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19年二建公路工程考点突破:路面防、排水施工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9-03-12 09:54:00 字号

2019年二建公路工程考点突破:路面防、排水施工技术

51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路面防水施工

封堵、阻隔防水:在干旱、少雨地区,通常采用透水性小的密集配沥青混合料作表面层。

对多雨、潮湿地区,表面层可采用上封层组成防滑面层,以利于防水。当面层渗水性大而基层、底基层及路基的水稳定性较差者,可在基层做下封层防止或减少地表水下渗。

路面内部排水

路面内部排水的使用条件:年降水量为600mm以上的湿润和多雨地区,路基由渗水差的细粒土(渗透系数不大于10-5cm/)组成的高速公路、级公路或重要的二级公路;路基两侧有滞水,可能渗入路面结构内;严重冰冻东地区路基由粉性土组成的潮湿过湿路段;现有路面改建或改善工程需排除积滞在路面结构内的水分。

路面基层排水

在一些特殊地段,如连续长纵坡坡段、曲线超高过渡段和凹形竖曲线段等,排水层内渗流的自由水有可能被堵封或者渗流路径超过45~60m。在这些路段,应增设横向排水管以拦截水流,缩短渗流长度排水层的透水性材料可以采用经水泥或沥青处治,或者末经处治的开级配碎石集料。纵向集水沟布置在路面横坡的下方。行车道路面采用双向坡路拱时,在路面两侧都设纵向集水沟。排水基层下必须设置不透水垫层或反滤层,以防表面水向下渗入垫层,浸湿垫层和路基,同时防止垫层或路基土中的细粒土进入排水基层而造成堵塞。

考点习题测试:

1.在路堤较高,边坡坡面未做防护而易遭受路面表面水流冲刷,或者坡面虽已采取防护措施但仍有可能受到冲刷时,应沿路肩外侧边缘设置(),汇集路面表面水,然后通过泄水口和急流槽排离路堤。

A.边沟

B.拦水带

C.硬路肩

D.暗沟

参考答案:B

2.路面基层排水系统的组成有()。

A.横向出水管

B.纵向集水沟和排水管

C.基层上封层

D.透水性排水基层

E.透层

参考答案:ABD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