法,识别建造合同中的多项履约义务。

(三)新收入准则对特殊交易及事项的收入会计处理进行了细化

新准则明确指引了很多特定交易事项事项,新准则将对零售业、电子商务业、运输业产生巨大影响。目前企业的收入确认通常采用总额法或净额法,一般是依据合同形式或发票情况来判断。新准则判断交易过程是企业负责人或代理人是依据控制权模型,进而选择使用何种确认方法。

(四)新收入准则对收入会计信息的披露进行了细化

新准则对收入信息的披露更加充分,更加细化,同时与财务报告中其他项目的关联性也更强。

注册会员→即可免费领取中级会计师新人备考资料包>>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教材变化预测

233网校中级会计师2019年招生启动,名师助你直击命题核心,高效过3科!【点击听课>>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