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安全月学什么?岗位五懂五会五能应知应会指导手册发布

来源:233网校 2019-06-17 09:24:00 字号

6月1日,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重磅发布《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岗位五懂五会五能应知应会编写指导手册》。该手册将为化企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提供有力抓手,让员工学有方向、学有内容、学有落脚点。

什么是岗位五懂五会五能应知应会

“安全工作在,基层班组是关键。”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副总工程师郝军表示,受原化工部操作工“三懂四会”和消防安全应知应会能力建设要求启发,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在梳理分析近年事故信息的基础上,总结提炼某大型化工企业做法,结合危险化学品生产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高温高压、易腐蚀等危险特性,针对化工岗位员工履责标准,特提出五懂五会五能内容及要求。

1、五懂即懂工艺技术、懂危险特性、懂设备原理、懂法规标准、懂制度要求,它是员工上岗的素质要求。

2、五会即会生产操作、会异常分析、会设备巡检、会风险辨识、会应急处置,它是员工上岗的能力要求。

3、五能即能遵守工艺纪律、能遵守安全纪律、能遵守劳动纪律、能制止他人违章、能抵制违章指挥,它是员工上岗的行为要求。

“化工企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都应结合各自生产实际,制定岗位五懂五会五能应知应会手册,使岗位应知应会培训有的放矢。为更好地帮助企业编制岗位五懂五会五能应知应会手册,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特编制《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岗位五懂五会五能应知应会编写指导手册》。”郝军强调。

为什么要编制岗位五懂五会五能应知应会手册

郝军分析说,编制岗位五懂五会五能应知应会手册,提升岗位员工安全技能和知识,一是符合国家政策要求。4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措施,并强调加大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力度。应急管理部也多次强调,大力提升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加大企业员工安全教育和培训,规范企业员工安全行为。

二是改善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现实需要。纵观近十年发生的化工相关重特大事故,有不少跟岗位员工的生产操作密切相关。譬如,河北赵县克尔化工“2·28”重大爆炸事故、福建漳州腾龙芳烃“4·6”重大爆炸事故、山东临沂金誉石化“6·5”重大爆炸着火事故、四川宜宾恒达科技“7·12”重大爆炸着火事故、河北张家口盛华化工“11·28”重大爆燃事故等。如果员工能够做到五懂五会五能,这些惨痛事故或可避免,至少不会造成严重后果。

三是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有力抓手。我国现有危化品企业超过25万家,很多企业都对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重视不够,有的培训计划流于形式,有的内容不能切中要害,有的培训质量难保障,有的缺乏有效的考核管理体系和激励措施。在此形势下,切实做好岗位五懂五会五能应知应会手册编写及应用工作,有望成为企业推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的有力抓手。

郝军表示:“思明而进,知理善行。希望通过有效落实岗位五懂五会五能知识体系,对岗位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考核,有效提升员工履责能力和水平,将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推动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发展助力。”

如何编制岗位五懂五会五能应知应会手册

成立一个编制项目组

image.png

明确具体编制流程

image.png

点击注册>>领取安全工程师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免费课程)大礼包>>

相关推荐2019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2019年安全工程师报考条件

通关方案2019年安全工程师全面解析教材考点,讲师提供精编阶段性学习计划,四年内无限制自由学习,送官方教材点击试听>>下载233网校APP掌上做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