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2019年安全生产管理考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

来源:233网校 2019-06-09 00:00:00 字号

2019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1月16-17日,备考时间紧张,你还没开始学习吗?233网校特意整理备考大礼包,包括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免费课程,点击领取>>

2019年安全生产管理考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

本法所称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适用本法的其他特种设备。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自2003年6月1日起施行。(2009年5月1日修改)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生产(含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使用、检验检测等事项作出了全面的规定。 

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体制

国家对特种设备实行专项安全监察体制。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地 )以及经济发达县的质检部门设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 

二、安全监察制度 

目前,对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主要建立两项制度:

一是特种设备市场准入制度;

二是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验、修理、改造7个环节全过程一体化的监察制度。 

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的方式与内容

(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的方式

行政许可制度

市场准入制度:对从事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修理、维护保养、改造的单位实施资格许可,并对部分产品出厂实施安全性能监督检验

设备准用制度:对在用的特种设备通过实施定期检验,注册登记,施行准用制度

监督检查制度:监督检查的目的是预防事故的发生 

事故应对和调查处理:事故发生后,组织调查处理,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处理事故。 

例:我国对从事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修理、维护保养、改造的单位实施资质许可,并对部分产品出厂实施安全性能监督检验,对在用的特种设备实施定期检验和注册登记。上述要求属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方式中的(  )。

A.设备准用和监督检查制度

B.市场准入和监督检查制度

C.市场准入和设备准用制度

D.行政许可和监督检查制度

233网校答案:C

例:我国对从事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修理、维护保养、改造的单位实施资格许可,并对部分产品出厂实施安全性能监督检验,是(  )的要求。

A.设备准用制度

B.市场准入制度

C.监督检查制度

D.责任追究制度

233网校答案:B

点击注册>>领取安全工程师新人备考(必考点归纳+习题集+免费课程)大礼包>>

相关推荐2019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2019年安全工程师报考条件

通关方案2019年安全工程师全面解析教材考点,讲师提供精编阶段性学习计划,四年内无限制自由学习,送官方教材点击试听>>下载233网校APP掌上做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