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人力资源

一级人力资源考点训练:劳动争议诉讼(7.12)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 2019年7月12日 字号

1、()是指原告请求法院通过判决改变或消灭与被告之间现存的某种民事关系的诉讼。  

A.确认之诉  

B.请求之诉  

C.给付之诉  

D.变更之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确认之诉:指原告请求法院确认与被告之间争议的民事法律关系是否存在或存在状态之诉。给付之诉:指原告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向其履行特定给付义务之诉。  

变更之诉:指原告请求法院通过判决改变或消灭与被告之间存在的某种民事法律关系之诉。

2、人民法院在劳动争议诉讼立案之日起()内将起诉状副本送达被告。  

A.3日  

B.5日  

C.7日  

D.15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P553劳动争议诉讼的基本流程:(1)提起诉讼:书面提出;(2)受理:7日内审查是否符合立案条件;(3)预交诉讼费:接到预交通知后7日内缴纳;(4)庭前准备:①5日内将起诉状副本送达被告,被告15日内提出答辩状;②组成合议庭、3日内告知当事人;③提交证据;④开庭前3日通知当事人开庭时间、地点。(5)开庭审理;(6)调解:做出判决前进行调解;(7)判决:若一审判决不服,自收到判决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法院提起上诉。

3、当事人的构成要件不包括()。  

A.以自己的名义起诉或应诉,实施诉讼行为  

B.请求法院行使审判权解决争议或保护其劳动、用工权益的人及其相对方  

C.在诉讼状内明确表示为原告和被告的人  

D.为原告或被告提供证言证词的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当事人的构成要件为:①以自己的名义起诉或应诉,实施诉讼行为;②请求法院行使审判权解决争议或保护其劳动、用工权益的人及其相对方;③在诉讼状内明确表示为原告和被告的人。

4、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受理工伤认定申请后,根据审核需要可以对事故伤害进行调查核实,()应当予以协助。  

A.用人单位  

B.职工  

C.工会组织  

D.医疗机构  

E.有关部门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受理工伤认定申请后,根据审核需要可以对事故伤害进行调查核实,用人单位、职工、工会组织、医疗机构以及有关部门应当予以协助。

5、职工或者其近亲属、用人单位对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关于工伤认定申请的()不服而产生的争议属于工伤认定争议,是发生于政府劳动与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和行政相对人之间的争议。  

A.《工伤认定申请受理决定书》  

B.《工伤认定申请不予受理决定书》  

C.《认定工伤决定书》  

D.《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  

E.《工伤产生争议书》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职工或者其近亲属、用人单位对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关于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认定申请受理决定书》《工伤认定申请不予受理决定书》《认定工伤决定书》《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不服而产生的争议属于工伤认定争议,是发生于政府劳动与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和行政相对人之间的争议。此类争议不能像其他劳动争议那样采用申请仲裁或提起民事诉讼的方法来处理,按照相关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规定,只能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6、同申请仲裁一样,用人单位提起诉讼时,还应提交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身份证明等材料。  

A.法人代表  

B.经理  

C.公司主管  

D.经营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同申请仲裁一样,用人单位提起诉讼时,还应提交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法人代表身份证明等材料。原告委托了诉讼代理人的,应当提交授权委托书。委托书应当注明委托事项和权限。诉讼代理人全权代理的,原告应当在委托书上注明诉讼代理人可以代为承认、放弃、变更诉讼请求,进行和解、调解,提起反诉或者上诉等相关内容。

7、仲裁裁决被人民法院裁定撤销的,当事人可以自收到裁定书之日起()日内就该劳动争议事项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中级人民法院可以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  

A.5  

B.10  

C.15  

D.2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仲裁裁决被人民法院裁定撤销的,当事人可以自收到裁定书之日起15日内就该劳动争议事项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中级人民法院可以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可以制作调解书。一方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调解协议的,另一方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8、工伤认定申请应当提交的材料不包括()。  

A.工伤认定申请表  

B.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  

C.工伤造成的地点、时间  

D.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应当提交下列材料:①工伤认定申请表;②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③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

9、若当事人对劳动争议诉讼一审判决结果不服的。要以在收到判决结果()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A.7日  

B.10日  

C.15日  

D.30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若当事人对一审判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一审判决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10、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劳动报酬,逾期不支付的,用人单位应按支付()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A.10%-30%  

B.30%-50%  

C.50%-100%  

D.100%-2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动报酬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应当支付其差额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应付金额50%以上100%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即以“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为条件。

相关推荐: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人力资源六大模块核心考点解读,锁定80%考分>>

  • 关于各省2021年人力资源报考信息查询,请点这里!
  • 2021年人力资源备考资料免费下
  • 免费领!2021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新学员限时专属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