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基金从业考试《证券投资基金》26个易错考点

来源:233网校 2019-04-19 15:57:00 字号

基金从业考试《证券投资基金》考试科目26个易错考点分享给大家,更多考试资料请关注基金从业考试社区下载,进入社区>>

【易错点1】正态分布  

正态分布是一条光滑的“钟型曲线”,距离均值越近的地方数值越集中,离均值越远的地方数值越稀疏。  

正态分布的分位数可用来评估投资或资产收益限度或风险容忍度。  

【易错点2】中位数  

与均值相比,中位数的评价结果更合理和贴近实际。我们经常用中位数作为评价基金经理业绩的基准。  

【易错点3】股票风险的内涵  

股票风险的内涵是预期收益的不确定性。永久性是指股票所载权利的有效性始终不变。  

【易错点4】可转换债券的特征  

可转换债券的特征有:(1)含有转股权的特殊债券;(2)有双重选择权。  

【易错点5】收益率  

权益类证券的收益率一般高于固定收益类证券,股票投资者对风险更高的公司出价更低,要求的期望收益率更高。  

【易错点6】股票回购的方式  

股票回购的方式包括:场内公开市场回购、场外协议回购、要约回购。公司除减少注册资本、与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将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外,不得回购本公司股票。  

【易错点7】行权  

当市场价格高于行权价格时,认购权证持有者行权,公司发行在外的股份增加;  

当市场价格低于行权价格时,认沽权证持有者行权,公司发行在外的股份减少。  

【易错点8】行业成长期  

在行业的成长期,有助于投资者判断的4个指标:  

(1)看市场容量;  

(2)看核心产品的市场份额;  

(3)看公司的新产品储备;  

(4)看公司的并购策略。  

【易错点9】过滤法则和止损法则基于的假设  

股票价格是序列正相关的,过去价格攀升的股票,价格继续上扬而不是下跌的可能性更高。  

【易错点10】市净率的优点  

相对于市盈率,市净率的优点:  

(1)每股净资产通常是一个累积的正值,市净率也适用于经营暂时陷入困难的以及有破产风险的公司;  

(2)统计学证明每股净资产数值普遍比每股收益稳定得多;  

(3)对于资产包含大量现金的公司,市净率是更理想的比较估值指标。  

【易错点11】到期收益率  

到期收益率隐含的两个重要假设:(1)投资者持有至到期;(2)利息再投资收益率不变。  

【易错点12】债券当期收益率与到期收益率之间的关系  

(1)债券市场价格越接近债券面值,期限越长,则其当期收益率就越接近到期收益率;  

(2)债券市场价格越偏离债券面值,期限越短,则当期收益率就越偏离到期收益率。  

【易错点13】收益率曲线的特征  

(1)短期收益率一般比长期收益率更富有变化性;  

(2)收益率曲线一般向上倾斜;  

(3)当利率整体水平较高时,收益率曲线会呈现向下倾斜(甚至倒转)形状。  

【易错点14】货币市场工具  

货币市场工具产生于信用活动,交易价格为利率,是固定收益证券的一部分。  

【易错点15】货币基金资金来源  

货币基金适用回购协议作为其资金来源的原因:  

(1)基金的资产中存在大量的政府债券,可以作为回购协议的抵押品;  

(2)回购协议市场交易量大,可方便获得资金。  

【易错点16】中期票据  

中期票据采用注册发行,最大注册额度不超过企业净资产的40%,额度一经注册,两年内有效,发行人可以额度有限期内分期发行中期票据,并可和投资人自由协商具体的发行条款。  

【易错点17】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二级市场一般采取做市商制度。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的风险只有两个:信用风险、市场风险。  

【易错点18】远期合约  

远期合约是一种非标准化合约,一般不在交易所进行交易,而是在金融机构之间或金融机构与客户之间通过谈判后签署的,通常采用实物交割,与期货合约相比比较灵活。  

【易错点19】期货市场  

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  

2006年9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成立。  

2010年4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推出沪深300指数期货,结束了我国股票现货和股指期货市场割裂的局面。  

2013年9月6日,首批3个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正式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推出。  

【易错点20】利率互换  

利率互换的两种形式:息票互换、基础互换。  

【易错点21】货币互换  

货币互换的三种形式:固定对固定、固定对浮动、浮动对浮动。  

货币互换产生的主要原因:双方在各自国家中的金融市场上具有比较优势。  

【易错点22】私募股权投资企业进行清算  

私募股权投资企业进行清算,主要在以下3种情况下出现:  

(1)由于企业所属的行业前景不好,或是企业不具备技术优势,或利润增长率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决定放弃该投资企业;  

(2)所投资企业有大量债务无力偿还,又无法得到新的融资,债权人起诉该企业要求其破产;  

(3)所投资企业经营太差,达不到IPO的条件,继续经营只能使企业价值变小。  

【易错点23】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特点  

(1)流动性强;  

(2)抵补通货膨胀效应;  

(3)风险较低;  

(4)信息不对称程度较低。  

【易错点24】主动投资策略  

与被动投资相比主动投资策略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较高,收益来自于两种情况:  

(1)主动投资者比其他大多数投资者拥有更好的信息,即市场“共识”以外的有价值的信息;  

(2)主动投资者在面对相同的信息时,能更好地使用信息并通过积极交易产生回报。  

【易错点25】各种费用  

基金交易目前不收取过户费;  

证券交易印花税只对出让方按1‰征收,对受让方不再征收;  

基金销售服务费目前只有货币市场基金和一些债券型基金收取,费率一般为0.25%。  

收取销售服务费的基金通常不收取申购和赎回费。  

【易错点26】基金的印花税  

基金的印花税由证券经纪商在同投资者办理交收的过程中代为扣收;然后在证券经纪商同中国结算公司  的清算、交收中集中结算;最后由中国结算公司统一向征税机关缴纳。

小编推荐:【免费下载】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试题资料汇总贴

『注册233网校,领取新人专属备考大礼包』

2019年基金从业资格备考开启,233网校全面梳理教材,锁定新大纲核心考点,零基础轻松锁分,点击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