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每日一练(5.20)

来源:233网校 2019-05-20 08:27:00 字号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

2019年《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试题

 每日一练(5.20)下载APP在线做题

1、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  )  。 

A.整改,并及时报告有关主管部门

B.整改,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

C.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

D.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有关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2、关于投标保证金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投标保证金有效期应当与投标有效期一致

B.投标保证金不得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10%

C.实行两阶段招标的,招标人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的,应当在第一阶段提出

D.投标截止后投标人撤销投标文件的,招标人应当退还投标保证金,但无需支付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错误,投标保证金不得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2%,且不得超过80万。C错误,实行两阶段招标的,招标人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的,应当在第二阶段提出。D错误,投标截止后投标人撤销投标文件的,招标人可以不退还投标保证金。

3、甲公司根据乙公司的选择,向丙公司购买了1台大型设备,出租给乙使用。乙在该设备安装完毕后,发现不能正常运行。关于该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甲乙丙之间是融资租赁合同关系

B.甲可以基于设备质量瑕疵而直接向丙索赔

C.甲应当对乙承担违约责任

D.租赁期间设备损坏,甲应当承担维修责任

参考答案:A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正确。甲为出租人(买受人),乙为承租人,丙为出卖人。BC错误。出卖人的主要义务是向承租人交付标的物和标的物的瑕疵担保。根据融资租赁合同,虽然出卖人是向出租人主张价金,但却需按照约定向承租人交付标的物。承租人享有与受领标的物有关的买受人的权利。由于出卖人是向承租人交付标的物,则承租人便享有与受领标的物有关的买受人的权利,包括出卖人应向承租人履行标的物的瑕疵担保义务。因此,乙有权基于设备质量瑕疵而直接向丙索赔。D错误,承租人的主要义务是支付租金、妥善保管和使用租赁物、租赁期限届满返还租赁物。承租人应当履行占有租赁物期间的维修义务。

4、某建设单位欲新建一座大型综合市场,于2017年3月20日领到工程施工许可证。开工后因故于2017年10月15日中止施工。根据建筑法施工许可制度的规定,该建设单位向施工许可证发证机关报告的最迟期限应是2017年( )。 

A.10月15日

B.10月22日

C.11月14日

D.12月14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筑法》规定,在建的建筑工程因故中止施工的,建设单位应当自中止施工之日起1个月内,向发证机关报告,并按照规定做好建筑工程的维护管理工作。建筑工程恢复施工时,应当向发证机关报告;中止施工满1年的工程恢复施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5、关于施工企业强令施工人员冒险作业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施工企业有权对不服从指令的施工人员进行处罚

B.施工企业可以解除不服从管理的施工人员的劳动合同

C.施工人员有权拒绝该指令

D.施工人员必须无条件服从施工企业发出的命令,确保施工生产进度的顺利开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违章指挥是强迫施工作业人员违反法律、法规或者规章制度、操作规程进行作业的行为。《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因从业人员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批评、检举、控告或者拒绝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而降低其工资、福利等待遇或者解除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所以,ABD说法均错误。

编辑推荐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每日一练打卡做题

2014-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通关方案2019年一级建造师课程直击命题核心,有效通关,取证班送官方正版教材,案例+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享受免费重学保障1次,点击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