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19一级消防实务考点第二篇:防爆电气设备(配题)

来源:233网校 2019-03-23 00:00:00 字号
摘要: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第二篇考点:防爆电气设备,配套习题及答案解析。一级消防工程师实力通关策略,点击查看>>

一、电气设备的基本防爆类别

1、隔爆型(d)。把设备可能点燃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的部件全部封闭在一个外壳内,其外壳能够承受通过外壳任何接合面或结构间隙渗透到外壳内部的可燃性混合物在内部爆炸而不损坏,并且不会引起外部由一种、多种气体或蒸气形成的爆炸性环境的点燃。该类型设备适用于1区、2区危险环境。

2、增安型(e)。对在正常运行条件下不会产生电弧、火花的电气设备进一步采取一些附加措施,提高其安全程度,减少电气设备产生危险温度、电弧和火花的可能性。它不包括在正常运行情况下产生火花或电弧的设备。该类型设备主要用于2区危险环境,部分种类可以用于1区。

3、本质安全型(ia、ib、ic、iD)。在设备内部的所有电路都是标准规定条件(包括正常工作或规定的故障条件)下产生的任何电火花或任何热效应均不能点燃规定的爆炸性气体环境的本质安全电路。该类型设备只能用于弱电设备中,ia适用于0区、1区、2区危险环境,ib适用于1区、2区危险环境,ic适用于2区危险环境,iD适用于20区、21区和22区危险环境。

4、正压型(Px、PR、PD)。具有正压外壳,可以保持内部保护气体的压力高于周围爆炸性环境的压力,阻止外部混合物进入外壳。该类型设备按照保护方法可以用于1区、2区危险环境。

5、油浸型(O)。将整个设备或设备的部件浸在油内(保护液),使之不能点燃油面以上或外壳外面的爆炸性气体环境。该类型设备适用于1区、2区危险环境。

6、充砂型(q)。在外壳内充填沙粒或其他规定特性的粉末材料,使之在规定的使用条件下,壳内产生的电弧或高温均不能点燃周围爆炸性气体环境。该类型设备适用于1区、2区危险环境。

7、无火花型(n、nA)。正常运行条件下,不能够点燃周围的爆炸性气体环境,也不大可能发生引起点燃的故障。该类型设备仅适用于2区危险环境。

8、浇封型(ma、mb、mc、mD)。将可能产生引起爆炸性气体环境爆炸的火花、电弧或危险温度部分的电气部件,浇封在浇封剂(复合物)中,使它不能点燃周围爆炸性气体环境。该类型设备适用于1区、2区危险环境。

9、特殊型(S)。特殊型设备是指国家标准 未包括的防爆形式。采用该类型的电气设备,由主管部门制定暂行规定,并经指定的防爆检验单位检验认可,方可按防爆特殊型电气设备使用。该类型设备根据实际使用开发研制,可适用于相应的危险环境。

10、粉尘防爆型。采用限制外壳最高表面温度和采用“尘密”或“防尘”外壳来限制粉尘进入的方式,以防止可燃性粉尘点燃。根据其防爆性能,可选用于20区、21区或22区危险环境。

二、防爆电气设备类别

1、Ⅰ类:煤矿用电气设备。

2、Ⅱ类:除煤矿外的其他爆炸性气体环境用电气设备。

3、Ⅲ类:可燃性粉尘环境用电气设备为第Ⅲ类。

ⅢA类:可燃性飞絮;ⅢB类:非导电性粉尘;ⅢC类:导电性粉尘。

三、防爆电气设备温度组别

Ⅱ类爆炸性气体环境用电气设备,按其最高表面温度分为T1、T2、T3、T4、T5、T6六组,应按对应的T1~T6组的电气设备的最高表面温度不超过可能出现的任何气体或蒸气的引燃温度选型。

四、防爆电气设备选用原则

1、电气设备的防爆型式应与爆炸危险区域相适应。

2、电气设备的防爆性能应与爆炸危险环境物质的危险性相适应;当区域存在两种以上爆炸危险物质时,电气设备的防爆性能应满足危险程度较高的物质要求。爆炸性气体环境内,防爆电气设备的类别和温度组别,应与爆炸性气体的分类、分级和分组相对应;可燃性粉尘环境内,防爆电气设备的最高表面温度应符合规范规定。

3、应与环境条件相适应。电气设备的选择应符合周围环境内化学的、机械的、热、霉菌以及风沙等不同环境条件对电气设备的要求,电气设备结构应满足电气设备在规定的运行条件下不降低防爆性能的要求。

4、应符合整体防爆的原则,安全可靠、经济合理、使用维修方便。

试题练习

某金属部件加工厂的滤芯抛光车间厂房内设有一地沟。对该厂房采取的下列防爆措施中,不符合要求的是(  )。(2015真题)

A、用盖板将车间内的地沟严密封闭

B、采用不发火花的地面

C、设置除尘设施

D、采用粗糙的防滑地面

答案:D

下列建筑电气防爆基本措施中,错误的是(  )。(2015真题)

A、选用与爆炸危险区域的分区和范围相适应的防爆电气设备

B、在同时存在爆炸性气体和粉尘的区域,按照爆炸性气体的防爆要求选用电气设备

C、设置防爆型剩余电流式电气火灾监控报警系统和紧急断电装置

D、将在正常运行时会产生火花、电弧的电气设备和线路布置在爆炸危险性小或没有爆炸危险性的环境内

答案:B

小编推荐: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章节题练习,点击做题

有效备战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通关计划,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