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2019二级建造师机电重点突破: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施工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8-12-11 13:43:00 字号
摘要: 2019二建备战进行中,二建机电工程重点突破之机电工程焊接技术,考点后配相应习题。加入零基础全科通关二建计划,快进来>>

2019二级建造师机电重点突破: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施工技术

40天全书预习考点,点击下载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的施工程序和要求

1、电气装置安装的施工一般程序:埋管与埋件→设备安装→电线与电缆敷设→回路接通→通电检查试验及调试→试运行→交付使用。

2、油静电力变压器的一般安装工序:开箱检查→本体密封检验→绝缘判定→设备就位→器身检查→附件安装→滤油→整体密封试验。

3、电气装置的安装规定:互感器安装就位后,应该将各接地引出端子良好接地。暂时不使用的电流互感器二次线圈应短路后再接地;防爆电气设备应有“EX"标志和标明其类型、级别、组别标志的铭牌。

4、交接试验注意事项:(1)在高压试验设备和高电压引出线周围,均应装设遮拦并悬挂警示牌;(2)进行高电压试验时,操作人员与高电压回路间应具有足够的安全距离;(3)高压试验结束后,应对直流试验设备及大电容的被测设设备多次放电,放电时间至少1min以上;(3)断路器的交流耐压试验应在分、合状态下分别进行;(5)成套设备进行绝缘试验时,宜将连接在一起的各种设备分离开来单独进行;(6)做直流耐压试验时,试验电压按每级0.5倍额定电压分阶段升高,每阶段停留1min,并记录泄漏电流。

输配电线路的施工要求

1、桥架与支架安装要求:金属电缆支架必须进行防腐处理;直线段钢制桥架超过30m、铝制桥架超过15m时,应留有伸缩缝或伸缩片。

2、架空线路由基础、杆塔、导线、避雷线、绝缘子、金具及接地装置等组成。

3、导线连接要求:(1)导线连接应接触良好,其接触电阻不应超过同长度导线电阻的1.2倍。(2)导线连接处应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其强度不应低于导线强度的90%。(3)在任一档距内的每条导线,只能有一个接头。(4)不同金属、不同截面的导线,只能在杆上跳线处连接。(5)导线钳压连接前,要选择合适的连接管,其型号应与导线相符。

3、在额定电压下对空载线路的冲击合闸试验应进行3次。

4、电缆封端应严密,并根据要求做绝缘试验。6kV以上的电缆,应做交流耐压试验和直流泄漏试验:1V及以下的电缆用兆欧表测试绝缘电阻,并做好记录。

5、母线采用焊接连接时,母线应在找正及固定后,方可进行母线导体的焊接。母线与设备连接前,应进行母线绝缘电阻的测试,并进行耐压试验。

习题测试:

正确的电缆直埋敷设做法有(  )。 

A.铠装电缆的金属保护层可靠接地

B.沟底铺设100mm厚碎石

C.电缆可平行敷设在管道的上方

D.电缆进入建筑物时采用金属管保护

E.电缆敷设后铺100mm厚的细沙再盖混凝土保护板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电缆直埋敷设要求:(1)直埋电缆应使用铠装电缆,铠装电缆的金属外皮要可靠接地,接地电阻不得大于10Ω。(2)开挖的沟底是松软土层时,可直接敷设电缆,一般电缆埋深应不小于0.7m,穿越农田时应不小于1m。如果有石块或硬质杂物要铺设100mm厚的软土或细沙。B选项说法错误。(3)电缆敷设后,上面要铺100mm厚的软土或细沙,再盖上混凝土保护板,覆盖宽度应超过电缆两侧以外各50mm。(4)直埋电缆在直线段每隔50~100m处、电缆接头处、转弯处、进入建筑物等处应设置明显的方位标志或标桩。(5)电缆互相交叉、与非热力管和管道交叉、穿越公路和墙壁时都要穿在保护管中,保护管长度超出交叉点1m,交叉净距不应小于250mm,保护管内径不应小于电缆外径的1.5倍。严禁将电缆平行敷设于管道的上方或下方。C选项说法错误。(6)电缆的中间接头下面应垫以混凝土基础板,长度要伸出接头保护盒两端600~700mm,电缆自土沟引进隧道、入孔和建筑物时,要穿在管中,并将管口堵塞防止渗水。(7)铠装电缆从地下引出地面时,高度在1.8m下的部分采用钢管保护。(8)并联敷设的电缆,其接头的位置宜互相错开。电缆明敷时的接头,应用托板固定。直埋电缆接线盒外面应有防止机械损伤的保护盒(环氧树脂接头盒除外)。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ADE。 

编辑推荐: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二建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章节题练习,点击做题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攻克教材必考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通关计划,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