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公文筐真题实例(四)

来源:综合评审 2019年4月30日 字号

真题实例四:难度系数 ★★★★

2013 年 05 月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综合评审试题。

【文件四】

类 别:电子邮件

来件人:艾克威 劳动关系主管

收件人:曹建明 人力资源总监

日 期:5 月 17 日

曹总:

集团公司在年初的战略规划中,强调要在未来五年控制公司的长期人力成本。潘总提出要在未来几年通过两种途径控制人力成本,一是公司正在试点的“无人售货超市项目”,二是要用五年时间将 50%的超市员工替换为劳务派遣用工的形式。目前,超市中各厂家的直销人员采用的基本都是劳务派遣模式,他们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公司未来重点是要将理货和收银等岗位逐渐派遣化。目前,劳务派遣的员工占总员工的人数不到 8%。我认为这个任务非常艰巨,会遇到各种难以预料的困境,也会涉及到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方面,我想听听您的看法,以便开展下一步工作。

审题步骤:

1、事件符合企业战略、工作原理、政策法规、职业道德、事物发展规律吗?

这是典型假传圣旨的案例。你有艾克威这样的下属要小心了。通常情况是招聘主管负责人员配置,用多少临时工,其中有多少是劳务派遣工。劳动关系主管主动提出劳动派遣是出于什么考虑?在新劳动合同法规下,是想承担更多的“麻烦”吗?

50%的超市员工替换为劳务派遣用工,第一,不符合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关于劳务派遣用工仅适用于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第二,无人超市本身就减少了人员的使用。结论:此事不妥。

这是公文筐 7 年考试以来,唯一驳回的例子。

关键词:劳务派遣、劳动合同法。

2、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具体措施?如何控制长期人力成本。

通过挖掘内部资源,定编定岗减少冗员、新技术减少人员的使用、无人超市等多种措施。

关键词:长期人力成本

3、具备解决问题的条件吗?

根据背景来看是具备的,不但不能将 50%的超市员工替换为劳务派遣用工,而且还要对不符合法规的事项进行整改。

关键词:整改

4、是否以战略的(或全局的、长远的、发展的)角度去解决问题?

降低长期人力成本的措施,要通过内外部资源的整合来实现。

关键词:内外部资源

把上述关键词,按事物的逻辑关系排列:劳务派遣、劳动合同法、整改、长期人力成本、内外部资源

答题示例:

1、来件收悉,并做以下答复:

2、委派劳动关系主管就劳务派遣用工重新进行调研;收集相关资料;

3、准备新劳动合同法规的资料,就劳务派遣用工政策变化与潘总沟通和汇报;

4、表明将 50%的超市员工替换为劳务派遣用工的形式不妥;

5、请招聘主管、薪酬主管、劳动关系主管就新劳动合同法就劳务派遣用工不符合法规的事项进行整改;

6、修改后的劳动合同法规定同工同酬原则,因此劳务派遣用工不能降低长期人力成本;

7、修改后的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务派遣用工仅适用于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

8、修改后的劳动合同法规定违反劳务派遣规定处以罚款,同时影响公司在社会的声誉;

9、控制长期人力成本的措施,通过内部资源的挖掘:定编定岗减少冗员、通过新技术减少人员的使用、通过无人超市等多种措施减少人员的使用;

10、还可以通过外部资源的挖掘,如外部劳务外包的方式减少人员的使用等多种办法。

第 2-5 条是处理意见,第 6-8 条是依据和理由,第 9-10 条是长期措施或方案。全题 378 字,15 钟内可以答完。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更多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等,请进入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题库做题!进入题库做题>>

相关推荐: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人力资源六大模块核心考点解读,锁定80%考分>>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