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护士资格

2017年护士资格证考试《基础护理学》精选笔记 抑郁病人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1月3日 字号

  抑郁症病人的护理:

  抑郁症病人精神症状以情绪低落、抑郁悲观最为突出。病人终日忧心忡忡,唉声叹气,兴趣索然,对工作。学习、家庭、前途丧失信心,常有自责自罪观念,认为自己丧失了工作能力,成为废人。或对微不足道的小事加以夸大,并罗列种种罪名,因而出现消极观念和暴力行为自伤、自杀。

  自杀企图和行为是抑郁症病人最危险的而且是常见的症状。可以出现在症状严重期,也可出现在早期或好转时。病人往往事先有周密计划,行动隐蔽,以逃避医护人员和家属的注意。因为病人感到极大的失落、内疚并认为是他自己的责任,是罪有应得。随着病情的加重,病人变得呆滞、冷漠,缺少自发性。被动、退缩。自杀是抑郁病人想要逃避现实的极端表现,病人视其生活充满痛苦,而且没有机会改善,自杀即是一个可能解决的途径,病人认为自杀可以结束痛苦及家人的负担,而别人可能因为他的死亡而获得解脱。

  与此同时,病人伴随一系列躯体症状。如面色憔悴、目光迟滞、胃纳差、体重下降、汗液和唾液分泌减少、便秘。睡眠障碍以早醒和入睡困难,多见病人较往常早醒2~3小时,不能再入睡。病人在早醒之后,心情最为低落,一种悲哀、痛苦体验油然而生,想到即将开始的这一天将如何度过,感到无法、也不愿再忍受这种痛苦,因此,在这种心境之下,早晨3~5点钟时,病人的自杀率最高,因此,特别应该提醒医护人员及家属提高警惕。

  护理要点:

  (1)鼓励病人抒发感觉:严重抑郁病人常是思维过程缓慢、思维量减少,甚至有虚无、罪恶妄想,在与语言反应很少的病人接触时,应以耐心、缓慢、和蔼、热情的态度给以鼓励、劝告、指导,并用亲切同情的目光鼓励病人说出最担心是什么,最需要什么,最关心什么等;耐心倾听病人的各种心理问题,了解致病因素,同情其挫折,关心其病苦,使病人感到对他的尊重和理解。同时也可以用亲切的方式表达对病人的关心与支持。通过这些活动逐渐引导病人注意外界。

  (2)阻断病人负向心理:当病人病情好转,认知能力恢复后,容易产生继发性抑郁,常表现情绪低落,感到自己得病给家人带来不幸,对生活丧失热情,担心出院后不能胜任原来的工作,怕患精神病受人歧视,或讥笑嘲讽,产生悲观厌世的心理,因此对疾病的治疗与康复都是不利的。家庭应积极主动接触病人。

  掌握病人的心理外。应协助病人确认这些负向的心理,并加以取代和减少。其次,可以帮助病人回顾他的优点、长处,肯定成绩并给予成就机会来增加正向的心理。同时帮助病人修正不切合实际的目标,协助病人完成某些建设性的工作及参与社交活动,安排病人去参加一些外出活动,如逛公园、看展览等。使病人唤起心理上的愉快和满足感,提高病人的自尊和价值感,起到稳定情绪的作用。

  (3)安全护理,严防病人采取伤害自己的行为:抑郁症病人常有自杀意念和行为,需随时了解病人自杀意念的强度及可能采取的方法,谨慎地安然病人周围的环境以及危险物品的保管。病人采取自杀行为往往是在趁人不注意或容易失去警惕时行动,如在周末、假期和病情开始好转的时刻。此时需要特别注意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以防意外。

  (4)维持适当的营养、排泄、睡眠、休息活动与个人生活上的照顾:食欲不振、便秘是抑郁症病人常出现的问题,应选择病人平时较喜欢吃的并且含粗纤维食物,陪伴病人用餐,可少量多餐。如因病人觉得自己没有价值,不应该吃饭时,可让病人从事一些为别人做事的活动,如此可以协助病人接受食物。若病人坚持不吃,体重持续减轻,则必须采取进一步措施,如喂食。必要时可送至医院输液或住院治疗,以此维持适当的水分和营养。

  若水分和活动仍无法解决病人便秘问题,则需要给予缓泻剂或肛注开塞露,以减轻病人排便的痛苦。对睡眠障碍的病人,应鼓励和陪伴病人在白天多参加文体活动,入睡前喝热饮,温水浴等,以促进病人睡眠。抑郁症病人由于情绪低落、缺少自发性、被动、退缩,因此常不注重自己的衣着和个人卫生,家人应给予提供和协助完成。

  (5)加强心理护理:为病人提供疾病知识,帮助病人认识自己患病的原因、性质和规律,同时可以找一些心理咨询科普读物,进行学习,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

护士考点精讲,划重点一次考证>>
学习推荐 去看看
护士考试题库(在线测试) 233网校客户端
  • 模拟试题更新中!!

  • 章节练习976试题

  • 离线做题不连网,流畅做题

    省流量
  • 历年真题更新中!!

一键安装做题累计下载用户:365万+

QQ群:864767995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相关推荐

233网校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精彩考试报考
长按二维码识别
微信搜索“ wx233com
加入QQ群一起来考证!
QQ群号:864767995
点击进入
课程 领免费课 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