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CPA是什么?注册会计师考了有用吗?

来源:233网校 2019年5月9日 字号

CPA英文全称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简称为CPA,指的是从事社会审计/中介审计/独立审计的专业人士,CPA为中国唯一官方认可的注册会计师资质,唯一拥有签字权的执业资质。

注册会计师是指依法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接受委托从事审计和会计咨询、会计服务业务的执业人员。

自1991年首次举办注册会计师考试以来,有629.70万人先后报名参加考试。截至2018年底,共有25.37万人通过考试并取得全科合格证书。1994-2018年,共有747名港澳台居民及外国籍公民通过了考试并取得全科合格证书。

注册会计师有什么用?

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实施的法定职业资格考试,是注册会计师职业准入的关键环节,是行业职业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发挥着对注册会计师人才职业选拔和成长的风向标作用。注册会计师考试已经成为社会公众普遍认可、广受信任的国家级职业资格考试之一。

注册会计师考试对于个人的作用,有以下三个方面。

1、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是再学习的过程。非会计专业毕业的考生报名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需要补学会计及相关学科的知识,会计专业毕业的考生报名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也要进行会计以及相关学科的再学习。

2、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是培养能力的过程。注册会计师是一种面向实践的职业资格,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意味着考生能够解决实践问题。所以,注册会计师考试必然要有对考生专业能力,即职业技能的考查。

3、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是培养职业精神的过程。注册会计师作为专业人士,之所以被社会所需要,在社会分工中享有重要地位,是因为具备专业知识,能够解决专业问题。有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报告,财务报告才能为公众所信任。

注册会计师是做什么的?

注册会计师主要承接的工作有:审查企业的会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验证企业资本,出具验资报告;办理企业合并、分立、清算事宜中的审计业务,出具有关的报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审计业务等。尤其是在执行上市公司审计时,注册会计师不仅要鉴证一个公司是否遵循了法律、法规和制度,而且还要判定其会计报表是否遵循了真实性、公允性和一贯性原则。由注册会计师依法执行审计业务出具的报告,具有证明效力。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注册会计师新人备考(真题汇编+名师课程)大礼包>>

注册会计师考试书难啃?考点难理解?来233网校听名师授课,4大专项通关体系助力通关,高端班赠送官方教材。【点击马上听课>>

热点关注

注会CPA究竟有多难考?都是因为这三大拦路虎…

出来了!2018年注册会计师报名人数、年龄、学历数据报告

Tag:cpa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