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特岗教师

江西特岗教师考卷分析:教育综合知识考情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2月13日 字号

江西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笔试科目为“教育综合知识”和相应学科“学科专业知识”两科,考试依据《江西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考试大纲(2016年修订版)》,单科试卷满分为100分,客观题和主观题各占50%。

江西特岗教师一步过关>>(1)锁定特岗教师笔试核心内容;(2)分类讲解结构化面试、说课、答辩,分析面试考核内容、分值比例及评分标准!

下面,我们就2017年《教育综合知识》考试内容进行具体分析,助力考生备考。

教育综合知识考情分析

(一)题型题量

江西省教师招聘采取全省统考的方式,考试科目为两科,教育综合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教育综合知识》的考试根据2017年大纲进行了调整,考试范围主要涵盖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文化素养、教育政策法规和时事政治五大模块。教育综合知识题型题量如下:

(二)各模块考查特点

2018年江西省教师招聘考试大纲虽然发生了变化,但是整体变化不是特别大,更多的是知识的融合和章节的重新编排,而且考试题型也较为一致,但每年考题都呈现出一定的特点,只有充分把握了命题方向,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复习效果。因此,我们就2016-2017年考题在各模块的考查特点进行详细分析如下:

总结:

(一)教育学模块

从知识点变化来看,客观题考查基本均匀分布,而且题量比较大,平均每年考查30道单选,平均分值26分;主观题侧重点在教学基本理论与实践、班主任工作两章。

从备考角度看,虽然此模块分数比重有所下降,但是仍然是整张试卷所占比重最大的一个模块,占了整张试卷将近一半的分值比重,需要对各个章节重点复习,重中之重是第八章教学基本理论与实践和第十章班主任工作,几乎每年都会考查到主观题。

(二)教育心理学模块

从知识点变化来看,客观题基本均匀分布在各个章节,分值比重平均为14分;主观题在2016年主要集中于第二章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第三章学生心理差异与教育,2017年主要集中于后三章,虽然侧重点有所不同,但可以看出来均匀分布的趋势,对各个章节的复习都不能忽视。

从备考角度看,教育心理学是大纲改革后变动比较大的一个模块,尤其是第一章教师心理与专业成长、第二章学生心理发展与差异,变化比较大,以及第四章学习与学习理论在主观题里面考查频率比较高,考生要进行重点复习。

(三)教育政策法规与时事政治

从知识点变化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考查频率比较高,其他法律兼顾的前提下,重点复习以上两部法律。

从备考角度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考查频率比较高,虽然2016年没有考查法律法规,但仍是考纲及日常学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教育政策法规重在理解,必备的法律知识重在识记。时事政治重在对新闻热点的关注,比如2017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四)教师职业道德

从知识点变化来看,2017年增加了主观题的考查,集中在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从备考角度看,客观题所有章节都会涉及,其中第二章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和第三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考查的重点,要进行主观题备考。

(五)文化素养

从知识点变化来看,为2017年大纲新增模块,整体上与国考教师资格接近,知识点分布比较广。

从备考角度看,文化素养主要以单选题考查,知识点考查比较灵活,题量基本为3-4道,需要考生在日常生活中积累。

万丈高楼平地起,没有每一块砖的累积是不行的。学习同样如此,所以,建议大家考前一定把讲义通读一下,理解其中的含义,构建对于知识的初步的认知,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详解江西特岗笔试核心考点,送面试指导班!

特岗教师考试资料: 

 2011-2018年江西特岗教师考试真题汇总

点击查看:更多2019年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报名时间]、[招聘公告]、[报名条件]等考试报考。

特岗当地考情详解,分值比例及评分标准,查看>
学习推荐 去查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137412950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相关推荐

233网校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精彩考试报考
长按二维码识别
微信搜索“ 233网校
加入QQ群一起来考证!
特岗总群:137412950
点击进入
课程 领免费课 题库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