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税法》高频错题50道(历年真题)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2月17日 字号

1、下列各项中,符合营业税计税依据规定的是(  )。

A. 远洋运输企业从事程租业务以实际收取租赁费为计税依据

B. 纳税人从事无船承运业务应以其向委托人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为计税依据

C. 远洋运输企业从事期租业务以实际收取租赁费扣除发生的固定费用的余额为计税依据

D. 运输企业从事联运业务以实际收取营业额扣除支付给其他企业款项后的余额为计税依据

【答案】A

选项A,程租业务,是指远洋运输企业为租船人完成某一特定航次的运输任务并收取租赁费的业务;选项B,纳税人从事无船承运业务,以其向委托人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其支付的海运费以及报关、港杂、装卸费用后的余额为计税营业额申报缴纳营业税;选项C,期租业务均按天向承租方收取租赁费,发生的固定费用(如人员工资、维修费用等)均由船东负担,以租赁费全额为计税依据;选项D,运输企业从事联运业务,以实际取得的营业额为计税依据。

2、下列属于视同销售货物,应计算缴纳增值税的是( )。

A. 某生产企业外购钢材用于扩建厂房

B. 某家具厂委托商店代销家具

C. 某运输企业外购棉大衣用于集体福利

D. 某歌厅购进一批饮料销售给歌厅的客户

【答案】D

选项B属于将货物交付他人代销,应视同销售计算征收增值税。选项A是将购买的货物用于非增值税波税项目,不可抵扣进项税。选项C属于外购货物用于集体福利,不可抵扣进项税,选项D的饮料销售属于营业税的混合销售行为,不缴纳增值税而缴纳营业税,购进时不可抵扣进项税。 

3、下列关于消费税税目的陈述,正确的是(  )。

A. 凡是以烟叶为原料加工生产的产品,不论使用何种辅料,均属于烟的征收范围

B. 酒类产品包含粮食白酒、薯类白酒、黄酒、啤酒、果啤和酒精

C. 烟的范围包括卷烟、雪茄烟,不含烟丝,烟丝另列税目

D. 汽车轮胎指用于各种汽车、挂车、专用车和其他机动车上的内、外轮胎(含翻新轮胎),不包括农用拖拉机、收割机、手扶拖拉机的专用轮胎

【考点】消费税的税目

【答案】A

【难易程度】★

【解析】凡是以烟叶为原料加工生产的产品,不论使用何种辅料,均属于烟的征收范围。包括卷烟(进口卷烟、白包卷烟、手工卷烟和未经国务院批准纳入计划的企业及个人生产的卷烟)、雪茄烟和烟丝。酒精不属于酒类产品;烟丝也是烟的征税范围;翻新轮胎不属于汽车轮胎的征税范围。

4、某药酒厂(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生产以粮食白酒为酒基添加补品泡制的强壮滋补酒,2010年5月领用外购白酒3吨,成本10000元,勾兑泡制强壮滋补酒。当月销售强壮滋补酒3吨,含税销售额140000元,收取包装物押金400元。当期没收到期强壮滋补酒包装物押金200元。该企业当期应纳的消费税为(  )。

A. 11982.91元

B. 12000元

C. 26500元

D. 27000元

【考点】酿酒企业消费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答案】D

【难易程度】★★

【解析】以粮食白酒为酒基生产的泡制酒按照粮食白酒税率征税;酒类产品没有生产领用抵税的规定。 强壮滋补酒应纳消费税=3×2000×0.5+(140000+400)÷(1+17%)×20%=3000+24000=27000(元)。 

5、下列关于税收立法表述正确的是(  )。

A. 《农业税条例》是由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

B.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税收法律

C. 税务规章与其他部门规章、地方政府规章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的,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裁决

D. 税务行政规范不属于法律的构成形式,但它是税务行政管理的依据,税务行政相对人也必须遵循

【考点】税收立法权及其分工

【答案】D

【难易程度】★★

【解析】《农业税条例》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税收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税收法律;税务规章与其他部门规章、地方政府规章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的,由国务院来裁决。

6、下列选项中,关于我国关税税率及运用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目前我国对新闻报纸实行滑准税

B. 我国出口税则为二栏税率

C. 溢卸进口货物事后确定需要补税的,按照确定补税当天实施的税率计税

D. 查获的走私进口货物需补税时,应按原走私日期实施的税率征税

【考点】关税税率的相关规定

【答案】A

【难易程度】★★

【解析】选项B,我国出口税则为一栏税率;选项C,溢卸进口货物事后确定需要补税的,应按其原运输工具申报进口日期所实施的税率征税,如进口日期无法查明的,可按确定补税当天实施的税率征税;选项D,查获的走私进口货物需补税时,应按查获日期实施的税率征税。

7、在纳税年度终了后30日内办理纳税申报的是(  )。

A. 年终一次性取得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的

B. 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

C. 从中国境外取得所得的纳税人

D. 分月预缴的纳税人

【答案】C 略

8、某银行2011年第二季度买卖A企业债券出现负差55万元;第三季度购买B企业债券共支付564万元,其中包括各种税费0.7万元;第三季度转让B企业债券取得收入690万元,在转让B企业债券过程中,支付各种税费1.1万元。该银行第三季度上述业务应纳营业税税额为(  )万元。

A. 3.55

B. 3.53

C. 3.59

D. 6.3

【答案】C

买卖企业债券出现的负差,在同一个纳税期内可以相抵;买入价不包括购进金融商品过程中支付的各种费用和税金。该银行第三季度上述业务应纳营业税税额=[690-(564-0.7)-55]×5%=3.59(万元)

9、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必须以发出货物为条件的有(  )。

A. 采取直接收款方式销售货物,

B. 采取托收承付和委托银行收款方式销售货物

C. 采取赊销和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货物

D. 采取预收货款方式销售货物

【考点】有关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规定

【答案】B

【难易程度】★★

【解析】采取托收承付和委托银行收款方式销售货物,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发出货物并办妥托收手续的当天。

10、下列关于委托加工业务的税务处理,正确的是(  )。

A. 委托加工收回的已税酒精用于连续加工生产白酒,按照生产领用数量计算抵扣委托加工环节已纳的消费税

B. 用委托加工收回的已税消费品连续生产非应税消费品,在移送环节不征收增值税

C. 将委托加工收回的已税消费品,直接销售的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

D. 如果委托方未提供原材料成本,由委托方所在地税务机关核定其材料成本

【考点】消费税的税目及计税依据

【答案】B

【难易程度】★★

【解析】选项A:用已税酒精用于连续加工生产白酒的,不属于消费税可以抵扣已经缴纳的消费税的范围;选项C: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受托方在交货时已经代收代缴消费税的,委托方收回后直接销售的,不再征收消费税,所以选项C不正确;选项D:如果委托方未提供原材料成本,由受托方所在地税务机关核定其材料成本。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