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消防实务考点第三篇:防火门/防火卷帘联动控制设计(配题)

来源:233网校 2019-06-19 10:51:00 字号
摘要: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第三篇考点:防火门及防火卷帘系统的联动控制设计,配套考点试题及答案。

1.防火门系统的联动控制设计

1)由常开防火门所在防火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或一只火灾探测器与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与”逻辑),作为常开防火门关闭的联动触发信号,消防联动控制器在接收到满足逻辑关系的联动触发信号后,联动控制防火门关闭或向防火门监控器发出联动触发信号,由防火门监控器联动控制防火门关闭。

2)疏散通道上各防火门的开启、关闭及故障状态信号应反馈至防火门监控器。

2.疏散通道上设置的防火卷帘的联动控制设计

防火卷帘的升降应由防火卷帘控制器控制,防火卷帘的联动触发信号可以由火灾报警控制器连接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组成,也可以由防火卷帘控制器直接连接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组成。防火卷帘控制器直接连接在火灾探测器上时,防火卷帘控制器在接收到满足逻辑关系的联动触发信号后,按规定的控制时序联动控制防火卷帘的下降。

防火卷帘控制器不直接连接在火灾探测器上时,消防联动控制器在接收到满足逻辑关系的联动触发信号后,按规定的控制逻辑时序向防火卷帘控制器发出联动控制信号,由防火卷帘控制器控制防火卷帘的下降。

防火卷帘下降至距楼板面1.8m处、下降到楼板面的动作信号和防火卷帘控制器直接连接的感烟、感温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应反馈至消防联动控制器。

1)疏散通道上设置的防火卷帘的联动控制设计遵循以下原则:

①防火分区内任两只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或任一只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烟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防火卷帘下降的首个联动触发信号,防火卷帘控制器在接收到满足逻辑关系的联动触发信号后,联动控制防火卷帘下降至距楼板面1.8m处。

②任一只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防火卷帘下降的后续联动触发信号,防火卷帘控制器在接收到满足逻辑关系的联动触发信号后,联动控制防火卷帘下降到楼板面。

③在卷帘的任一侧距卷帘纵深0.5—5m内应设置不少于两只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火灾探测器。

2)疏散通道上设置的防火卷帘的手动控制设计。由防火卷帘两侧设置的手动控制按钮控制防火卷帘的升降。

3.非疏散通道上设置的防火卷帘的联动控制设计

1)非疏散通道上设置的防火卷帘的联动控制设计遵循以下原则:

由防火卷帘所在防火分区内任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与”逻辑)作为防火卷帘下降的联动触发信号,防火卷帘控制器在接收到满足逻辑关系的联动触发信号后,联动控制防火卷帘直接下降到楼板表面。

2)非疏散通道上设置的防火卷帘的手动控制设计。由防火卷帘两侧设置的手动控制按钮控制防火卷帘的升降,并应能在消防控制室内的消防联动控制器上手动控制防火卷帘的降落。

考点试题

下列关于防火门及防火卷帘系统的联动控制设计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A.常开防火门应由防火门所在防火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或一只火灾探测器与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作为联动触发信号,并应由联动控制器或防火门监控器联动关闭

B.疏散通道上的防火卷帘应由防火分区内任两只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或任一只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烟火灾探测器报警,降至距楼板面1.8m处

C.疏散通道上的任一侧距卷帘纵深0.5~5m内应设置不少于两只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烟火灾探测器

D.非疏散通道上的防火卷帘应由防火卷帘所在防火分区内任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报警信号作为触发信号,并联动控制防火卷帘直接下降到楼板面

参考答案:C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8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通关计划,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