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法律基本框架、形式拎不清的,需要来收藏下

2018-01-06 12:03:00

字号

二级建造师法规科目中,建设工程法律体系这一节,出题人最喜欢出多项选择题,判断属于或不属于,分不清法律框架和各种法的形式的考生,很容易就落入答题陷阱。比如像这样的题:

下列法律部门中,属于行政法的有(     )。

A.《建筑法》

B.《城乡规划法》

C.《招标投标法》

D.《环境影响评价法》

E.《城市房地产管理法》

没有理清法律基本框架的同学,就会一头雾水,似乎每个答案都正确。因为我国的法律体系就分7个法律部门:宪法及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法的形式又包括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等几类。如果框架没有理清楚,很容易混乱。

那么,面对这种题,如果快速选出答案呢?这就需要你脑中有清晰的法律框架图。看看一下小编给你做的归纳,喜欢就分享。

建设工程法律体系这节你就弄懂法律基本框架,法的形式,法的效力这三个考点,下面小编画的两个结构图,能让你速记此考点。

法律基本框架

法律基本框架

法的形式

法的形式

法的效力

宪法至上,上位法优于下位法,特别法优于一般法,新法优于旧法。记住这四点即可。

记住上面两个框架图,遇到类似题目就能很快做出选择。

本文是233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