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原创2019年中级会计师教材《中级会计实务》变化预测一

作者:233网校 2019-03-21 08:06:00 字号

最新教材消息:

>>一眼望去全是变化,2019版中级会计师教材变化为啥这么大?

>>抢先看!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教材已上市!

233网校提供2019年中级会计师教材《中级会计实务》变化预测,供大家参考,大家也可在复习过程中跳过此考点。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教材变化预测一:财务报表

2018年上半年发布了《关于修订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2018年12月26日发布关于印发《政府会计准则第9号 ——财务报表编制和列报》的通知,2019年1月18日发布《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合并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 》,预计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中《中级会计实务》第十九章涉及到财务报告的内容会有较多的调整。

image.png

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适用于尚未执行新金融准则和新收入准则的企业)

主要变化

(一)资产负债表主要是归并原有项目:

1. “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归并至新增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

2. “应收利息”及“应收股利”项目归并至“其他应收款”项目

3. “固定资产清理”项目归并至“固定资产”项目

4. “工程物资”项目归并至“在建工程”项目

5. “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归并至新增的“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

6. “应付利息”及“应付股利”项目归并至“其他应付款”项目

7. “专项应付款”项目归并至“长期应付款”项目

8. “持有待售资产”行项目及“持有待售负债”行项目核算内容发生变化

(二)利润表主要是分拆项目,并对部分项目的先后顺序进行调整,同时简化部分项目的表:

1. 新增“研发费用”项目,从“管理费用”项目中分拆“研发费用”项目

2. 新增“其中:利息费用”和“利息收入”项目,在“财务费用”项目下增加“利息费用”和“利息收入”明细项目

3. “其他收益”、“资产处置收益”、“营业外收入”行项目、“营业外支出”行项目核算内容调整

4. “权益法下在被投资单位不能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中享有的份额”简化为“权益法下不能转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

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适用于已执行新金融准则和新收入准则的企业)

主要变化

(一)资产负债表主要是归并原有项目:

1. 新增与新金融工具准则有关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合同资产”和“合同负债”项目。

同时删除“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以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项目。

2. “合同取得成本”科目、“合同履约成本”科目、“应收退货成本”科目、“预计负债——应付退货款”科目按照其流动性在“其他流动资产”或“其他非流动资产”项目中列示。

3. “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归并至新增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

4. “应收利息”及“应收股利”项目归并至“其他应收款”项目

5. “固定资产清理”项目归并至“固定资产”项目

6. “工程物资”项目归并至“在建工程”项目

7. “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归并至新增的“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

8. “应付利息”及“应付股利”项目归并至“其他应付款”项目

9. “专项应付款”项目归并至“长期应付款”项目

10. “持有待售资产”行项目及“持有待售负债”行项目核算内容发生变化

(二)利润表主要是新增项目、分拆项目,并对部分项目的先后顺序进行调整,同时简化部分项目的表:

1. 新增与新金融工具准则有关的“信用减值损失”、“净敞口套期收益”、“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企业自身信用风险公允价值变动”、“其他债权投资公允价值变动”、“金融资产重分类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额”、“其他债权投资信用减值准备”以及“现金流量套期储备”项目

2. 在其他综合收益部分删除与原金融工具准则有关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持有至到期投资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损益”以及“现金流量套期损益的有效部分”

3. 新增“研发费用”项目,从“管理费用”项目中分拆“研发费用”项目

4. 新增“其中:利息费用”和“利息收入”项目,在“财务费用”项目下增加“利息费用”和“利息收入”明细项目

5. “其他收益”、“资产处置收益”、“营业外收入”行项目、“营业外支出”行项目核算内容调整。

6. “权益法下在被投资单位不能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中享有的份额”简化为“权益法下不能转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

政府会计准则第9号——财务报表编制和列报

附件:部门(单位)合并收入费用表格式

image.pngimage.png

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合并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

附件:2018年度合并财务报表格式

image.png

image.png

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有关行项目在本表中的列示说明: 

1.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现金及存放中央银行款项”行项目在本表中的“货币资金”行项目中列示。

2.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存放同业款项”“融出资金”行项目在本表中的“拆出资金”行项目中列示。

3.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款项”行项目在本表中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行项目中列示。

4.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存出保证金”“应收代位追偿款”“保户质押贷款”行项目在本表中的“其他流动资产”行项目中列示。

5.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分保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应收分保未决赔款准备金”“应收分保寿险责任准备金”“应收分保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行项目在本表中的“应收分保合同准备金”行项3目中列示。

6.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中“金融投资”行项目下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子项目分别在本表中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行项目中列示。

7.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存出资本保证金”“独立账户资产”行项目在本表中的“其他非流动资产”行项目中列示。

8.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应付短期融资款”行项目在本表中的“短期借款”行项目中列示。

9.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吸收存款”行项目在本表中的“吸收存款及同业存放”行项目中列示。

10.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应付款项”“应付赔付款”行项目在本表中的“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行项目中列示。

11.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预收保费”行项目在本表中的“预收款项”行项目中列示。

12.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应付保单红利”行项目在本表中的“其他应付款”行项目中列示。

13.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行项目在本表中的“其他流动负债”行项目中列示。

14.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未决赔款准备金”“寿险责任准备金”“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行项目在本表中的“保险合同准备金”行项目中列示。

15.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独立账户负债”行项目在本表中的“其他非流动负债”行项目中列示。

16.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其他资产”“其他负债”行项目进行分析后在本表相关项目中列示。

17.有贵金属业务的,在本表中增加“贵金属”行项目对相关贵金属资产进行列示。

注册会员→即可免费领取中级会计师新人备考资料包>>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教材变化预测

233网校中级会计师2019年招生启动,名师助你直击命题核心,高效过3科!【点击听课>>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