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公文筐真题实例(三)

来源:综合评审 2019年4月30日 字号

真题实例三:难度系数 ★★★

2011 年 05 月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综合评审试题。

【文件十】

来件人:蔡玲玲集团公司财务总监

收件人:魏志峰人力资源部总监

日期:5 月 20 日

魏总:

去年我们在做年终财务审核的时候,发现各子公司的人力成本几乎都超过了预算。我分析了一下,这些超支的来源包括计划外的薪酬增长、离职补偿金、额外的培训费用等等,去年审计的时候我们不得不逐项向各位老总去核实,重新审批。为了避免今年出现同样的问题,我希望人力资源部在人力资源规划和成本预算上能够做得更加精确,如果有可能,我希望我们两个部门能就这个问题多讨论几次。请您有空的时候给我回个电话。

蔡玲玲

审题步骤:

1、事件符合企业战略、工作原理、政策法规、职业道德、事物发展规律吗?

符合人力成本控制的工作原理。

关键词:成本控制

2、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具体措施?

计划外的薪酬增长、离职补偿金、额外的培训费用,人力成本的过程监控。

关键词:过程监控

3、具备解决问题的条件吗?

具备。加强各模块的责任人目标管理责任。

关键词:目标管理

4、是否以战略的(或全局的、长远的、发展的)角度去解决问题?

关键词:管理制度建设。

把上述关键词,按事物的逻辑关系排列:

成本控制、目标管理、过程监控、管理制度建设。

特别说明的是很多人对这道题的总体感觉上是无从下手。如果你按上述审题步骤进行审题,一目了然。

答题示例:

1、来件已获悉,作好下述工作后,一并答复;

2、请下属收集各自管辖工作中的人力成本支出情况的统计数据;

3、与财务总监沟通,了解人力成本支出情况及成本预算方面的专业意见;

4、委派各模块下属对所负责的全年费用项目执行情况进行自查;

5、请财务部提供本年度 5 月份之前的人力成本支出情况的数据;

6、立即制定人力成本控制的上线、下线,建立费用的预警机制;确保人力成本全年不超过预算;

7、对各模块的责任人对计划外的薪酬增长、离职补偿金、额外的培训费用设定目标管理责任;

8、要求各下属注意人力成本数量的变化趋势,对人力成本进行过程监控;

9、公司将制定和完善人力成本管理制度,加强管理制度建设;

10、整理汇总预算方案,与财务总监约谈。

第 2-5 条就事论事地调查与分析,第 6-9 条是从全局的角度,提出措施和方案,第 10 条是反馈意见,全题 308 字,书写不超过 10 分钟。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更多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等,请进入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题库做题!进入题库做题>>

相关推荐: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人力资源六大模块核心考点解读,锁定80%考分>>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