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19二级建造师机电重点突破:工业炉窑砌筑工程施工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9-03-15 10:00:00 字号

2019二级建造师机电重点突破:工业炉窑砌筑工程施工技术

40天全书备考考点,点击下载

  炉窑砌筑工程的施工程序和要求

  耐火材料按化学特性分类为:(1)酸性耐火材料,酸性耐火材料是指以二氧化硅为主要成分的耐火材料。如硅砖、锆英砂砖等:(2)碱性耐火材料。如镁砖镁铝砖、白云石砖等:(3)中性耐火材料。如刚玉砖、高铝砖、碳砖等。

  动态式炉窑砌筑必须在炉窑单机无负荷运转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

  砌筑的基本程序是:起始点的选择应从热端向冷端或者从低端向高端分段依次砌筑。

  静态炉窑不必进行无负荷试运转起始点一般选择自下而上的顺序;炉窑静止不能转动,每次环向缝一次可完成:起拱部位应从两侧向中间砌筑,并需采用拱胎压紧固定,待锁砖完成后,拆除拱胎。

  工业炉砌筑工程应于炉子基础、炉体骨架结构和有关设备安装经检查合格并签订工序交接证明书后,才可进行施工。

  工业炉砌筑工程工序交接证明书应包括炉体冷却装置、管道和炉壳的试压记录及焊接严密性试验验收合格的证明。

  耐火砖砌筑施工技术要求

  圆形炉墙不得有三层或三环重缝,上下两层和相邻两环的重缝不得在同一地点。

  锁砖应按拱和拱顶的中心线对称均匀分布。跨度小于3m的拱和拱顶应打入1块锁砖,跨度在3-6m之间时,应打入3块锁砖;跨度大于6m时,应打入5块锁砖;不得使用砍掉厚度13以上的或砍凿长侧面使大面成楔形的锁砖。

  耐火喷涂料施工喷涂方向应垂直于受喷面喷嘴与喷涂面的距离宜为1-1.5m,喷嘴应不断地进行螺旋式移动,使粗细颗粒分布均匀施工中断时,宜将接楼处做成直楼,继续喷涂前应用水润湿;喷涂完毕后,应及时开设膨胀缝线,可用1-3mm厚的楔形板压入30~50mm而成。

  烘炉必须在该项全部砌筑结束,并进行交工验收和办理了交接手续后,且其生产流程有关的设备(包括热工仪表)联合试运转合格后进行;工业炉在投入生产前必须烘干烘透。应先烘烟囱和烟道,后烘炉体;烘炉必须按烘炉曲线进行,烘炉过程中应做详细记录,并应测定和绘制实际烘炉曲线。

  考点习题测试:

  1.炉窑砌筑时,起拱跨度大于6m时,拱和拱顶应打入锁砖( )。

  A.1块

  B.2块

  C.3块

  D.5块

  参考答案:D

  2.下列资料中,属于砌筑工序交接证明书必须具备的有。

  A.炉子中心线和控制标高的记录

  B.隐蔽工程验收证明记录

  C.托砖板焊接质量检查合格证明

  D.锚固件材质合格证明

  E.炉体的几何尺寸的复查记录

  参考答案:A、B、C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